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能力從高中後就再也沒進步過?進入職場、忙於家庭,但還是想要磨練進階自己的英文能力?

Why not?為何不?

我們因為不想當生完小孩後肚皮鬆鬆的媽媽而努力著,為何不能因為想當跟得上時代的進階女性,為了可以自由即時的閱讀國外網站,或是跟外國人流利對談而加把勁?

跟健身一樣,英文能力需要努力付出與持之以恆。而跟健身一樣,我們都可以偷偷付出一些心力,在不著痕跡的情況下,鴨子划水似的慢慢進階自己的能力。

我不敢說我英文能力絕佳,但偶爾會被美國人誤認為美國人,時不時擔任公司產品影片、負責國際展覽的英文口白、連續幾年擔任公司國際記者會的演講者,許多人以為我是在國外長大的小孩,但其實我只在唸碩士時期待過英國一年多。而且這樣的誤會早在我未出國前就有了。

所以,不怕獻醜的,我想我可以跟大家聊一下英文能力精進的一些小撇步。

 

決心


練英文不是一年兩年的事情,減肥搞不好都比較快也比較容易看到成果。下定決心要磨練自己的英文之後,還要有計畫,有恆心。我也曾經一封3句話的英文信寫了3個小時都還無法寄出(現在大概30秒就寫好了)。所以我覺得有甚麼能力做甚麼工作拿甚麼薪水,實在不用羨慕別人年薪好幾百萬,先看看自己缺了甚麼能力再說。

10

不怕笨方法


文法:我高中時英文差,不知道是否因為班上英文程度太強,我總是墊底有名的。尤其文法,極差。我那時候大學時有段時間想練文法,寫爛了幾本文法練習題才建立基本觀念,在那之前被逼著學英文時,沒主動想弄懂文法過。

聽力:我都用很極端的方式練英文,尤其練聽力:我曾經長達數年電視只看Travel and living /HBO /Animal planet /Discovery,電視下方貼封箱膠帶,不准自己看字幕。聽。

想看影集,很好,字幕檔移除。想看懂?聽。(我是說很多年這樣做,不是一個禮拜,不是一個月)

留學英國前,發現英國腔跟台灣常聽見的美國腔不同。重頭練。每天加班到很晚,每天10點11點開始聽BBC或澳洲英國廣播或影集,同樣的方法。聽。每天聽到快睡著為止,隔天照樣去上班加班,回家繼續練。狂聽。

口說: 練說,我英文口說基礎打得不錯。但一到英國後,發現北歐同學英國同學教授們英文對答如流的程度不是我跟的上的。挫折了一小段時間,我發狠,到系上印出一疊履歷表,走到市中心,一間一間發送找工作。

後來在餐廳當接待人員,全餐廳都是英國同事,客人幾乎都是英國人(我可不是找中國餐館兒),上課講不出來?沒關係,逼自己下課講,就是講,不講同事就聽不懂,客人就無法被服務。

這樣還不夠,我在英國旅遊勝地的市中心擺攤,畫起刺青來,聽遍全歐洲的英文口音,練習聽力與對答。沒有同事,沒人幫忙,你就是得講&聽。

寫作:寫作完全沒有捷徑,就寫啊,找機會寫,卯起來寫。想練寫信就真的找外國朋友寫信,想練寫文章就逼自己每個禮拜寫出一篇,然後訂出接下來幾個禮拜的題目。進階就是要一階階的,別人可能有天分,我沒有,所以我練。

以上,是Eva賣瓜的文章,再次強調,我英文不夠專業不夠強,就因為不夠強,所以我進階路一路走來很肯付出。我身邊也不乏英文比我強的朋友,所以我也不會覺得我有資格給啥指導建議。但有一點是確定的:我這人不相信一步登天,所有能力都是慢慢磨出來的. 磨英文不比健身簡單,至少有辦法像我那樣用力磨自己英文的也要有點決心才行

2012072213531350829

--

同文收錄T大外文高材生Lydia的心得分享

"對我來說,學習英文是件非常快樂的事,而只要真心喜歡一件事,做起來就會很愉悅 (真希望我哪天也能不用強迫自己,真心喜歡運動 T_T)

很 感謝國高中時,學校非常重視英文的環境,有很棒的英文與英聽老師,讓我接觸非常大量的英文課外讀物,從大家說英語到空英到 Advanced 到 Time 到 Economics 與各種英文報紙,還有好多英文小說,都讓我讀得好開心!每天早上起床就打開 ICRT 邊聽邊梳洗,晚上就聽 & 讀英文教學雜誌,看看英文小說跟報紙,讓自己沉浸在每天都有英文的環境中 ...

這樣的大量吸收與練習也讓我這個國一才第一次接觸 26 個字母,國一每次英文考試都不到 30 分的小鬼,在短短一年之內,剩餘的國中生涯英文就很少拿 99 分,高中也幾乎沒拿過低於 90 的成績,成了萬年英文小老師,也拿到了外文系的學位 ...

其 實,外文系接觸到的古文比現代英文多,英文反而持續退步而非進步,但只要讓自己永遠處在有英文的狀態中,讓語感不退就好!上班後,雖然都在外商 & 服務外商客戶,但老實說練習英文的機會沒有以前學生時代那麼多,英文持續退化,只剩英文商業書信、英文簡報、跟老外 con-call 等機會可以練習,我也會每星期都會去上公司提供的英文課程,讓自己不跟這個語言疏離 ... (但其實還滿虛的,覺得心靈有點匱乏,常常都想撥時間閱讀其他英文讀物,但平常真的好累就懶了 Orz)

說到底,不過就是大量的聽說讀寫,不停讓自己接觸英文這個語言,不管是讀還是寫,盡量都大聲念出來,不但加強吸收的過程,也讓自己對於 "聽跟說" 不那麼懼怕,培養自己在發音與句法上的習慣,永遠不要讓自己脫離 "語感" 這東西 ...

簡單摘要 ...
1. 喜歡它,就會每天都想去做 (但我知道這很難,就像我對運動真的需要強迫,沒辦法真心喜歡 orz)
2. 不間斷地沉浸在有英文的環境中,大量的聽說讀寫
3. 不論如何,請大聲唸出來,欣賞自己的英文發音與句法,發音的部份,去找個妳很喜歡的聲音與腔調,先試著從模仿開始就對了

希望大家都能快樂學習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英語
    全站熱搜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