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對我這幾年來的行銷公關生涯來說,根本是家常便飯。

 

我專門代表公司向國際記者做英文簡報,若我硬要稱自己是第二把交椅,我懷疑有人敢站出來稱第一。我經常飛到世界各地做簡報,俄羅斯、英國、瑞典、波蘭、捷克…. Presentation?A piece of cake.

 

 

(2011年,在捷克布拉格做簡報,全場爆滿到門外去,同事擠出去上廁所後擠不回來。) 

(2013年,在英國倫敦簡報完畢,BBC記者上前致意,誇獎我講的很好,還說如果所有華人做的簡報都這麼棒,他就不用每次都聽得這麼痛苦了。)

 

但「做」簡報,卻是我這幾年來一個很大的挫敗感來源。因為我只會講、不會做,我所有報告的PPT都有專家幫我製作好,我只負責理解之後上台陳述。我只會講別人做好的簡報,我只會講別人要我講的內容。換言之,我就像個演員一樣,我不會寫劇本,更不知道怎麼演出一個有我靈魂的故事。而且我還只會演英文的劇本…

 

我做簡報的能力可說是弱智,PPT的功能只會:輸入,換行,換字型,換字的顏色。然後,就沒了。連要選適當的PPT背景,對我來說都有困難度。對,我做簡報的能力就是這麼爛、無敵醜,如果我硬要稱自己是製作醜簡報的第二把交椅,我懷疑有人敢站出來稱第一。

 

前主管曾特別約談過我,要我好歹增進一下製作簡報的技巧,沒道理連圖表都沒辦法處理,每次我製作的月報PPT讓他看了都頭痛。我防衛心立刻爆表,想說你幹嘛不去叫別人增進主持能力、演說技巧、執行能力、目標達成率?術業有專攻,老娘領你這麼多薪水,又不是來做簡報的!

 

心裡雖然是這樣想,但做不出好簡報的自卑感一直在我心中滋長,默默地去買了好幾本簡報聖經,偷偷的去請教我心中的簡報女神,這邊偷學,那邊偷看。好勝的我實在痛恨自己有缺點,而且是我無力扭轉的缺點。但因為一直沒有需要真槍實彈上戰場,我就持續這樣過著上台報告別人做好的簡報的日子。

 

直到我發現《上台的技術這本書,真的有一種看到天上劈下來一道光的感覺。福哥對上台的高度自我要求,超級對我的胃口,神經病等級原來是有程度之分的,上台前練100次對我來說是基本自我要求,但我沒想到上台前還要到現場測燈光、調音響,甚至準備2台筆電以上的備份方式。(後來發現福哥跟我的生日是同一天,哈哈哈哈,不知道是不是7/22出生的都有強迫症 XD)重點是,這本書教的簡報製作方式深入淺出,不像大字流一樣簡單,但卻遠遠比我買的那些簡報技巧書更好操作,意外的容易理解。那時我還不認識福哥,但非常希望有一天能有機會上到福哥的<專業簡報力>的課程。所以半年後,一看到課程預告,我就誓死要搶到那秒殺的課程。終於在今年7月如願,算是送我自己的33歲生日禮物吧!

 

<專業簡報力>的課程分兩天,第一天是教學,第二天是演練,兩天課程相隔3個禮拜。第一天的課程非常精彩,燒腦一整天,緊張刺激,分分秒秒都心跳 120。福哥跟憲哥很不一樣卻又很一致,他們倆人上課的能量都屬於同一個level,就是那種已經爆表到你偵測不到數據的level。根本就是用生命在上課啊!

 

 

(福哥顯示為用生命在上課,攝影師湯姆捕捉的太精確了!)

 

福哥上課絕不紙上談兵,理論、技巧、影片、示範、實作、比賽、搶答,混搭的上課方式,加上緊湊的上課步調,讓你大腦一直維持高轉速,讓你的心跳也一直維持在踩飛輪的狀態。

 

當天親眼見識到便利貼法的厲害,而且就在不停的實作中,讓我輕鬆學會,更不用說還有課後作業,短短一個月內就可以把這方法融入骨血當中。我終於、終於、終於知道怎麼把腦中千頭萬緒的想法,化成一張張有架構有流程的投影片了。

4.jpg

(福哥示範便利貼法,還有超級超級驚人的90秒時間掌握度,一秒不差。)

5.jpg

(大家都在燒腦,我還有辦法對鏡頭偷笑,科科)

 

上憲福育創的課程,爽度爆表的不只是老師強,同學各個也都強到不像地球人!想當然耳,我又重演<說出影響力>的歷史,再次的在第一天課堂上的競賽中敗北。被打臉的感覺非常爽快,強中自有強中手,從井底爬出來到憲福的世界,才知道天地有多大,真的很棒!這讓我更加不敢掉以輕心的準備3個禮拜後的演練,我要努力!我要進階!(握拳)

6.jpg

(卯足全力的上台,還是落敗於強者手中,輸得非常爽快)

 

然後!我們就進入三個禮拜的簡報地獄了!!…..完全沒跟你們誇張,就是  地 獄  

 

準備演練的這陣子,工作量達到巔峰,我很難形容這陣子工作有多忙,在公司忙到要擠時間喝水上廁所,team member要問我問題,必須先等上3個小時才有5分鐘的空檔。無止盡的會議、報告、提案,上班每分鐘都在燃燒。

 

下班後回到家已經精疲力竭,搞定小孩後就開始搞簡報,首先想主題就去快燒掉我的腦神經。福哥說一定要講半年內用的到的講題,但偏偏我在新公司沒有簡報需求,講行銷素材提案又過於無趣且毫無意義。身旁剛好有兩位優秀的好友,仙女老師與為民醫生,正在準備Ted x Taipei Open mic的演講,我也逼自己思考,如果我有7分鐘向全世界宣導一個理念,我想說甚麼?於是我確定,我要講有關職業婦女的講題。

 

我曾經長達6年是工作團隊中唯一一位媽媽,我對於職業婦女這個腳色感受太深刻了。深刻的感受過職場懷孕歧視,曾經加倍努力追求肯定,試圖推翻社會刻板印象...這幾年來的煎熬,再加上多年來在<女人進階  To be  a  better me>上與我的粉絲們對話,好多媽媽在蠟燭多頭燒的情況下,請求我給她們一些支持與鼓勵,在在讓我深深感受到職業婦女的辛苦與無助。於是我決定了我簡報主題:媽媽,是職場優質戰力。」

 

我想,這應該是An idea worth spreading. 一個值得傳達出去的理念。

 

接下來就是瘋狂的查資料,數據佐證,案例證明。重新翻閱《Lean In這些事,去問嚴曉翠,更當面請教曉翠對於這個議題的看法,曉翠建議我去看媽媽經>管理經》這本書,給了我好多啟發。

1.jpg

 

確定了主題跟內容後,就進入了地獄第18….學長姐出現了。好吧,正確的來說,應該是我去跪求學長姐出來鞭打我。

 

學長姐也都是神人,也都是大忙人,每個人都一秒鐘幾十萬上下,你很難想像這些強者會花周末私人的時間,不支薪的無私教導學弟妹,而且許多學長姐其實也跟學弟妹不熟,甚至沒見面過。那種奇妙的凝聚力與傾力付出的氛圍,真的很驚人,只能說憲福家庭跟邪教相去不遠了(誤)。

 

學長姐也是從專簡的地獄中逃出生天的,每個都是火裡來水裡去,所以他們對我們放火燒、潑冷水,也是不遺餘力的。(咦?我洩漏出怨念了嗎?)在每次演練後,我都被學長姐精準到位的建議、強大的火力掃射到體無完膚。堅強如我,每次聽完學長姐講評就立刻想死,徹底厭世,連抬起一根手指頭的力氣都沒有,大概會有2天不想打開簡報檔。(**警語**這課程實在不適合心臟無力、心靈軟弱,或是有公主病的人參加。)

 

第二次演練,距離上台前5天,我還在語無倫次,內容鬆散的直接被學長姊要求重做,我無力到連哭都哭不出來。仙女老師說她從來沒看過活力四射的我這樣愁眉苦臉,還拍下了我當時欲哭無淚的樣子。

7.jpg

(我非常難得看到鏡頭還笑不出來,真實呈現聽完講評時的無奈與煩惱)

 

不過就是一場7分鐘的簡報,why so serious? (這麼認真幹嘛啊?)

我更想問的是,Why NOT so serious? 我每次看到"認真就輸了"這句話就想翻白眼,對對對,你就甚麼事情都別當真別認真,你就不用努力,不會被嘲笑,不需碰撞摩擦,然後你的人生就這樣無礙輕巧的往前走,直到有一天你發現,你想要認真卻怎樣也拚搏不贏人家時,再來認真就來不及了。

好友Silvia與曉翠在某次飯局時,看到為了專簡憔悴疲憊的我,問我一句"為甚麼這麼想贏?"。其實不是想贏,只是想問心無愧而已。憲福的課程我最愛的氛圍就是,每個人都用賭身家的梭哈力道在認真,跟這群人一起進階,真的就是爽快二字。認真是為了對得起福哥、憲哥、同學、學長姐,如此然後,也就無愧於自己了。

於是我在最後五天,第N次砍掉重練。

每天練至少20次,開車也背稿,走路上廁所也在想簡報流程哪裡可以再精進。大概就是走火入魔的程度那樣。但轉頭再看到同學們在專簡社團分享的練習實況,你就會覺得自己做的練習根本就只是皮毛...福逼、己逼、大家逼!!!一群神經病啊啊啊!!

 

終於到了上台那天,看到每個同學燃燒三個禮拜後的成果,那卓越的簡報,那驚人的進步,福哥憲哥與學長姐精準的講評,你真的會覺得甚麼都值得了。

三個禮拜前,我不知道甚麼叫做簡報架構,我不知道甚麼叫做扁平化,我不知道簡報上字體該有的顏色與大小,不知道結尾回顧,不知道甚麼叫做無腦觀眾,剪除雜訊,而現在我都懂了。

三個禮拜前,我只知道我想替職業婦女說些甚麼,但不知道到底是甚麼。三個禮拜後我在演練現場誠懇真切地說出來了,看到好多職業婦女同學的眼淚,講完後,他們來握著我的手表達深切感動(這些同學可都是高階女性經理人啊!)我更肯定我該繼續講這個議題,替更多人知道"媽媽,是職場優質戰力",替職業婦女發聲。

 

這樣就夠了,一個打敗自己,征服自己的過程,非常痛快。至於名次,好像也沒這麼重要了。

 

至於福哥說半年內要真的使用到這個簡報,嗯,沒有舞台的話就自己搭建...不如就再來辦一場進階講座吧?(笑)

4F3A7654.jpg

(非常幸運的榮獲第三名,跟Top1的老同學為民醫生一起上台領獎)

4F3A7668.jpg

(從簡報弱智,變身成簡報達人?)

4F3A7669.jpg

(我親愛的學姊-仙女老師,她拍下我苦惱的照片時,跟我說,這張照片是要讓你寫得名感謝文的時候,回顧用的喔~怎麼會有這麼溫暖的高中老師啦!)

8.jpg

(太感謝福哥超強的教學能力,用心的錄音回饋,我會繼續把簡報力用在善的地方的!)

IMAG6200.jpg

(憲哥的講評讓我非常感動+激動,我會繼續努力累積能量的,等我喔!

9.jpg

最後,再次感謝台北快閃演練場的夥伴,感謝熱心的逸琦、火力強大的老鄧學霸、溫暖的仙女~遇強則強,強強聯手,專業簡報力進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