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 you from the USA?
How many years you live in the States?
Which state you live in the USA?
Are you born in the States or you live there for years?

多年以來,我很常被問類似的問題,可能會有多種變形,但涵義相同。

不論我是出差,參加國際展覽,在國際記者會上代表公司present,抑或主持國際晚會,總會在結束後或期間被問到這些問題。而且問的不只是台灣人、歐洲人,甚至有美國同事問我怎麼不曾在美國分公司見過我,因為他以為我是美國人或駐點多年。

這應該可以總結為對我英文口語能力的稱讚,但,本人除了度蜜月有踏上夏威夷這塊像是美國私生子的土地外,我只有在國外攻讀碩士一年,而且,是在英國...(我也想要有英國口音呀~~~T^T)

連在英國打工期間偷閒替同事捏捏肩膀槌搥背時,都被經理笑說: Eva,根據你的口音跟這雙手的力道,我賭你在時代廣場擺攤抓龍多時。

我必須要不失得意的說,我的英文口語在沒出國前就是這般水準了。其實也沒啥秘訣,認識我的人應該知道我熱衷於/擅長於/瘋狂於模仿身邊的人,除了肢體語言,我最愛的就是模仿講話方式/神情/口音。而我又非常非常愛看美國電影影集,從小就愛跟著主配角唸台詞,學著鬼吼鬼叫的。所以英文講得流利又有著永遠改不掉的腔調,我想模仿功力為最大功臣(可惡,應該要從小看英國影集的,失策!)

但我也要很誠實地說,本人除了英文口語能力,其他的英文能力可以說是一蹋糊塗。雖然很難令人相信,但我高中時代的英文單科成績,排全班排名是絕對有前辦法在5跟手指頭內數到我的,我是說倒數。雖說本人就讀的高中著重英文能力,而且本班又列於資優班之首,要跟這些資優中的資優生匹敵根本超級困難,但,名列班尾,也真的很難說我英文能力可以好到哪裡去是吧?這也的確是事實,雖然劈哩啪啦講的很是流利,但頂多就是敢講/愛講(演),我英文不好,真的不好。

所以認識多年的朋友曾問我,沒出國前就聽我的英文嚇嚇叫了,那出國念書/打工對我的英文能力增進到底有沒有好處?當然有的,親愛的,至少我的閱讀/書寫/聽的能力都大幅度的提升許多。因為,之前我英文真的太爛了。(認真)

前天我剛從莫斯科出差返國,寶寶還在高雄玩樂過幾天才要上台北與她老母團聚,偷了個空跟老公躺在沙發上看美國影集(又是美國影集!?我怎麼永遠學不得乖!?),搭配老公體恤我多日出差冰天雪地的俄羅斯,下班殺去南機場夜市買回來的小吃與現榨果汁,好不愜意。看完了兩集精彩絕倫的影集,正要來去洗個熱水澡,就馬上接到小妹的求救電話。老梗了,要改英文書信。

順手幫小妹男友改了一封要寄給英國某醫學研討會評審的一封英文信後,突然想到剛出社會時,剛從業助要被提拔成業務,老闆要我寫封英文信給馬其頓的客人。根據我在工作上嚴謹高標準的特性,早就在數天前買了商業英文用法的書來研究了三天整。寫一封信從Dear 開始到 Best Regards結尾,字字斟酌,句句改寫多次,就是無法寫出一封強而有力但又溫柔有禮的信去催客人下第一個訂單。

氣的帶我的業務臉脹紅得跳腳大罵,一個政大畢業生,一封英文信寫了一整個上午,到底在搞甚麼鬼,到底要不要客人的訂單!?掙扎了一天終於滿意寄出,客人也立刻回信下單,讓我高興又得意了好些天,但心中其實明瞭兩方合作的意願早在帶領我的業務出差時的meeting中談定,我也只是寄出兩方都在等待的信為雙方關係拍板定案而已。(笑)

數年後,在英國寫出數萬字論文,寫不出來就畢不了業,就拿不了到嘴邊的獎學金,寫啊!怎麼不寫?如此這般,書寫能力被壓榨到急速飆升。

又如今,每天回信數十封,英文書寫運用如魚得水,連思考也不過數秒,手指劈哩啪啦出去的要尖銳諷刺,要據理力爭,要委婉道歉,要利誘說服,全都在轉瞬間完成。

大概是英文能力在身旁親友間還算出眾,得以受託修改了幾次英文書信,不論是小姑聯絡受邀的外籍教授,小姑丈夫回覆韓國客人,小妹男友投稿醫學論壇。在他們斟酌字句許久後我快速的大篇幅改寫時,總讓我想起多年前也這般戰戰兢兢的我,也總讓我不禁失笑. 成長呵!

-----
<題外話>

所以我應該是挺有語言能力的才對,畢竟除了英文,我台語也是家中姊弟裡面講的最溜的一位。而且,我一直都覺得這跟我的模仿天分有著正相關,浪費了可惜呀。

又因為台灣流行日本文化,日劇跟甚麼料理東西軍看久了,我也會講上幾句口音很道地的日文唬唬人。所以一直很想來學個第二外語,首選日文。但除了大學修了一門日輔的課,旁聽了幾堂政大日文系一年級的必修課(只有幾堂,因為他開在早上8點...),就再也沒時間跟動力去學日文了。

真的很懊惱捏~尤其每次到日本玩,聽到老公用日文問路或是跟服務生溝通時,都很氣自己聽不懂,哼。(其實是天生不服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