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 – London: 白金漢宮、禁衛軍交班、聖詹姆斯公園、首相官邸、國會大廈、大笨鐘、倫敦眼、西敏寺、河岸、柯芬園、華人街、煙火。

於昨夜的淺嘗後,今天準備正式享用倫敦了。第二天行程很滿,我還安排早上去白金漢宮看禁衛兵交接(註1),所以必須趕在9點半吃完早餐,離開旅館。

若真要說,這段旅程最令我難以忍受的,除了找不到好吃的英國食物供團員媽跟姐享用之外,再來就是早起了。在這段旅遊前3個月內,我的平均起床時間約為下午2點,現在要我連續15天早上8點時老媽的一聲命下,睜眼、著裝、梳洗,簡直就是在跟我的孝心意志力宣戰。比起剛從台灣飛英國的老媽&從溫哥華來訪的老姐,我才是那個真正有時差的人嘛!

不是我不想早起,而是,寫論文的那3個月,我根本就是日夜顛倒。並不是懸梁刺骨、挑燈夜戰造成的,而是,我哪一年不挑,挑到2007-2008這個學年出來留學。唉,應該要去算流年的,這一年不適合攻讀英國碩士啊!原因1,英國匯率在這年創新高,比我早來or晚來一年的學生,光匯率差就比我省上十幾萬,心酸啊。雖然,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原因2,這一年剛好遇到奧運,又,北京奧運開打時,剛好遇上我論文產生期最重要的階段。秉持著在外留學也要愛台灣的熱血愛國情操,我根本就是活在北京的時區啊!看比賽看到天大亮,幹礁腦殘主審,戴眼罩睡覺,下午起床寫論文,日夜顛倒的合情合理啊(真的嗎?)。

不過,我還是情義相挺希望相隨的早起帶媽、姐遊英國,這一切都是想讓他們玩得盡興一點。我真是個好女兒、好妹妹啊!

好,回歸正題,吃早餐。Abbey Court Hotel是有提供早餐的,但是,很難吃。烤乾的吐司、起司、果醬、奶油、果汁、茶、牛奶、喜瑞兒,整個很不開胃。我的英式早餐咧!?我要熱騰騰的早餐啊!不過看到媽跟姐吃的還算開心,我就懶的批評了,要不然一堆服務生穿梭餐廳間,倒茶、添難吃的吐司,穿的人模人樣的,與其花這些錢做門面,何不讓早餐美味點,真讓人怒(啊不是說不批評了…)。

吃完早餐,我相當不滿足的欲走出餐廳,卻瞄見走道旁有個熟悉的身影。定睛,驚喜,大叫,撲上去。「Steven~~~~」是我這一年來的惡鄰居,史蒂夫先生,希臘人,在加拿大長住。其實我是住Studio,房間內有鍋爐設備,不跟任何人共用廚房,所以跟整層同住宿舍的學生都不熟。跟Steven熟是因為我瘋狂迷戀Bath的一間希臘Club-OPA,上學期全盛時期一周會出現在OPA 4天,Bath的希臘人則是幾乎天天都賴在那邊。總之,我們一周之內在那邊見面的時間,大概是我跟其他住戶見面時間一年的總和。

Steven對我講話是十分惡毒的,不若Club其他男子阿諛奉承,我跳舞、喝酒向來瘋狂,跳完舞身旁老是繞著一群請酒喝的男子,應該不都是衝著我來,一半以上我猜是因為迷戀老跟我同進出的金髮俄羅斯小野貓A小姐,但總之我的酒也是免費的,因為我跳得很辛苦,沒功勞也有苦勞。有次,就見Steven端酒緩步走過來,開口就道「我迷人的小鄰居,跳舞很火辣,但是,你們不懂她煮飯有多糟糕,Eva,算我求你,不要再煮了,去外面吃吧。」嘖,害我被取笑了一整晚。好吧,我承認是我前陣子想要煮三杯雞,不料火太大,麻油燒焦,整個難聞的油焦味散布在宿舍走道,縈繞數日。是我不對,我認了。

我驚喜的擁抱他,真不敢相信在前幾天喝酒道別後還會再見面,我還以為他回加拿大or希臘定居去了。史蒂夫先生翻白眼,一臉不敢置信樣。「噩夢,我的噩夢還沒結束,我是做錯了甚麼,誰來告訴我這不是真的。」我則依慣例假裝沒聽到,轉身跟他女友瑪利亞打招呼。原來史先生跟瑪小姐也剛入住這家飯店,也跟我們一樣打算住上5天,真是太巧了,是緣分啊!好吧,雖然接下來5天的早餐都沒再遇到Steven了,但我深信是因為早餐太難吃,絕對不是因為他下定決心避開我!

(不小心又離題太遠,認識我的人應該知道,我的文章一半以上都是跟標題無關的,習慣就好。)

吃完早餐後我們就趕到白金漢宮,到的時候已經快要11點,已經相當多遊客了,很快就會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人山人海,所以要趕緊搶位置。最佳位置是靠近白金漢宮大門口的欄杆邊。對車道,可以看到衛兵團從另一端邊吹奏邊行軍至白金漢宮內;對欄杆內,可以看到兩隊衛兵團輪流吹奏的表演。不過這位置通常會於10點半左右就被佔走,不過我也沒打算這麼早來占位置,要不然如果不幸遇到隔日休的那天休假,苦等1小時還看不到交接,真的會有被裝孝維的感覺。所以欄杆邊,或靠大門的車道旁,擇一即可,之後再伺機而動。如果佔不到好位置,那也沒關係,看人也很有趣,到處都會看到導遊帶隊走進人海中。四周快要滿出來的人,很像穿過緊的牛仔褲腰間溢出的肥肉,分外有趣。(有趣在哪裡啊!?不要亂安慰沒有搶到好位置的人!)


到處都是人

表演前會聽到衛兵們在另一頭的公園吹奏,表演完幾首後,他們會步行至白金漢宮,此時門會打開,讓他們進去,等全數進去後門再關上。請不要試圖尾隨進去,到處都是警察,還有騎馬的騎警,我擔心你不是被亂槍射死就是被馬踩死。有這麼嚴重嗎?靠,我怎麼知道,你可以試看看再來回報。

其實儀式可看性挺高的,最佳位置可清楚看到衛兵交接以及吹奏表演。表演的軍人(?)穿著英國傳統服飾(?),一隊吹著古典,一隊吹著現代,就算聽不懂,也能在從人群隙縫中瘋狂的伸出手拍照中得到樂趣,困難度十足。


欄杆內


交接


分別有兩隊隊伍在吹奏


服裝不一樣

看完儀式,可以順道到附近的公園走走,旁邊雖有Green Park,但是附近的海德公園是最著名的,若有時間,繞上一圈是很不錯的。不過完整的繞上一圈,大概就會耗掉3小時,因為海格海德真的太巨大了。因此,我建議可到白金漢宮對面的聖詹姆斯公園St. James’s Park走走,湖景宜人,精緻的美景搭上遠處的倫敦眼,再加上數量龐大的水鳥、松鼠、討人厭的鴿子,更有難得一見的鵜鶘,實在是不錯的去處。


湖景很美

我們從約克公爵像處繞出,通過中庭,繞道去看了首相官邸(真的看不到甚麼,只看的到欄杆跟警衛),最後到昨晚到過的國會大廈跟大笨鐘旁,看看他們白天的壯觀模樣。瘋狂照相後,就可以到旁邊的西敏寺,有興趣的人可以進去看看,裡面葬了英國許多知名的人物,黛安娜好像最後也葬於西敏寺。不過我們就只在西敏寺前的草地吃Tesco買的超級無敵難吃的三明治與餅乾,仰望壯觀的西敏寺當配菜。






西敏寺太大,很難照全

瞻仰西敏寺結束後,我們來到河畔參加活動。因為幸運的,我們巧遇一年一度的河畔嘉年華,只有兩天,昨天和今天。昨晚媽和姊抵達倫敦已經太晚,但是第二天有最精采的嘉年華以及煙火,整天在泰晤士河沿岸也到處有活動,Lucky!我們到河岸看到有許多電視台的攤位,讓小孩子上台當脫口秀的來賓,記者,電視主播,還現場用大螢幕播出增加真實性。還有年輕人在台上跳來跳去、空翻、攀爬。最吸引我們的是現場樂團演奏,並且歡迎現場觀眾上台跳舞。拜託,那不知道是吉魯巴還是甚麼的音樂,比起探戈、恰恰、華爾滋還難上10倍,普通人怎麼可能會跳?結果,靠邀,現場有好多對都跳得很專業,讓一直被媽慫恿上台跳卻不敢的我羞愧難當。結果在姐的提醒下,我才發現那一對對跳的跟盛豐老師有得拼的人都穿著專業的舞鞋嘛!靠,原來是有備而來,難怪跳的這麼棒,服裝還設計過咧,心機真重!








每個服裝都有設計過


這對也跳得不錯!

欣賞完另類的街頭舞蹈後,下一站,柯芬園。柯芬園有創意市集,有許多小商店,更有許多表演,是倫敦不可錯過的點。附近也有歌劇「獅子王」的表演廳,有興趣的人可以到半價亭、網路or現場購票,表演當天下午則可耗在柯芬園欣賞街頭表演,逛逛商店,或者喝咖啡欣賞音樂演出,用過晚餐後再到歌劇廳欣賞歌劇。因為今晚有煙火,又因我6月已經帶妹看過獅子王,所以我們便在欣賞完街頭表演及買了些化妝品後,前進華人街。




街頭表演

本來是不打算第一天就媽跟姐直奔China Town的,好歹也要試吃過幾次英國傳統料理才可以放棄,那時才能含淚直奔王道的華人料理啊!但是,由於中午吃了見鬼難吃的三明治,媽跟姐不需進一步嘗試,便了解英國食物真的如傳言般的難吃(註2),我也不好再加深他們的印象,也不願虐待我脆弱的腸胃,趕緊到華人街吃好料。我挑了一間平價的日本料理,服務又好,熱騰騰的抹茶也無限提供。店裡還強調不收小費,天啊,倫敦還找的到不收小費的店,當然要持續支持啊!料理不算非常精緻,但是咖哩飯跟生魚片飯不錯吃,媽跟姐也挺滿意的。




看起來有沒有好吃?我說食物,不是我。

我不記得店名,但是店位在Leicester Square往China Town走的一個路口,路口的另一邊是一間Pub,走進行人道的底有個中國式涼亭。形容的很模糊?靠,這算好的了好不好,我可是路癡耶,我自己走得到我就要替自己拍拍手了,你還能多期待甚麼?

吃完晚餐,媽跟姐已經快要累癱了,雖然我才是那個有時差的人,但是他們才是那個坐長程飛機的人。我們趕緊回飯店休息,雖然因此錯過嘉年華遊行,但是媽眼睛已經快瞇起來了,只好回飯店小憩一會,晚上再出門看煙火。觀看煙火的最佳地點,在橋上。尤其是千禧橋,靠近聖保羅大教堂那邊。我們在靠Waterloo這邊的河邊觀賞,好處是不用人擠人,還有位置坐(我媽從不參加跨年那種要跟人群站很久的活動,所以我不敢把他們往橋上帶)。但是壞處就是有視野死角。在看煙火時,我一直很想把旁邊那盞路燈鋸斷,身為一盞路燈你耀眼個屁啊。!








路燈超搶戲

還好,媽挺喜歡煙火的,雖然她還是邊看邊嘖嘖嘖,搖頭,拿起相機拼命照相(我真的不懂啊!有誰家的長輩也會這樣嗎?)。姐也說她第一次跟家人看煙火很感動(我姐是那種priority list中Family 200%佔第一名的那種愛家宅女好女人,目前於溫哥華認真工作ing,若有厚道老實男真心誠意要認識她,請洽我的信箱,謝謝。),而我,雖不是第一次在泰晤士河看煙火,但是今夜還是被河景跟煙火的美震撼到。第二天行程,成功。

*註1:白金漢宮的禁衛軍交班儀式時間為11:30AM~12:15PM,4~6月是每天都有,但是7~3月則是每隔一天。至於是一三五還是二四六,我也不知道,要碰運氣,我們很幸運的第一天就看到,若運氣不好,就要連續去兩天。不要奢望到現場看人群多寡就會知道有沒有交接儀式,因為,既然你都不知道了,別人也沒道理會知道。不過你可以看到人山人海的遊客在那邊等上1小時,然後集體幹礁之後散去的盛況,這樣也不錯。(真的嗎?)

*註2: 英國食物是舉世知名的難吃。俗話說得好(?),英國人殺動物兩次,第一次奪去他們的生命,第二次奪去他們的味道。連英國知名廚師奧立佛都公開表示,英國人不該對待料理像是納粹對待集中營般的不堪,此番言論還引起德國人公憤,就可以得知英國食物的難吃有多驚人了。這就是為啥本來只會煮湯包的我在英國廚藝進步神速了,如果可以當公主,誰願意當奴僕,Sig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