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生活。」——尼采。

這句話在不同時刻看到,會有不同的感受。由不同人分享,也會有不同的意義。在臉書上很常看到創業的朋友們分享這句話,輕描淡寫的,你卻能感受他分享時背後那難以言喻的創業之苦,以及他追求夢想的熱血。

但在母親節前夕,又意外的讀到這句話,我突然覺得這句話形容犧牲奉獻的媽媽們,再也恰當不過。

從小到大聽過太多歌頌母親的文章、詞曲、電影、小說,各種形式的讚頌,我懷疑為之動容的會是被呵護照顧的小孩,還是一路苦過來因而感受深刻的媽媽們?至少,我年少時在閱讀胡適先生寫的《母親的教誨》時,只覺得用舌頭試圖舔去翳病,著實太不衛生了吧。但,若你曾經徹夜未眠,照顧著高燒不退又吐得滿床都是的孩子時,你會完全理解胡適母親的著急與不顧一切。

undefined

新時代媽媽好辛苦

很多人都說現代女性很辛苦,能力越強,責任越重。同樣受高等教育,擁有相同經歷,但在工作上,女性卻會因為結婚生小孩而被低估能力。只是因為主管認為女性會較男性重視家庭,而較不認真工作。

而且,現今社會的工作普遍工時長、壓力大,但女性要照料的家務卻沒有因此而減輕。社會競爭激烈,少子化的趨勢讓小孩的教養更加困難,媽媽們要煩惱的事情越來越多,從保母、學校的挑選,到安全保護、飲食注意,真的需要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是啊是啊,我也常常覺得我好辛苦,職業婦女蠟燭兩頭燒,工作要求表現好,家裡也不能馬虎,甜蜜的負荷再甜蜜也還是負荷,當媽媽真的好辛苦。

undefined

舊時代媽媽不覺得苦

但,辛苦這玩意兒其實是比較級的。舉例來說,若你主管是翹腳喝咖啡出一張嘴的類型,你就算是幫他整理一份年度預算報表,你也會覺得踏馬的你被壓榨的有夠徹底,工作壓力有夠大,上班無敵辛苦。但若你主管是苦幹實幹、親力親為,永遠跑在前頭,你們不離開辦公室前他絕不撤退的類型,你大抵再累也不覺得苦,再苦也不敢抱怨。因為你辛苦不贏人家嘛。

雖然我平常愛抱怨我又忙又累,但其實我覺得我已經是很幸福的媽媽了,工作算是順遂,家裡有婆婆幫忙打點小孩,還有時間追求自我興趣,搞個不大不小的粉絲頁。在我媽那一代,哪有這麼好康的事情?

我媽也是個職業婦女,大學畢業,教育程度也不低,工作起來還算給力,也是個女主管。因為嫁進一個大家庭,薪水全部要上繳,領著公婆發的零用金,辛苦的養著4個小孩,還堅持每個小孩都要學遍各種才藝,讀最好的學校,省吃儉用攢著錢替小孩買鋼琴,說是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

除了辛苦工作,我媽中午要趕回家一趟餵小孩,晚上要趕回家煮飯,煮完要請嚴謹的公婆上桌,還要乖乖等到全家吃完後洗碗刷鍋。洗衣打掃不用說,我一層三房兩廳的公寓打掃起來就哭天喊地,我不知道我媽一人怎麼有辦法整理獨棟四層樓的房子。假日我常發懶,吵著要休息補眠,但我記得我爸媽幾乎每個周末都帶小孩出門接觸大自然,偶爾要到公司加班,也帶著小孩一起。

難怪我每次靠杯我好累好辛苦,我媽就會一副我戲演很足的樣子,接下來就會唸我抗壓性低弱。想想也是,我媽那個年代流行的連續劇是<阿信>,我的年代火紅的偶像劇是<來自星星的你>。歌詠著阿信的世代,對上了欽羨千頌伊的世代,難怪會覺得一代不如一代。

undefined

媽媽的阿信

 

undefined

我們的千頌伊

 

但老話一句,辛苦這玩意兒其實是比較級的。

比起單身自在的OL,我們這些嚴重睡眠不足、要扛起雙薪家庭壓力、工作忙了一整天後回家還要整頓家裡、照顧小孩的媽媽,還是天殺的非常辛苦的好嗎!?單身女孩兒不懂為什麼媽媽聚在一起時,就是有聊不完的媽媽經。很簡單啊,就像男人聚在一起就會聊當兵的事蹟一樣。那種苦過來的驕傲感,不足為外人道,但自己人就可以拼命講,這樣懂了嗎?

那為什麼這麼苦,當了媽之後靠杯歸靠杯,還是很甘之如飴呢?

因為,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生活。

祝全天下辛苦的媽媽們 樂。

 

undefined

老娘為了你們辛苦一點,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