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只有生過小孩、(嘗試)餵過母奶的媽媽才懂這種辛苦。

milk


記得第一胎的時候,坐月子期間幾乎沒時間睡覺,每天緊繃的在擠奶、排空、追奶、找盡會刺激奶量的飲品或食物。小孩黃疸、脫水、掉體重,就會開始自責是自己奶量不夠。

這種焦慮只有母奶媽媽會懂。

泌乳激素在夜間最旺盛,所以設定鬧鐘在凌晨四、五點起來擠奶,一個人坐在黑暗的房間裡,就著一盞小燈,只聽得到擠奶器馬達的聲音,默默擠奶。身後可能還搭配著老公熟睡的呼吸聲。

這種孤單只有母奶媽媽會懂。

上班後,為了證明自己產後不會影響工作能力,還要力爭升遷機會,但又要保持4小時擠奶一次,否則除了掉奶量,還有可能會因為超時沒擠而塞奶發炎,必須算準時間衝到哺乳室擠奶。邊擠奶可能要邊擔心等一下的開會內容,可能要邊收信、邊回信、邊接電話,可能要邊背記者會presentation的稿子。還要焦慮妳消失的這段時間,主管或同事會以為妳在偷懶,所以卯起勁來更努力工作。

這種慌亂只有母奶媽媽會懂。

還記得我上一胎讓Showing全母奶長達一年。期間經歷了不少特別的經驗。

例如:出差德國時,一路上在飛機上、機場裡、火車站、展場廁所、民宿裡趕忙著擠奶,因為時間緊迫又不規律,回台灣後奶量狂掉,愧疚不已。

又例如:考量到以後要接送小孩,決定在瘋狂的時程表中再加上考駕照,因而每天凌晨6點起來餵奶->上駕訓班->衝到公司擠奶->趕在9點半準時上班。

最後餵奶歲月停止在國際展覽期間,當時獨挑大樑籌辦國際晚會,並且身兼晚會主持人,完完全全的沒時間擠奶,於是在滿一年之際,停止了那段心酸又難忘的乳牛人生。(遠目)

殊不知,過了幾年,又要進入第二段乳牛人生了呢!

其實回想起來會有點害怕(笑)

但大概是第二胎了,少了許多焦慮與慌張。往好處想,餵母奶除了可以讓寶寶有更多抗體,增進母子親密感,還可以大量消耗熱量呢!

母牛Eva,繼續加油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奶
    全站熱搜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