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t mistake activity with achievement. —John Wooden"

john-wooden-blog
(圖片來源)

這真的是我最常犯的錯了:把活動,當做成就。

我非常喜歡用很多很多事情、目標、計劃,把自己塞的很滿很滿。每天都以為自己在挑戰極限那樣的滿。只要我的生活步調有點慢下來,我就會慌張、焦慮,覺得自己還不夠努力,太不認真。

但認真的來想想:我到底在認真些甚麼?

我會在每年年初列出今年要完成的目標,每個月月底Review,確認自己的完成度。

有了目標就達成,有了困難就摧毀。我討厭人家說我做不到,我不允許我自己做不到。

在別人眼中,或許我是個意志力堅強的女強人、各面向兼顧的職業媽媽,但是...

但是,我會不會一直在釣小魚,滿滿一簍的小魚看起來成績漂亮,人人稱許。但我的精力其實無法集中在等待大魚上,我太急著有些小成果,但永遠完成不了大事業?(延伸閱讀: 人生要釣很多條小魚,還是一條大魚?)

我會不會其實是在容許自己一直走一條輕鬆寫意的山路,一直以為自己在進階,但搞不好,我根本就爬錯山了?我會不會把所有的努力浪費在標準的local maximum的錯誤上?

local-maximum
(圖片來源)

我會不會一直在追求小確幸,卻遺忘了要著手建築真正能帶來大幸福的城堡?

每個人的心智能量是有限的,我一直都這麼忙碌,會不會我其實早就失去了真正該邁向的方向?

我今年飛了英國、瑞典、俄羅斯、捷克、奧地利出差,自行搞定4場記者會;我今年還到雲南、曼谷旅遊;我今年完成了自我開車的訓練;我又拿到了一個國際設計獎;我寫+拍了3支產品影片,其中一支現在被擺在公司大廳播放;我光10月就在歐俄top媒體上辦了9場線上活動,接下來12月還有3場on the go;我扛下歐洲俄羅斯9成的獎項目標與所有行銷事宜;我今年成功的訓練女兒換到獨自的房間入睡;我也戒掉了她的夜間尿布與要人陪睡的習慣;我懷了第二胎;女人進階持續經營中,版友成長一倍,挑戰辦了7場;我也完成了年初設定的理財與存款目標...

但這篇文章在2013年年底,打了我一聲好響的巴掌。

又痛又麻的。

它給了我一個很好的機會反思:忙碌的2013,我究竟在忙些甚麼?成就了些甚麼?而這些成就又是不是我要的呢?

Did I mistake activity with achievemen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進階 方向
    全站熱搜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