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偉大的發明,都是先從模仿開始的。新創,有時也要先從模擬開始打底。學書法,也要先從臨摹大師的帖子開始啊!

undefined
 
既然發願要開始寫出影響力,讓忙碌的職業婦女更給力。那麼,就讓我來觀察分析一下我的師父-謝文憲的代表作之一《職場憲上學》,為什麼可以產出這麼多吸睛、引人深思的好文,讓職場人士瘋轉、相互提醒,甚至單篇高達4.4萬個讚。
 
就從這專欄中這三篇人氣超高的文章來看好了:
 
1》標題吸睛大法
身為一個行銷人,最能知曉標題的重要性了。不信妳去問那些從寫新聞稿開始練起的行銷人,有沒有因為下錯標題,被主管退稿退到哭的經驗。妳不懂,他們懂。
 
(A) 標題不能過長,要直逼重點。但又要有故事性,掀開面紗,讓讀者知道內容方向,引起他們興趣後,卻又不足以搔到癢處,只能點進文章一探究竟。
 
短而精悍,則是行銷最高境界。Less is More. 鄉民不知道,只有女人知道,不是『長』就是好。(咦?我說了些什麼?)
 
(B) 標題能有數字最好,數字有種魔力,可以一秒抓住人們的注意力。『40歲』,讓人們對號入座;『年薪3百萬』,明確又少見的社會定位,引起驚訝的吸氣聲;『大理由』,讓讀者對於即將學到的內容有預期,而且認定文章簡潔有邏。
 
簡單的數字,引起的漣漪與邊際效益,可沒這麼簡單。
 
2》故事引人入勝法
 
人,才能感動人。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愛聽、愛講,常被別人的故事震撼到內心最深處,被逗的又哭又笑。
 
憲哥又是說故事的高手,除了讓你身歷其境於故事中,被主角的情緒與困惑牽動時,在你還在震撼中,憲哥又會做一個大轉折,帶你進入反省沉思,甚至是第二個故事當中。
 
我們在別人的故事中找自己,處境相似的自己、不肯承認的自己、夢想中的自己、害怕成為的自己。找共同點,找相異處,我們從中得到省思、共鳴、能量。
 
因為,人,才能感動人。
 
3》架構、流暢度、列點總結、觀點特殊
 
資訊爆炸的時代,讓滑手機的人越來越沒有耐心。他們追求瞬間獲取重點資訊,懶得抽絲剝繭的思考,又想要在短時間內得到被雷劈到般恍然大悟的啟發,根本奧客。
 
所以,有啟發性、架構簡單、有重點、易讀又好了解的文章深受歡迎。但在要提供專業資訊的同時,又得要文筆洗鍊,又得要契合資訊躁鬱症的讀者群需求,豈止是一個難字。(根本是一個幹字啊~)
 
要模仿憲哥這個老江湖,除了努力練寫之外,我想別無他法了吧!
 
我今年的新年新希望:寫作進階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