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著兩天趕著下班,就是為了去聽憲哥福哥的演講<改變的勇氣>。這幾場環島公益演講,順帶紀念了憲哥從一萬小時內訓講師身份畢業,是個里程碑。

第一天聽完演講,我興奮開心不已,好像充電過度的勁量電池兔一樣,蹦蹦跳跳的待到最後一刻,捨不得離去。第二天聽完演講,我哭腫雙眼、鼻子紅通通的離開現場,那種震撼直到隔天後還無法散去。

你可能會覺得,不過是場演講嘛!對,當別人用心講出自己的生命故事,那樣的震撼,足以影響到你的生命。

心中五味雜陳,我想寫下心得,幫助自己沉澱一下,但我又怕爆雷。因為憲哥福哥一場接著一場,台北、花蓮、台南、台中,我不想剝奪任何人在現場被震撼教育的權利。今天,是憲福巡迴最後一場了,我想,我終於可以寫些甚麼了。

1.jpg

改變,甚麼時刻才是最佳時機?

大家都在喊「跨出舒適圈」,但你怎麼知道你舒適夠了沒?甚麼時候才算舒適過了頭?

高薪足以購入名車,夠舒適嗎?不,我搞不好可以再成長。戰勝同僚,勇奪各種獎項,到夏威夷接受表揚,夠舒適了嗎?拜託,讓我再享受一下這光環。年收入逼近千萬,名震講師界,夠舒適了吧?開甚麼玩笑,史上誰賺的到這樣的錢,憑甚麼要我跨出去?聰明才子一路順遂,連奪名校各種學位,人生勝利組,舒適嘛?既然沒跌過跤,為什麼要學會別種步法?在知名報社身居高位,應酬飯吃不完,三溫暖泡不膩,年紀輕輕甚麼都不缺,夠舒適嗎?誰能把我踹下高位?再多舒適幾下又無傷大雅。

溫水煮青蛙。青蛙永遠抓不準哪個水溫最舒適,也不清楚下一波升溫,會不會就此讓自己熱衰竭。

誰也算不準未來,所以「主動改變」這檔事,真的沒這麼簡單。畢竟,「被迫改變」還可以苦情的順勢而為。而主動從好位置上站起身來,誰也說不得準,會不會像是玩大風吹,下一秒大家都搶好空位坐定,而站在場中的你,就只能被安坐位置上的大無情的嘲笑。

福哥、憲哥、葉丙成老師、何飛鵬社長,他們當初都跨出了那幾步,現在可以抑或輕描淡寫,抑或豪氣干雲地,說出當年的勇敢。但那時的恐懼、不確定、慌張、不捨,用再強烈的言詞,我想,應該都難以精準描述其中一二。

2.jpg

 

改變,你需要的不只是勇氣

是怎樣深度的反思,會讓你毅然決然踏出舒適圈?這樣成功的模式,可以輕易地被複製嘛?那好,我們現在學福哥跟何社長,我們來自問:「繼續待在現在這個環境,五年以後的我,會快樂嗎?」「十年後的我,還走得掉嗎?」

嗯,不確定嗎?嗯,好像不會、不行,但心裡覺得這又沒甚麼,何必大驚小怪嗎?就像葉丙成老師說的,台灣人超會忍,忍受不方便、忍受不公平、忍受不快樂,而且,忍久就習慣了。搞不好還會為自己的超強韌性而感到驕傲。(笑)

改變的勇氣,其實真的很難凝聚,很難一鼓作氣。

3.jpg

憲哥跟何社長,更是不只一次地跨出舒適圈。這樣的勇氣,遠超乎我所能理解。或許你會覺得,他們第一次的成功,會大大增強第二次跨出去的勇氣。但我卻覺得,成功過的人更承受不住跌倒,年紀越大、成就越高的男人,失敗的成本就更高。

或許,他們都很有傻勁。憲哥想著:「最大的冒險,就是不冒險」。何社長想著:「不被改變,就只能等著被改變。」福哥想著:「找到天賦,開心又耐心。」

或許,他們都很幸運、很有耐心。憲哥在新領域重新來過,還能再創高峰,健康亮紅燈,還有機會康復養生。何社長賠了七年,終於等到商業週刊由黑轉紅,賠了三億,終於熬到痞客邦由虧轉盈。福哥熬過了人生的低谷、家庭健康的失意,終於走到了簡報名師的今天。

而這些都只是或許。他們這一路走來,若挺不過、熬不下去任何一秒的「或許我的改變是錯誤的」這樣的一個念頭,今天他們就無法用這樣的力道來震撼我們的人生。

改變的勇氣難凝聚,但要堅持改變,需要的卻不只是勇氣。我毫不懷疑,他們這一路走過來的辛苦,不僅僅是那幾十分鐘的演講、那幾頁的投影片,所能呈現的百分之一強。

4.jpg

改變,不是因為不好,而是為了要更好。

其實,憲哥的人生歷程讓我覺得很有趣,不只是因為他動力滿滿的一再挑戰自己,而是他不管再怎樣不享受人生的哪一段旅程,他就是要做到最好才肯甘心挺胸離開。

很多人過了一生,卻沒認真活過。永遠吃碗內看碗外,永遠在不甘心,覺得自己倒楣。別人的比較好、自己走錯路了、沒機會成為風口上會飛的豬。

但憲哥卻證明了,你不享受、你覺得不值得,並不代表你不該努力認真做到最好。我連聽了兩天,這個特別的領悟一職縈繞在我腦中。我會記得提醒自己:「不要因為自己做不好而吵鬧著要改變。逼自己做到最好,才有資格說不適合。」

還有,憲哥提醒大家的:「生命不僅是獲得你想要的,更要學習接受你所得到的。」

5.jpg

有了改變的勇氣,然後呢?

坐在駕駛座上,握著方向盤,你想轉彎,但你是否知道自己要開往哪裡?

有人跨出舒適圈,求的只是避免人生從高峰走下坡的難堪。有人改變是為了家人、財富、自尊、夢想。有人求的是社會國家的福祉,旁人的幸福。從小視野到大格局都有。但只有你自己才知道,擁有甚麼樣的改變意圖與動力,才可以支撐你到目的地。

我覺得葉丙成老師講的這兩句話很棒。人生最該追求的標籤,是自己的名字。豐富自己,才能豐富別人。我也期許我自己,能成為一個豐富的人,進而產生影響力,去撼動別人。

6.jpg

7.jpg

行動的力量,改變的漣漪

聽完這兩場演講,我感受到了改變的力量,我捐出了微薄的款項,我甚至鼓起了改變的勇氣,我想著,我可不可以把這股力量傳遞出去?我有沒有能力,也可以震撼一些人,讓他們擁有改變的勇氣?我有沒有辦法邀請更多人來做公益?

所以我也決定要來講,不只我講,我也找我的強者朋友來講。講進階的方法、行動的力量、堅持的勇氣。不是膚淺的《女人進階粉絲見面會》,而是一場進階勇氣的傳播。我們人生第一場收費演講,款項全數做公益。擁有了改變的勇氣、行動的力量,我想成為改變的漣漪,把這股力道傳出去。

經過48小時的初步討論與規劃,5/22(日)下午,我、SmartM總監鄭均祥(小美)、輕適能創辦人賴志欽(Jason),會在台北舉辦一場公益進階講座。有興趣的人,請把時間保留下來,到時候一起來加油補氣、翻轉自己,然後,把愛傳出去。

8.jpg

我跟年輕有為的小美都是七年級生的進階代表(自己很敢說)

 

9.jpg

(Jason的經歷有人幫我整理好了…但這張照片怎麼這麼像黑道…)

 

這兩個男人,是這幾年我身邊進階最神速的朋友,我整個都快看不到他們兩人的車尾燈了,不信你們到時候來見識一下。

細節?細節請讓我們三個大忙人好好研究一下再公布 XD但我手邊已經收到約莫20個報名了…這年頭不聽細節就搶著報名的人還真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