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不知是幸還是不幸,藉由女人進階粉絲頁的牽線,結交了好友Silvia

初期,她表現相當客氣,包著「Eva鐵粉」的糖衣,以她豐富的社會歷練以及獨到的眼光,給予我相當多職場轉換的寶貴建議。但等到交情熟捻後,糖衣褪下,Silvia露出了糖衣下的…不是毒藥,應該是特效藥,下定決心不逼死我不罷手

我這人怕麻煩,而且強迫症的我追求多工與完美,平常攬在肩上的責任就數不清了。再加上之前每天加班,下班後只剩一口氣,能有力氣替小孩洗澡講故事就實屬萬幸,哪有時間再進修學習?但Silvia完全沒有要管我意願的意思,逼我參加讀書會,逼我啃完她的推薦書單,逼我寫讀書心得,逼我認識更多貴人與強者,逼我進階再進階。

我曾經跟她哀號:「好了啦!讓我歇喘一下,否則我要被你逼死了啦!」

Silvia理直氣壯的睥睨我:「我逼,也要有人回應啊!這樣你才會一直有跟高手學習的機會啊!而且你超受教的!」然後再轉頭跟一群優秀、其中不乏高階經理人的強女人們說:「如果你們在Eva這個年紀,有她百分之一的認真,現在早就打趴身旁百分之九十九的競爭者了。」這句話讓我冷汗直流,是想逼死我吧?

想當然耳,我近年來上過最逼人的課程《寫出影響力》,也是被Silvia逼著報名上課的。報名後,只能說:「一逼還有一逼逼,不被逼極就無法變牛逼。」(對,這句我發明的,聽不懂沒關係。)

write.jpg

風範、典範,逼人就範

報名刷卡時,離上課日約莫還有五週,感覺應該要好整以暇的剔牙抖腳等上課。結果卡一刷下去,不到三分鐘,臉書私訊就來了。是.憲.哥!是兩岸知名講師、暢銷作家,我身旁朋友老把他講的跟神一樣的憲哥!憲哥私訊我!要不是小乖趴在一旁熟睡,我早就尖叫了。

憲哥用溫柔關懷的口吻說:「Eva,這課很操喔~妳好像很忙~這樣OK嗎?」當時,我還沒聞到殺戮戰場的血腥味,心想,熱愛被逼是我扭曲的個性之一,應該是很適合我的課程吧?

屁!我錯了!這課程不管是老師還是學生,每個人個性都比我扭曲!都熱愛逼死自己也逼死別人!活了32年,這次我總算開了眼界!

課前作業吃重,但卻沒有任何人打退堂鼓。同學們都是由福哥憲哥精挑細選過的強者,有醫生、護理長、創業家、理事長、總監、執行董事…請注意,我在裡面不是小咖,因為,我甚麼咖都不是!

當一票強者用生命卯起來寫出影響力,時不時就會有驚世好文讓我跪著拜讀,讚嘆不已時,我發現誤闖叢林的小白兔,遇到獅群,也會突變成魔鬼筋肉兔,這就是遇強則強的概念吧?總之我也被激發了,五週被逼出十篇專欄文章,遠超過我之前一年寫的份量啊!(咦?你不是部落客嗎?)

同學強就算了,老師們比同學更有事。課前也用加倍的標準要求自己,一天發一篇經典長文,說是要以身作則。用風範樹立典範,逼同學們就範!算你們狠!高招!在還沒上課之前,我一直以為課程名稱取錯了,應該要更名為《寫出抗壓性》才是政治正確的!

undefined

擁有影響力前,先決定做個好人

但我在課程中,才真切的感受到所謂的「影響力」。

以防爆雷,我就避談課程內容了。但當強者們學習到寫作的技巧與方法,更得到雄霸一方的名師們加持後,每個人在未來都極有可能在專精領域中,寫出一席之地。而當你的文字有了影響力,在這流量透明的網路世代,追求寫出瘋轉文的心態,是非常容易萌芽的。從這幾天,有關隨機殺人事件的文章爆增,就可見一番。有了粉絲,有了流量,操作議題就會是容易的,是會滿足虛榮心的。

所以課程中,老師們讓我們看到了影響力的迷人之處,但卻不忘提醒我們「做個好人」,寫出好的影響力。或許,老師是怕未來同學們之間筆戰,會演變成蝙蝠俠對超人那樣吧?(我是否想太遠?)

undefined

課後,我有滿滿的獲得,但卻有更多的掙扎。這樣寫好嗎?標題對嗎?內容有按照老師們的指示嗎?塗塗改改的,卻沒有像樣的文章成形。上了一堂精彩的寫作課程,但下筆似乎變得更困難了一些?看著同學們課後精進許多的文章不停出爐,我心中的焦慮又更多了一些。

但我終究還是克服了心魔,因為我腦中突然浮起了《Eat、Pray、Love》作者Elizabeth Gilbert以及臉書營運長Sheryl Kara Sandberg的座右銘:「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

 

完成,比完美,更好。

 

就如同何飛鵬社長在課程中提醒我們的:「如果你的文章可以影響一兩個人去改變他們的人生,那就值得你再繼續寫下去。」

謝謝憲哥、福哥、何社長,以及各位強者同學,除了開眼界,我也受教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業婦女
    全站熱搜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