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最近十分暢銷,似乎到哪都會看到有人討論著。簡介也寫著"日本銷售突破100萬本,把整理躍升為心靈療癒的奇書。只留下讓你怦然心動的物品,不但生活、工作從此改觀,人生也將產生奇蹟般的變化!"。著實會讓人家嘴角抽動一下覺得阿哩嘛好啊,阿不就整理收納丟東西也在心靈療癒,也在人生大轉變,到底是在燃燒蝦咪小宇宙?(嘴角抽蓄完還會順便翻一下白眼這樣)



現在甚麼東西都扯的上吸引力法則、秘密的力量、心靈改造,理財致富有<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減肥有<秘密瘦身法>,好像大家只要自我催眠or鬼上身改造心靈之後,就可以隨意成為比爾蓋茲或是珍妮佛羅佩茲,一輩子擺脫窮鬼以及肥滋滋(這一連串茲來茲去的梗是為了甚麼?)

其實Google一下也可以找到許多人分享這本書的內容與實做方式,中心思想不難理解,其實就是”丟掉所有不讓你心動的東西,只讓你的生活被你所愛的事物圍繞,營造一個心動的生活環境。

而我則是看到同事FB上分享說她看了這本書後徹頭徹尾的整理了房間,心情整個都舒暢了起來。讓我不禁想要體驗一下那種清理房間後像是清了滿肚子宿便的暢快感為何,所以跟同事借來快速的閱讀了一番。

其實,這本書跟最近很流行的一本書"斷、捨、離"道理很相近。我覺得這兩本書與其是教收納,不如說是教丟東西;與其是教丟東西,不如說是在教人生態度。

書中作者也解釋了為何她許多客戶會因為依照這樣的整理法而改變了想法、生活方式,甚至於人生。她說"就是因為這些人靠著整理家裡,順便「整理了自己的過去」,而且也從中明確的了解到人生中甚麼是必要、甚麼是不必要,甚麼該做、甚麼又該戒。

看完這本書也做完整理的我,認為這句話的確就替這本書做了非常好的結論。也就是說,如果看完這本書沒有動手整理;抑或動手整理了卻還沒藉由這樣的過程搞懂自己真正想要的是甚麼…那麼,你就白看了這本書了。(挖鼻孔)

我分了幾天抽空檔看完這本書,在其間,我一直壓抑著被激發的整理魂,一直忍忍忍到看完,再一口氣徹底實施這本書的理念:動手丟掉再也不讓我心動的衣服,毅然倒掉那些我不喜歡的保養品,不再因為"這個東西以後可能會用到"、"這件衣服才剛買不久"、"這個物品看起來還很新"的這類理由讓這些雜物佔用了我的空間、主宰我的生活。

老實說,要下定決心丟東西真的不容易,但是,若你真的能誠實的面對自己,知道自己真的需要甚麼、再也不會用到甚麼、勉強自己穿戴甚麼也無法光采動人,那麼,你就能體會「整理魔法」的效果之一:開始對自己的判斷有自信,進而對自我本身產生自信。不隱藏、不瞞騙、坦然面對自己。

這是我整理前的一格衣櫃。

IMAG1068

其實,這格衣櫃是老公的…他衣服很少,前方有好大的空間閒置著實在好可惜(?),所以一開始我就先借放個一件,後來兩件,再來十件,等我回過神來…我已經成功的鳩佔鵲巢了。(挖鼻孔)

今年第一波寒流來時,老公冷的披披矬,我問他幹嘛不穿毛衣。他吸吸鼻涕,抖著手,遙指那格衣櫃說:”我的衣服在裡面…”

…….老公我對不起你(跪)。

之前,我每格衣櫃都長這樣,直到有一次我要到德國出差,隔天都要上飛機了我還遍尋不著我的西裝褲。三大格六大排的衣服山,翻到我手痠都翻不完。後來把所有衣服全部翻倒在地上,形成了一片衣服海….還是找不到。(默)

後來受不了終於買了6個無印良品的抽屜回來裝衣服,想說會比較好翻找,結果,抽屜依然被我塞到爆,幾乎每個都處於滿到無法拉開的狀態,所以還是很難翻找。(再默)

IMAG1067

這些就是我斷捨離後所丟掉的上百件衣服,其中9成都還是相當新的狀態(我是巨蟹座,超難丟東西的)。整理後,上網查了一下慈濟的電話,詢問了最近的回收站直接開車送過去。希望丟掉這些衣服幫助了我的心靈,也幫助了一些人的生活。

IMAG1074

丟掉衣服後,再補買了4個抽屜,分門別類收納,一目了然。每天早上換衣服時都神清氣爽。

IMAG1151

老公那格也只借來放一些大型衣物,後方那些老公的衣服終於重見光明了!(泣)

IMAG1152

IMAG1154

而整理舊衣的過程中,找到了一些始終不願丟掉的"skinny clothes",我也真心跟自己和解,我接受自己身體現在的樣子,我不再只是想著過去纖瘦的自己,無法忘懷。

妳發誓自己很快就會受回去?行,等你真的瘦回去,再去買更流行的款式,不要跟這些陳年的衣服勾勾迪。放手!

放手啊!我叫你放手,你別緊抓著,你放手呀!(瓊瑤女主角上身)

除此之外,我還意外發現了一些被我忽略很久的物品,我藉此重新檢視了自己生活的重心,也保留他們,決定讓他們在我生活中重新佔有一席地位,而不再把他們壓在不見天日的抽屜底層。

這本書的作者認為應該只將"讓自己心動"的東西留在身邊,如果你因為太多"可用"、 "堪用"、"還很新"但自己卻已經不動心的物品佔據了空間,就會變成東西主導了你的生活,而不是""在過生活。如果因為這些東西太多,而讓你在突然想穿一件自己很喜歡的衣服時,怎麼都翻找不到,那不就同時委屈了那件衣服,也委屈了你自己嗎?

同理可證,你如果因為買的保養品很貴、很少用,但卻忽略了自己其實覺得它功效不佳、不喜歡那味道,強迫自己繼續用他們,那不就等於花錢受罪,讓物品牽著你的鼻子走了嗎?

書本也是。如果你不肯丟掉那些看過後再也不會去重新翻閱的書籍,其實是為了一種試圖保留資訊在身邊的安全感。同時也表示你並沒有把這些書本的資訊咀嚼吸收並融入你的生活當中。這樣,不管你再怎麼喜歡這些書,你都同時委屈了這些書裡面的好資訊,因為你並沒有融會貫通且採納。

如果是沒看過的書,你其實也不會再看它們了。你保留他們只是一種資訊恐懼症,你哄騙自己說你買了它們就等同於擁有書本中的技能,但其實並沒有,還沒有。

而且這也有可能是一種阻礙自己進步的作法,要嘛,看了它,吸收它,運用它。要不,丟了它,轉送它,賣掉它,都好過讓它淒涼的在家中僅僅是佔個位置而已。

生活也是(書裡沒說,是我自己ㄍㄟ敖想出來的),為什麼要一直把一些不值得去做的事情,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做到好?浪費了自己的時間,也浪費的自己的心力,也對不起身旁支持你的人。要做,就做自己心動的事情;要交往,就跟讓自己心動的人在一起。不心動?那就仔細檢視自己的態度。是否有錯?能不能更改?有沒有第二次機會?

千萬,不要浪費空間在堆積;不要浪費時間在討厭;不要浪費心力在後悔。

現在,我打開抽屜,伸手可及的都是真心喜愛的物品、每天都會用到的東西;打開衣櫃,納入眼簾的也都是讓我心動的衣配飾;這種被真心喜愛的東西圍繞的生活感覺真的很不賴!全身都充滿能量了起來。

有興趣的人建議可以動手試試看,整理環境之餘,也順道理一理自己的人生。:)

--
謎之音:斷捨離後還是找不到我那件失蹤的西裝褲,它到底跑哪裡去了啊啊啊啊~~~(崩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