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我購入的窮爸爸富爸爸系列的第5本書了吧。決定認真的來寫一下讀後感,跟大家分享一下,也增加自己的記憶。



此書將女性理財分成四個步驟: 肯想、肯學、肯做、肯實現。鼓勵女性朋友設立遠大的財務目標,勇敢的去實現。

書中前面的概念部分與本書作者之前的著作<富爸爸富女人-女人就是要有錢>,與其老公羅勃特.清崎的<窮爸爸富爸爸>這兩本書相當雷同。



與<富爸爸富女人-女人就是要有錢>雷同的部分,就是試圖顛覆女人傳統的財務思維。許多女人認為自己主內、男人主外,覺得自己不擅於數字、不懂理財,覺得自己只要顧好小孩家庭,老公會負責自己安穩一生。許多女人追求金錢只為了”養活自己”,從未想過要靠自己”成為富翁”。也有許多女人表示,若自己下半輩子吃穿無虞,保持婚姻與否根本不在他們的考慮範圍內。

老實說,不論東西方社會,男女的理財觀念,真的有根本上的不同。在此書中,作者指出了一些驚人的事實,給這些安於現狀,抑或是學鴕鳥不願意面對現實的女人當頭棒喝。

(我擷取書中部分讓我驚訝的資料如下。請注意,以下資料都是美國的統計資料,但我相信台灣的狀況不會好到哪裡去,恐怕只會更誇張)

1. 退休後,女性比男性更窮:
貧困老年人中,女性占87%。這些貧困老女人,大多在喪偶後貧困。他們可能將積蓄花在老伴的醫療費用上,但在成為寡婦後,卻必須自行撐過人生最後那15~20年。
2. 離婚後,女性比男性更窮:
單親媽媽收入低於貧窮線的機率,為已婚職業婦女的4倍。
3. 平均來說,女性在財務方面毫無準備:
- 58%的嬰兒潮世代女性,退休金少於一萬美金。
- 33%的女性投資人承認,自己因為害怕犯錯而避免做財務決定。
- 女性普遍持有報酬率低的投資
- 不知道哪種投資提供最佳報酬的女性,約為男性的三倍。

害怕犯錯、害怕承擔高風險,容易在心理上依賴男性,偏向渴望安全與保障的這種心態,真的是女生理財的致命傷啊!(登愣)



而此本書與<窮爸爸富爸爸>相同的概念,在於區別資產與負債的概念,並請大家以這樣的概念重新審視自己目前的財務狀況(書後有附上建議的損益表格式)。清崎重新定義資產與負債,他認為會讓你繼續花錢的物件,就是負債。例如,你需要保養或繳交停車費的車子、需要繳交房貸的房子,這些別人覺得是資產的東西,其實你在擁有他們的期間,他們一直在掏空你的金錢。所以,在清崎的定義裡,這些都是負債。除非你把你的車子房子拿去租人,讓收入大於你的支出,產生了正的現金流,他們才會變成你的資產。

而所有窮爸爸富爸爸系列的書,都一再強調這樣的資產與負債的概念,更強調了理財最終的目標:財務自由。就是說,如果你從今天不需要進行上班、出書、演講等任何主動型工作的動作,依然可以維持目前生活水平直到老死,包含你的醫療費用、孝親費用、子女教育費用、任何緊急需要的意外費用。那麼,你就達到了財務自由了。

而財務自由不是需要一筆數目極大的意外之財,例如樂透或繼承,也不需要妳創業或投資某項大事業,而是要讓你創造並擁有源源不斷的”現金流”。讓你不需要工作,也有錢會流進你的口袋。這現金流有可能是外幣或黃金等利息、股票股息、租金、投資分紅等。為了創造這些現金流,妳必須學習各項理財能力,完善的規畫你的財務資源,仔細挑選妳的投資項目,並妥善管理妳每一個現金流。

而此本書跟先前兩本書比較不同的地方,大概是本書有針對不同種投資,例如房地產、貨幣、白銀、黃金,以及股票類的紙資產進行投資方法的說明,也舉了一些房地產案例評估的方法,更在書後面集結了一些成功女人利用現金流脫離貧困,邁向財務自由的心得分享。老實說,看那些曾經破產、離婚、領取失業救濟的女人,下定決心面對困難邁向富有的人生,還挺激勵人心的。

以上為Eva自己為<富爸爸富女人-態度決定你的荷包深度>簡單寫的讀後整理,若有不錯的理財書,還歡迎大家推薦給我這個理財新手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理財 讀書心得
    全站熱搜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