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參加了許多活動,聽了幾場演講,上了些進修課程。商戰讀書會、超級好講師、夢想家會客室、寫出影響力,有機會接觸不少社會尖端的領導者,也認識了許多強者朋友。

通常這種活動,現場正面能量絕對是爆棚的,你是興奮雀躍的,但一離開了這個圈圈,等著地就會是你很難回答的交叉詰問。

「你上那是甚麼課啊?跟花錢上EMBA認識朋友一樣嗎?」

「你究竟學到甚麼?生活有改變嗎?啊不就變很強,好棒棒?」

「拜託,還要花這麼多錢?你不會在家裡看Ted Talk就好囉?要不然,你給我錢,我講給你聽啦~我也很會逼你交作業喔!」

很有趣,很多人都把力氣拿來替旁人思考,而且有時思考的還是不屬於自己的人生抉擇的大問題。如果他們拿這些精力來反思自己,他們一定會光速進階的,我不騙你。

2.jpg

建立良好飲食習慣:用正面能量餵養自己

老實說,搶演講的票、下班後趕著參加活動,想辦法在忙碌的生活中再擠一點時間出來進修、閱讀,甚至在會後聯絡活動中建立起來的微弱人脈…這些對於忙碌的我來說,都不是容易的事情。

我究竟想從中獲得些甚麼?老實說我沒有確定的答案。我只知道我必須要不斷接觸正面能量,拿別人的經歷成就提醒自己:「繼續跑,終點還很遠;繼續變強,你還很弱。」

拿別人的故事提醒著自己:「你現在的生活也許不是你想要的, 但絕對是你自找的。」看看人家做出的每個勇敢決定,看看他們面對挫折時,一而再再而三地接受挑戰。你行嗎?你敢嗎?你怕了嗎?

隨時檢視我是不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告訴自己「我過我要的生活,不是生活過我就好」。看看人家對生活的熱情多麼強大,看看強者是怎樣深耕於自己的專業,才能把滿溢出來的影響力,沾染到站在外圍的我們。

近距離感受強者的能量,聽人們述說著精彩的人生轉折,被別人的特殊觀點醍醐灌頂…每一場活動都可以成為一個進階的基石,都是前進的力量來源,都是對舒適圈的自己甩的狠狠一巴掌。

花這些時間、金錢與精力,用正面能量餵養自己,我覺得很值得。但進食了正面能量後,我是否咀嚼、消化、吸收成自己的養分,這又是另一門艱難的課題。

1.jpg

 

不管別人跑多快多遠,專注於自己的腳步

雖然,這些費心參加活動的人,包含我自己,都擁有一定程度的行動力。畢竟我們努力地跨出一步又一步,努力的學習著,讓自己有機會接觸到高頻率的正面能量,逼自己想辦法向強者靠近,拓展視野、跨出舒適圈。

但是,難道上最多課的人,就最成功嗎?參加越多活動的人,就擁有最精準的人脈嗎?聽最多演講的人,就最有行動力嗎?

其實不然。就像謝文憲老師常說的:「上課非常感動,下課動也不動,教材放著冷凍,結果讓人心痛。」

我不斷的提醒自己,若讓自己過於密集的處於這樣的刺激當中,卻沒有適當的行動計劃,就會很容易變得麻木,甚至失去正確的自我認知。你身邊圍繞著比自己強太多的強者,你可能會流於自卑,你更可能會以近身接觸強者的莫名自傲,去包裝你的自卑。

你在感動於別人的堅持之餘,別忘記在下一次想放棄時,咬牙撐過去。你在震撼於別人勇於接受挑戰之時,也請回想一下今天老闆交辦新課題時,那個皺眉抱怨的自己。你在羨慕於他人的成就與光芒時,轉頭就要馬上設定目標與計劃時間表。

重複述說著不屬於自己的故事,不會讓自己的故事添加色彩,因而精彩。

1.png

教材很重要,但學生才是關鍵

其實,不管你是否有機會近距離被震撼教育,或是在電腦前被地球另一端的人生故事感動。感動震撼之後做了甚麼,才是重點。否則大家都一樣站在起跑線上,哭著、笑著、吶喊著,跨不出腳步,那麼衝到終點的人永遠不會是我們。

身為媽媽,我知道肉片不預先退冰,現在不先泡洗刨切青菜,幾小時之後就沒有熱騰騰的菜色上桌。但我卻常常忘記替自己抓時間,替人生下一場戰爭,預先做一些備料的功課。

身為一個廚藝弱智,我也知道不是看著傅培梅的食譜、阿基師的教學節目、奧利佛的帥氣身影,我就能煮出色香味俱全的米其林一星料理。但我卻常常告訴自己,別人行,憑甚麼我不行?對,我或許沒有比別人弱,但我一定比別人少了許多行動。

我還會去上課嗎?我還會去聽演講嗎?我還會去認識新朋友嗎?會,有機會、有時間,我就會繼續去看看這社會上的強者,看他們到底在甚麼樣的高度,擁有著甚麼樣耀眼的光芒。

但我會在這些大大小小的活動會後,反省自己,鞭策自己,扎扎實實的再踏出下一步,努力再進下一階。

因為我知道,世界上能讓我跨出舒適圈的人,只有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