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Showing這件事情,是我順遂人生中最大的挫折感。

而這挫折感在Showing 5歲時,來到了頂端。

好的時候,我們會抱在一起又笑又鬧,她甚麼事情都要媽媽陪,喊著媽媽是她這世界上最愛的人。壞的時候,我們兩個互相嘶吼指責對方態度糟糕,她喊著最討厭媽媽了,她不要媽媽了,要我不要進她房間,不要再跟她講話。

111
(好的時候,連拍照動作都規定要跟媽媽一樣)


她跟我,像刺蝟,靠得太近了些,兩人都會彈跳起來,敵意濃厚。

她控制不住情緒,我按耐不住煩躁。跟她講話變得要小心翼翼,否則一不小心話語不順她的期待,她就要無禮的咆哮,說我"不應該這樣對她說話",而我則怒氣沖沖的"要她注意自己的態度",互相爭鬥到最後,就是兩敗俱傷。

這陣子,我從辦公室回家的路上,總會邊開車邊嘆氣,有點害怕回家,不知道等等迎接我的會是怎樣的挑戰,又會演變成怎樣的鬧劇。

Showing是標準的雙子座,想法跟態度瞬息萬變,而我每隔幾天就要想新方法制衡她。但我每次好像進了一步,隔天就退了兩步。每天都在反省自己哪裡做錯?她這樣無理又無禮的態度,是否源自於我錯誤的教養?越期待她謙恭有禮又聽話,越是因為失望落空後,被強大挫折感反噬。

最後通常就是Showing又挫敗又委屈,我又愧疚又生氣。母女都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氣,兩人控制不了自己脫口而出的話語。互相警告,互相威脅,互相咆哮。她在她房間嚎哭,我在我房間落淚。

4
(我們都有用不完的活力,但卻花許多精力在爭鬥)

其實,Showing是個非常聰明的小孩。非常聰明,非常。

我這麼說,不是因為我是個自我感覺良好的媽媽。她的聰明不只常驚到我,也常震到別人。

她的語言發展速度比別人快非常多,記憶力很強。7~8個月會叫爸爸媽媽;11個月會背身體器官(你說耳朵眼睛肚子腳,她會比給你看並唸出來);一歲初就會背整個家族每個人的名字(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爸媽阿姨舅舅叔公嬸婆的全名,你念名字,她就告訴你誰是誰);二歲初上幼稚園,一個禮拜後回家背出全班同學的名字,會從頭到尾唱幾首英文歌,例如The sound of music的Do Re Mi;

念幼幼班時,班上同學還有人不太會說話,她就已經會認字(大、中、小、了、的,這種常在故事書中出現的字)以至於嚇到老師,老師還特別跟我求證;三歲會做兩位數加法(23+15=38這種),並可以清楚解釋地球繞著太陽公轉而造成各地時差的現象(因為不解為何跟我姊視訊時總是跟我們日夜顛倒,打破砂鍋問到底,最後她外公拿出地球儀跟手電筒解釋她才滿意);

四歲會背誦完整的三字經(連我都不會),以及整本10幾頁滿滿都是字的故事書(我是說一字不漏地背誦,我唸故事時少一個字她都會發怒大聲糾正,她也會不看書頁,完整的背出來),未滿五歲時很愛觀察並試圖理解各種物理現象(洗澡時,嚴肅的問我知不知道她坐下去水滿出來是因為體積造成,而非重量。問橡皮筋捆一整排排整齊的筆,為何會收成一束,追問到底,最後我們畫力圖才解釋清楚),五歲會認8成的字,沒有注音,自己看菜單、看博物館介紹、看招牌說明。

22
(鶯歌博物館指示牌,剛滿5歲的Showing除了”鳴”之外每個大小字都會唸)

有時候會忍不住想,如果Showing沒這麼聰明,會不會就比較好教?

有時候也會忍不住想,會不會其實她沒有我想像中的聰明與成熟,但我卻因為錯待她,而造就她的難以理解與吸收,最後只好在情緒上反彈?

我一直認為,這世界上沒有一定正確的教養方法,沒有一定適合的愛的付出。以至於我以為當媽媽這件事情可以無師自通。不就是你教她妳懂的事情,你糾正她錯誤的事情嗎?

就像是,我曾經以為運動減肥這件事情是人類的本能,只要會動就好,但其實兩者皆不然,皆有大學問。而運動減肥這件事情我可是花了幾年的時間,讀了好多資料,成立了個粉絲頁面,卻還沒真正懂得8成呢!

轉眼間,Showing 快要5歲2個月了。

我驚覺我再以隨興自我的態度教養她,她可能就要走偏了,我們的母女關係可能就要惡化到無法轉圜了。或許,教養這件事情真的應該要很刻意的去學習、去進階?

是否我也該大量購買閱讀教養書籍,就像我自學健身減肥一樣?會不會,我以記錄減肥過程的方式來記錄我教養的挫敗歷程,我更能從中學習到更多,進階的更快?

Showing這幾天認真的宣示她要開始大班新生活,做個好孩子,重新來過(?)。看來她也膩了一次又一次的情緒失控造成的挫折感。

嘿,孩子,我們一起學習,一起努力,一起進階吧。

一起,好嗎?

801
(就算剛鬥完氣,你連笑都笑不出來,我們也要一起努力)

--
此文同步刊登於 親子之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育兒 教養
    全站熱搜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