常聽人家說:「我不敢生小孩啦~我連自己都快養不活,怎麼養小孩?」

的確,養小孩真的很燒錢。小孩剛出生那幾年,奶粉尿布錢是基本,嬰兒床、汽車座椅、推車都是大項目的花費。如果沒有家人幫忙,那麼月子中心、保母費,或是育嬰機構的費用,更讓人傷透腦筋。接下來燒錢的就是學費了,先不提玲琅滿目的才藝班、英文課,光是基本的幼稚園、安親班的費用就很驚人。

零零總總加一加,每個月的開銷比起自己單身一人時,約莫是1.52倍。再加上年輕夫妻薪水通常不太優渥,光是支撐自己的消費,就很可能是將近「月光」的狀況了。他們會對於生小孩這件事情望之卻步,也是很合理的。但真要等到收入真的可以支撐起一個家的時候,可能已經過了身體最適切的生育期,除了要擔心精子卵子的健康,還要擔心自己有沒有體力陪伴小孩成長。真的是左右為難。

undefined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前陣子,有位同事Lisa即將赴歐洲進修,我約了她吃餞別宴,並找了她的好姐妹,也是我行銷團隊的專員Penny陪同。小酌兩杯,給點人生規劃的建議,輕鬆的聊些真心話。

Lisa嘆一口氣,悠悠的說「Eva~我真的很羨慕Penny,我常跟她說,她有妳當主管真的很幸運!」Penny則是在旁邊贊同的點頭「嗯嗯,真的。我也這樣覺得。」

我笑了。這兩個小女生,才被我請杯飲料,嘴巴就這麼甜。「我前同事們一定無法認同你們說的話,之前被我罵哭的同事不計其數,我講話機車又帶刺,要求高又沒耐心,當主管前幾年,根本沒人想當我下屬,衰到底才會到我的團隊裡來。」看著她們不可置信的眼神,我繼續說「是因為我當了媽媽之後,才學會怎麼當主管。」我輕啜了一口酒,嗯,有點苦。「而且,帶員工比帶小孩輕鬆容易多了。」我又笑了。

文章標籤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前陣子,有位親子部落客公佈了一段影片,引起廣大的社會評論,正反兩極的論述都有,討論之熱烈讓從不看電視新聞的我都對此事略知一二。畢竟我臉書上連著幾天被相關討論洗版,也很難不關心一下。

影片中,五歲的女孩淚眼婆娑的用超齡、清晰有條理的口條,哭著承認自己不應該在家裡像是「客人」一般不幫忙收玩具、不參與家中事宜,如果再給她一次機會,她會修正成「家人」的態度。邏輯清晰又誠懇道歉,讓一些家長大力讚許,認為這樣的親子溝通很有成效,讓她們獲得了很大的教養啟發。認為女孩能有這樣清晰的口語表達,認真教學的媽媽功不可沒。

另一派則是強烈的抨擊,反對的內容廣泛,有的認為小孩被媽媽情緒勒索,有的擔心小孩會認為媽媽的愛是有條件的愛,一定得表現得像是家人而非客人才會被愛。也有人憂慮小孩隱私受到威脅,或是小孩長大之後在網路上看到影片,心理可能會二次受傷。並有許多心理學家、教育達人、網路評論家將這次的事件與「楚門的世界」、「周子瑜道歉影片」相比較。

最後,親子部落客將影片下架,道歉思慮不夠周全。

這整件事情看得我頭皮發麻。

undefined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大,我明天飛倫敦,還有什麼要特別交代的嗎?」出差前,把要展示的新產品、DM通通收進行李箱,這次我要獨自飛倫敦辦記者會,再到斯德哥爾摩與業務同事會合。出發前,我抓緊時間詢問主管是否還有什麼要交代的。

不料,主管沈重的看著我,緩緩開口:「我只想拜託妳,不要把自己弄丟。」

……原來砸了上百萬的歐洲巡迴新產品發表會,主管什麼都不擔心,只擔心我迷路。

大概是因為某次主管難得陪同我出差德國,對於我「在任何一個交叉口,都可以堅定地走向相反方向」的能力另眼相看。接下來幾天的差旅中,他只想把我拴在他皮帶上走路,免得每次回頭,就只能傻眼的望我遠走的背影。

對,即便我是人稱精明能幹的女強人,但我也是如假包換的超級無敵大路痴。迷路,對我而言是家常便飯,不管是在陌生的歐洲、俄羅斯,還是已經居住了十幾年的台北街頭。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誒,你昨天走了幾步?」

「昨天上班忙得要死,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回到家看到才六千步,我都要昏倒了。」

「對啊!而且昨天晚上還下雨!我後來邊看電視邊原地踏步,才補到一萬步。」

Eva你有沒有參加這個比賽啊?妳不是也有運動錶?」

「拜託別鬧了,我連5千步的關卡都破不了。」

 

前公司熱烈推行「日行萬步」的比賽,人手一支小米手環,尤其人資部門相當熱衷於這個比賽,辦了好幾個梯次還依然熱情不減。日行萬步,在這幾年好像是蠻火紅的健康挑戰入門目標。一萬步說難不難,但對於上班族來說,一天上班8小時起跳,晚上只想攤在沙發上滑手機、看影集。不要說運動了,連站起來踏步都似乎很傷他們的精氣神。

身為長年待在科技業的行銷公關,我非常理解工作忙起來時,連上廁所喝水都快沒時間的感覺。我少數走動的機會,就只是穿梭在一個又一個會議室之間。踏出A會議室,轉身進電梯,走個20步,又窩進B會議室,一待又是2小時。開完整天的會議,搭電梯到停車場,開車回家裡中車庫,踏進家門後,就是十幾個碎步穿梭在孩子房間與廚房之間罷了。

我常常一整天下來只走不到兩千步路。對那時極度忙碌的我來說,與其花時間去補足那8000步,不如做點簡單重訓,或是強度高一點的循環肌力運動。日行萬步!?也太困難了點吧!?

文章標籤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清晨5點多,我小心翼翼的摸黑爬下床,不擔心吵醒身旁的老公,但非常害怕此時嬰兒床上的小乖會睜開眼睛找媽媽。胡亂抹上防曬、換上全套運動裝備,我出發到河堤跑步去。

我不擅長也不特別喜愛跑步,5公里是我目前的極限,而且暖身、跑步、收操,就要花上我整整一小時。收操也常收得不怎麼確實完整,因為我要趕在小孩起床前回家,得抓緊時間送小孩出門上學去。

我是這幾天才開始這樣的新作息,因為我在我的粉絲頁<女人進階 To be a better me>上開啟了一個為期30天的挑戰活動【早睡早起心情好 習慣養成挑戰】。簡單來,就是揪版上的朋友一起挑戰連續30早睡早起。而且我還替自己加碼了一百日運動不斷電的挑戰,非常典型地自找麻煩。

在這之前我開過為數不少的挑戰,曾經挑戰過連續運動30天不斷電、21天喝水戒糖飲、連續一個月每天寫下一則小確幸等大大小小數十個挑戰。

常有朋友問我:「妳平常工作、小孩就忙得要命了,幹嘛還搞什麼挑戰累死自己?」

我想,我是對挑戰上癮了吧。

undefined

文章標籤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我依照慣例的在幫女兒洗澡,那天她堅持要泡澡,泡在弟弟的小澡盆裡,小腿完全晾在外面也無損她的自得其樂。洗畢,我請她起身,她故意將上半身都都沈浸入水中,說她站不起來。

 S:「我沒辦法站起來。」她耍賴著

我:「有辦法的,請站起來。」

 S:「不可能!我就是沒辦法站起來!沒辦法就是沒辦法!」

我:「妳把兩手扶在浴缸邊緣,先把上半身撐起來」我深呼吸,試著耐著性子。

對,我可以扶她一把,但我不想。她耍賴我擺爛,大家就僵持在水氣繚繞的浴室裡吧。
 

S:「我沒辦法!我沒辦法!我沒辦法!」Showing開始歇斯底里的尖叫。

我:「妳有嘗試看看嗎?妳沒有!妳就是躺在那裡說你沒辦法!妳可以試著用手撐撐看,妳可以試著用腳踩看看,但妳什麼都沒嘗試!」我理智線也被磨斷,開始大吼。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剛過4天連假,許多人還沒收心,不是很想上班上課。我猜,這些人大概很難理解媽媽那種鬆了一口氣,想在海灘上奔跑尖叫翻滾的快樂。

undefined

這次假期依然帶兩小回高雄公婆家,有了高鐵,返鄉之旅倒不至於舟車勞頓。但有經驗的媽媽就知道,小孩只要身處爺爺奶奶的地盤,行為舉止就不能以常規去判斷了。如果這幾天小孩變身為脾氣特壞、放肆毫無尺度、全身綠色又冒青筋的浩克,我想都不足為奇。(等等,這也太奇怪了吧?)

偏生在公婆面前,媳婦有媳婦的矜持,不想吼又不能打,全身肌肉都在緊繃狀況,只能不停的深呼吸,拳頭握緊了又逼自己放開。往往過了一天,甚麼事情都沒成就到,卻已然身心俱疲。

文章標籤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最近突然獲得很多公司、朋友的青睞,挖角offer拿到不少
今天一個開挖(?)的強者朋友說他總經理在市場上做Survey,向所有我之前工作的主管同事打聽我。我一聽之後,完全沒有害怕慌張感
我: 是喔,那我很有自信,應該沒有人不誇獎我 秒回
強者朋友: 廢話!要不然我現在站在這裡挖你是挖爽的嗎? (鬼吼)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些天收到了一個迷惘焦慮的大學生的來信。
 
說來也有趣,我向來分享的著重於職業婦女的掙扎與進階心得,想不到也有不少粉嫩嫩的年輕讀者,默默追著我這媽媽各種崩潰的生活瑣碎。
 

她的問題也讓我認真思考了一下,如果我可以跟10幾年前的大學生Eva說說話,我會建議她甚麼呢?那時的我,就跟來信的女孩兒一樣,積極忙碌的在填滿自己的生活啊(這習慣到現在都還一樣~呵)!經過她同意後,將我們的信件內容整理如下,跟大家分享

undefined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簡報,對我這幾年來的行銷公關生涯來說,根本是家常便飯。

 

我專門代表公司向國際記者做英文簡報,若我硬要稱自己是第二把交椅,我懷疑有人敢站出來稱第一。我經常飛到世界各地做簡報,俄羅斯、英國、瑞典、波蘭、捷克…. Presentation?A piece of cake.

 

 

(2011年,在捷克布拉格做簡報,全場爆滿到門外去,同事擠出去上廁所後擠不回來。) 

(2013年,在英國倫敦簡報完畢,BBC記者上前致意,誇獎我講的很好,還說如果所有華人做的簡報都這麼棒,他就不用每次都聽得這麼痛苦了。)

 

但「做」簡報,卻是我這幾年來一個很大的挫敗感來源。因為我只會講、不會做,我所有報告的PPT都有專家幫我製作好,我只負責理解之後上台陳述。我只會講別人做好的簡報,我只會講別人要我講的內容。換言之,我就像個演員一樣,我不會寫劇本,更不知道怎麼演出一個有我靈魂的故事。而且我還只會演英文的劇本…

 

我做簡報的能力可說是弱智,PPT的功能只會:輸入,換行,換字型,換字的顏色。然後,就沒了。連要選適當的PPT背景,對我來說都有困難度。對,我做簡報的能力就是這麼爛、無敵醜,如果我硬要稱自己是製作醜簡報的第二把交椅,我懷疑有人敢站出來稱第一。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一直以來,我都知道我很會說話。從學生時代的演講比賽常勝軍,工作時期總代表公司present的行銷公關工作、國際記者會等大小活動的主持,我自認嘴上功夫著實了得。

上了«說出影響力»之後,我才知道哇金憨慢攻威,這課程讓我快活到33歲才了解自己啊

4F3A0147-1.jpg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生活。」——尼采。

這句話在不同時刻看到,會有不同的感受。由不同人分享,也會有不同的意義。在臉書上很常看到創業的朋友們分享這句話,輕描淡寫的,你卻能感受他分享時背後那難以言喻的創業之苦,以及他追求夢想的熱血。

但在母親節前夕,又意外的讀到這句話,我突然覺得這句話形容犧牲奉獻的媽媽們,再也恰當不過。

從小到大聽過太多歌頌母親的文章、詞曲、電影、小說,各種形式的讚頌,我懷疑為之動容的會是被呵護照顧的小孩,還是一路苦過來因而感受深刻的媽媽們?至少,我年少時在閱讀胡適先生寫的《母親的教誨》時,只覺得用舌頭試圖舔去翳病,著實太不衛生了吧。但,若你曾經徹夜未眠,照顧著高燒不退又吐得滿床都是的孩子時,你會完全理解胡適母親的著急與不顧一切。

undefined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307943_1045648672154329_459842798675285919_o.jpg

你曾經被某些味道突然的觸動了記憶,火速地被拉回到幾年前的某個時刻嗎?

其實,我是個不太懂得生活情趣的人,大概是條鐵錚錚的女漢子那樣。

我最大的樂趣來源,就是在最短時間擠壓出最大的產出,而且越多功能的事情我越愛做,連生活小事也是如此:邊看影集邊洗菜洗碗,邊開車邊聽英文演講,邊運動 邊陪小孩等等。幾乎所有事情都是有目標性的去完成,而且完成後,還會檢討分析自己的成長與獲得,成就感來源就是逼出高效達成率的人生。

但還好,我大學畢業後的一段時間,跟一個外交系的美女學妹租屋同住。她,大概是我認識最懂得生活情調的人了吧?

文章標籤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連著兩天趕著下班,就是為了去聽憲哥福哥的演講<改變的勇氣>。這幾場環島公益演講,順帶紀念了憲哥從一萬小時內訓講師身份畢業,是個里程碑。

第一天聽完演講,我興奮開心不已,好像充電過度的勁量電池兔一樣,蹦蹦跳跳的待到最後一刻,捨不得離去。第二天聽完演講,我哭腫雙眼、鼻子紅通通的離開現場,那種震撼直到隔天後還無法散去。

你可能會覺得,不過是場演講嘛!對,當別人用心講出自己的生命故事,那樣的震撼,足以影響到你的生命。

心中五味雜陳,我想寫下心得,幫助自己沉澱一下,但我又怕爆雷。因為憲哥福哥一場接著一場,台北、花蓮、台南、台中,我不想剝奪任何人在現場被震撼教育的權利。今天,是憲福巡迴最後一場了,我想,我終於可以寫些甚麼了。

1.jpg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