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5點多,我小心翼翼的摸黑爬下床,不擔心吵醒身旁的老公,但非常害怕此時嬰兒床上的小乖會睜開眼睛找媽媽。胡亂抹上防曬、換上全套運動裝備,我出發到河堤跑步去。

我不擅長也不特別喜愛跑步,5公里是我目前的極限,而且暖身、跑步、收操,就要花上我整整一小時。收操也常收得不怎麼確實完整,因為我要趕在小孩起床前回家,得抓緊時間送小孩出門上學去。

我是這幾天才開始這樣的新作息,因為我在我的粉絲頁<女人進階 To be a better me>上開啟了一個為期30天的挑戰活動【早睡早起心情好 習慣養成挑戰】。簡單來,就是揪版上的朋友一起挑戰連續30早睡早起。而且我還替自己加碼了一百日運動不斷電的挑戰,非常典型地自找麻煩。

在這之前我開過為數不少的挑戰,曾經挑戰過連續運動30天不斷電、21天喝水戒糖飲、連續一個月每天寫下一則小確幸等大大小小數十個挑戰。

常有朋友問我:「妳平常工作、小孩就忙得要命了,幹嘛還搞什麼挑戰累死自己?」

我想,我是對挑戰上癮了吧。

undefined

與其說是挑戰,不如說是抓癢

上癮這種事情,必須要依順一種迴路。首先,要有一個「不舒適的觸發點」,讓你想解決這種騷癢感,進而引發「類似抓癢的動作」,去減輕不適。進行動作之後,你會獲得一種「愉悅的刺激」,讓你減輕或是忘卻那種不適感。這種愉悅的感覺,就會正向增強你對於這個動作的依賴感。

這個迴路就是:不舒適的觸發點(癢)à行動(類似抓癢的動作)à回饋(愉悅的刺激)

跟抽菸、喝酒、滑臉書、玩電動很類似。而我上癮的只是「強迫自己連續數天做一件略為艱難的挑戰」罷了。

早睡早起很困難嗎?一天免強來說容易,但連續30天早睡早起,這就得考驗意志力。如果今天睡前剛好有朋友傳訊跟你討論一則八卦,或是男友臨時揪你看場深夜才散場的電影,又或是妳看了一集韓劇,剛好結束在特別糾結的劇情,你非常想知道後續發展。這些狀況都有可能讓你的挑戰破功。記得,是挑戰連續30天,不可以中途跳電。

完成挑戰,需要每天花費一丁點自我控制能力、危機處理能力、時間管理能力、專案規劃能力,或許還要培養一點快速入眠的訣竅。說難不難,但真的沒這麼簡單。

所以每達成一天的目標,隔天在打卡區留言打卡時,就特別的有成就感。那種為自己感到驕傲的感覺,就是一種「愉悅的刺激」,會增強我對挑戰另一天早睡早起的認同感與依賴感。

那麼,挑戰本身,就是一種「類似抓癢的動作」囉?那我的「不舒適的觸發點」是什麼?

undefined

 

因為人生失控,才急於抓回主控權

我必須要說老實話,我不是為了什麼鼓勵粉絲,或是追求跟版友共同成長而開挑戰活動。我非常單純就是為了我自己,我也從不避諱對版友承認這件事。而且,我老愛在生活最失控忙碌、挫折無助的情況下開挑戰。只是因為我迫切需要,並且極度仰賴「挑戰」帶給我一切,去消除、減輕我不停冒出頭的焦慮。

這種有點變態的自我療癒的習慣,是在我成為媽媽之後才養成的。

不為什麼,就因為當媽之後,生活就是一連串的失控與挫折感。

從小到大,我總信仰著「努力就會有收穫」。如果你想考好一點的成績,你就少看點小說漫畫,多讀點教科書、多寫點練習題。如果你想要身材好一點,你就多做點運動、多留點汗,少發懶、少吃點鹽酥雞。如果你想要漂亮一點,你就勤保養、學化妝、練穿搭。

總之,要怎麼成功就要怎麼栽。網路上各式各樣的攻略、懶人包這麼多,人生中不管遇到什麼難題,總是找得到解決方法。幸運一點的,還可以找到高頻小套路,快速解決生活中的困境。

但自從當媽媽之後,我人生第一次失去主控權。第一次發現「努力就會有收穫」不過是一句屁話。

首先遇到的就是:你根本沒辦法控制自己的作息!

「小孩睡過夜」這件事情在這種母嬰論壇、媽媽社團中被熱烈瘋狂的討論,有百百種方法與建議,你當然可以每天嘗試一種新法子,但你還是無法肯定你小孩現在安然地睡著後,會不會在2小時後瘋狂地哭醒,並讓你徹夜不能成眠。

接著脫離你控制範圍的可就多了,小孩不吃你希望他吃的食物; 小孩不玩你好不容易買到的玩具; 你再怎麼辛苦教學,他就是不肯開口說話; 他甚至可能穿不慣你買的尿布品牌!

失控的不只是小孩,不只是妳的作息,更可能是妳的體重、你的工作、你跟老公的感情,因為妳根本無暇照顧你自己。妳成日就在焦慮著如何讓那失控的小孩睡多一點、吃好一點、笑容多一些。

然後,妳就會在這樣一波又一波的挫折感打擊下,忘記怎麼開心,忘記怎麼重拾對人生的控制權。

undefined

 

我就是這樣開始自我挑戰的。

因為我極度需要事實證明:我可以透過努力,去達成我的目標。我極度需要建立自我認同:我還是有辦法控制著人生中的一些事情,就算只是一些別人眼中小不拉機的瑣事。

從自我挑戰運動一百天不斷電開始,後來開始揪同事一起挑戰,接下來就成立了<女人進階>臉書粉絲頁,到最後招集上百人跟我一起挑戰。這幾年來,這幾十場挑戰,不只消除了我的焦慮挫折感,更讓許多人跟我一起體會那種又驕傲又滿足的成就感。

就算再累再忙,我就是有辦法每天抽空運動。就算再多干擾與誘惑,我還是可以堅持早睡早起的作息。而這樣的堅持,不是為了馬甲線,不是為了健康養肝,而是為了累積每天那一丁點的成就感與自我認同。

這些許成就感,會讓我在教養小孩的挫折感中,有勇氣繼續前進。這些自我認同,會讓我在好多失控的人事物的打擊下,還對持續相信自己的能力。

 

妳也覺得最近的生活好崩潰、好失控、好茫然嗎?

不如來一場自我挑戰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媽MBA
    全站熱搜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