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天收到了一個迷惘焦慮的大學生的來信。
 
說來也有趣,我向來分享的著重於職業婦女的掙扎與進階心得,想不到也有不少粉嫩嫩的年輕讀者,默默追著我這媽媽各種崩潰的生活瑣碎。
 

她的問題也讓我認真思考了一下,如果我可以跟10幾年前的大學生Eva說說話,我會建議她甚麼呢?那時的我,就跟來信的女孩兒一樣,積極忙碌的在填滿自己的生活啊(這習慣到現在都還一樣~呵)!經過她同意後,將我們的信件內容整理如下,跟大家分享

undefined

 
Eva妳好:
 
我是目前即將升大四的企管系學生,大學畢業後希望能從事行銷工作。至今,已累積三份工讀經驗,分別在補教、管理顧問公司的會計部、金融業交易部;另外,還曾擔任華語實習助教、行銷公關公司實習生。因某些因素,就學期間並沒有參與社團,大四則預計有畢業專題及政府機構的研究計畫。
 
目前自己大四的規劃是參加模擬聯合國會議,除了加強基本的英文能力外,亦同時關注國際事務,也因為之前沒什麼跑過活動,打算再參加一個服務性社團。以上是我目前的規劃,但總擔心相較其他人大四都在實習,是不是落後了別人許多,也因為快畢業了感到非常迷網,
 
能不能夠請你提供我最後一年學生生活的建議,或者是一些需提早為職場做的準備呢?希望妳能抽空回覆我,感謝。
 
Best Regards,
Carol
 
 
Hi, Carol,
 
深呼吸~放輕鬆~:)
 
迷惘是正常的,焦慮是必定的,除非你有個水晶球,可以讓你看清楚未來的每一步,但這樣人生又有甚麼樂趣呢?就是茫然才有進階的必要啊!(笑)
 
你認真的程度已經比8成的大學生高上許多,沒甚麼好擔心的。參加模擬聯合國會議,聽起來是不錯的計畫,它或許看起來不像實習一樣,可以短時間內增加妳在商場上實戰的硬實力,但卻會增加妳許多軟實力,例如你提到的國際觀與英文程度,我個人覺得是很不錯的。妳未來有幾十年可以工作,卻可能再也沒有機會可以參與模擬聯合國會議,這樣的取捨我覺得是可行的。但當然,這還是要取決於你怎麼看待這樣的取捨,以及妳從未來這一年的實作當中,到底學到了甚麼。
 
我推薦你看看這篇文章:人生的輸贏,不能只看當下!真正的贏家,是先懂得要輸什麼的人。程天縱先生在此文中點出了人生經歷不能看當下這個重點。
 
說實在的,你真的無法從履歷表上判斷到底誰是贏家、誰是輸家。這或許對於妳現在急於累積履歷表上一點兒成就的年齡來說,是很難理解的。但這卻是我唯一要提醒你的事情。妳看起來很積極進取,不需要我push妳努力前進,所以我只想跟妳說:
 
人就像個容器,能裝多少是你的潛力,真正裝了多少看你的努力。
We are like a container; how much it can hold depends on potential, how much it actually holds depends on endeavor.
 
如果我回頭看看學生時期的自己,我可能會期許那時候的我,努力拓展人生的寬度與深度,而非拼命的往裏頭塞東西。
 
也就是說,最後一年,妳想做甚麼就去做,能增加視野的選擇就是好的選擇。不要因為別人在做甚麼、或是別人要你做甚麼而去做。我們努力一輩子,不是為了要跟別人一模一樣,而是要跟別人不一樣,請記住這點。
 
沒有不好的選擇,但千萬不要不堅持自己的選擇,或是不斷的選擇。
 
做妳想做的事情,這我沒辦法幫你選擇,但我期許妳從妳的選擇中,把握每一點機會,學到全方位能讓你進階的技能與態度。
 
加油!祝你一切順利。:)
 
Best Regards,
Eva
 
 
Hi, Eva,
 
謝謝妳很快的回覆我,讓我知道能夠增加視野的取捨並非壞事,之前也常思考,自己究竟是怕輸給別人,還是為了拓展生命經驗,於是努力累積履歷,卻也因此錯過許多課外活動。為了不讓大學留下遺憾,我想我會好好思考自己真正想做什麼並且努力嘗試,非常謝謝妳。
 
By the way, 真的很欣賞妳能不斷進階的態度及精神,是小粉絲我的學習目標啊!!
 
Lots of Love,
Carol
 

undefined

 
取捨的學問,我們從小到大都在學,只是一次次的取捨,隨著年齡的增長,機會成本越來越大,得越來越謹慎、越來越懂得全方位考量。希望大家都能在每次取捨中,堅持所選,並且從自己的選擇得到最大的能量,拓展最大的人生寬度與深度。
 
另外,我想補充一點,我信中強調的『 著重進階的心法,而非技法』,要Carol不要努力往人生容器中塞滿東西,而是去拓展人生容器的寬度與深度,並非要她乾脆就不塞東西了喔!
 
就像是我如果請教王永福(福哥)與謝文憲(憲哥)如何進階簡報,究竟是要學甚麼影像扁平化、簡報架構、走位、開口定場、背金句,還是怎麼利用影片穿插在簡報中,以便活絡氣氛。老師們若回答:『 Eva,這些技法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傳達甚麼理念給觀眾!』 福哥憲哥可不是要我真的甚麼技法都不去琢磨,只空想著傳達理念啊!而是當你的技巧純熟,心法領悟後,自然就可以把這些技巧順暢的使用在簡報中了!
 
所以我要補充的是,大四是你們最後一年可以自由學習的時間,請務必要把握,盡量地去增加自己的經驗、眼界與高度。但不要急就章的只為了在履歷表上填東西,而去選擇你在這一年要做些甚麼。因為你能力與態度上的進階,比你履歷表上清單的進階,還要重要太多太多了。
 
祝福所有年輕學子,社會等著你們來闖蕩,以後長長的人生裡,還有好多新奇好玩的玩意兒可以學、可以累積呢!(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