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過4天連假,許多人還沒收心,不是很想上班上課。我猜,這些人大概很難理解媽媽那種鬆了一口氣,想在海灘上奔跑尖叫翻滾的快樂。

undefined

這次假期依然帶兩小回高雄公婆家,有了高鐵,返鄉之旅倒不至於舟車勞頓。但有經驗的媽媽就知道,小孩只要身處爺爺奶奶的地盤,行為舉止就不能以常規去判斷了。如果這幾天小孩變身為脾氣特壞、放肆毫無尺度、全身綠色又冒青筋的浩克,我想都不足為奇。(等等,這也太奇怪了吧?)

偏生在公婆面前,媳婦有媳婦的矜持,不想吼又不能打,全身肌肉都在緊繃狀況,只能不停的深呼吸,拳頭握緊了又逼自己放開。往往過了一天,甚麼事情都沒成就到,卻已然身心俱疲。

小孩是媽媽的進修功課

假期間,家人帶著我妹兒子來訪,小娃兒愛笑又可愛,非常得我疼。但偏偏從小不愛睡又不愛吃,異常難帶,曾經不喝奶到全身脫水要帶到醫院打點滴。我妹身為小兒科醫生,身旁閒言閒語沒斷過「小兒科醫生還把小孩養到成長曲線3%?」、「這樣不吃不睡有沒有問題,要不要帶去看別的醫生啊?」、「小孩餓了就會吃吧?還是妳寵壞他了?」

我跟婆婆閒聊著,笑說我妹從此之後看診所向無敵,非常能同理小孩不肯吃睡的苦腦媽媽,更曾經有媽媽在門診被我妹同理,哭著說第一次有小兒科醫生這麼瞭解她。婆婆笑著說「小孩就是生來磨大人的,搞不好你妹因為有了這小孩,就變成小兒科界的第一把交椅。」我接著苦笑「對啊,就像我女兒也是我的功課,也要感謝她,沒有她就沒有媽媽MBA了。」婆婆聽了也忍不住要笑著搖頭。

我常誇大的跟朋友說「我女兒真的是我人生最大的挫折來源,沒有她,我的人生就一路順遂了。」

Showing聰明但卻不乖巧,總是舉一反十,而且情緒控制極差,以伶牙俐齒反抗大人為人生志業。乖巧跟難搞若有尺度,她絕對不在量表裡面,是極端值中的極端值,總之非常之難管教。剛當媽那幾年,我處於嚴重挫敗當中,為何親子部落客各個看起來優雅自在,把教養小孩視為人生樂事,而我老是因為小孩教養問題而厭世?我總是忍不住要小心眼的想著「親子部落客之所以會成為親子部落客,一定是他們的小孩天生乖巧可愛貼心懂事。」而我,只能當那種出門畏頭畏尾,深怕被人家認出來時,我好巧不巧正在吼小孩的媽媽部落客。

undefined

最強大的在職進修:媽媽MBA

但沒有Showing就不會有媽媽MBA

因為就是她讓我急速成長,在挫折中不斷嘗試新的教養方式,求知若渴的學習各種新知,並持續提升對挫折的耐受度。

Showing在我身為的媽媽成長歷程中,很常代表Suffer(受苦)與Struggle(掙扎),我常因為教養上的挫折感無助的求助於朋友、疲累的抱著老公,甚至在黑暗的房間裡偷哭。

那妳知道Suffer(受苦)與Struggle(掙扎)下一個階段是什麼嗎?

 

superior(卓越)。

 

這是政治學裡面一種「追求卓越」的必經過程。你必須要先承受痛苦與掙扎,你才會想破頭的要往上爬,擺脫這種痛苦難受的狀態。而媽媽這樣追求卓越的過程,在掙扎挫折中學習到各式各樣本領的經歷,就像是一種進修學程,我稱它為「媽媽MBA」。

媽媽們避無可避的處於suffer(受苦)與Struggle(掙扎)之中,本來就應該是最superior(卓越)的族群。

我常說「若要說我今天在職場上、社群經營上、自我成長上有些什麼微薄的成就,那最大的原因就是,我是一位母親。」

 

主動學習,快速成長

這些年來若不是當了媽,我才不會被迫脫離舒適圈,灰頭土臉的勇往直前,試圖讓自己更強大,讓我更有能力正確的教育我的小孩。(回頭看,單身生活真的是舒適圈啊啊啊啊~光是週末可以睡到自然醒,那是一個離媽媽們多遙遠的美景啊)

我如果不是身為媽媽,我會是一個很糟糕的主管,我無法同理同事們為什麼會犯錯、跟不上進度、講過的話還是學不會。拜託~我苦口婆心講十次,我小孩都不見得會聽,憑什麼人家一次就要懂?

我如果不是身為媽媽,我會是一個很沒耐心的溝通者,我會拒絕更換好幾種說法,就是為了讓對方理解我的要求。我也不會願意傾聽對方的反駁,試圖挖掘對方沒有說出的隱藏需求。拜託~我小孩還不會講人話時,我還不是要從他們咿咿呀呀加上不明確的手勢中,理解他們現在到底是要桌上的餅乾,還是我手上的小玩具!

 

這個過程學到的東西,比起我花了大把銀子在英國修得的碩士學位,還要多得太多太多了!

 

試著想想,我們從小到大幾乎都是被壓著唸書的。從小到大都是「被動學習」,不讀書也不會面臨什麼生死難關,只會被爸媽嘮叨,頂多心煩。誰知道,當媽之後,才被迫面對徹徹底底的挫敗,而且誰都好像有資格來告訴妳:妳做得不夠好、妳方法不對、妳放棄的還不夠多。

教養小孩,對我來說,不像是普通功課,多費點心就可以擁有絕對的掌握度。當我人生中的鐵則「努力就會有收穫」不管用了,我真的是被迫面對人生最大的難題 - 「小孩」,開始拼了命的積極主動學習、虛心成長、觸角多元的快速進階。

而我真的是當媽之後,才得以這樣快速的進修學習的。

 

這就是媽媽們不折不扣的進修課程:媽媽MB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媽MBA
    全站熱搜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