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我明天飛倫敦,還有什麼要特別交代的嗎?」出差前,把要展示的新產品、DM通通收進行李箱,這次我要獨自飛倫敦辦記者會,再到斯德哥爾摩與業務同事會合。出發前,我抓緊時間詢問主管是否還有什麼要交代的。

不料,主管沈重的看著我,緩緩開口:「我只想拜託妳,不要把自己弄丟。」

……原來砸了上百萬的歐洲巡迴新產品發表會,主管什麼都不擔心,只擔心我迷路。

大概是因為某次主管難得陪同我出差德國,對於我「在任何一個交叉口,都可以堅定地走向相反方向」的能力另眼相看。接下來幾天的差旅中,他只想把我拴在他皮帶上走路,免得每次回頭,就只能傻眼的望我遠走的背影。

對,即便我是人稱精明能幹的女強人,但我也是如假包換的超級無敵大路痴。迷路,對我而言是家常便飯,不管是在陌生的歐洲、俄羅斯,還是已經居住了十幾年的台北街頭。

 

難以克服的恐懼

就算同一條路我走過上百次,我還是會在某次鬼迷心竅,拐錯個彎,最後茫然的在街邊打電話求救。而就算對於「不知自己身處何處」的茫然感再熟悉也不過了,我依然非常討厭那種手足無措、驚慌害怕的感覺。

真的,非常,討厭。

我很討厭跟朋友約陌生的地點,即便在捷運站旁邊,我也會反方向走上許久,繞幾個彎後才會踏上正途。我討厭走新的路線、討厭人家臨時改行程,因為我每去一個地方,我都要用Google map反覆查看路程,再用Google街景虛擬的走上幾次。

我的人生有三不一沒有:不會認路、不會看地圖、不了解導航在說什麼、沒有方向感。

所以,即便我從小就超崇拜會開車的女生,覺得她們又獨立自主又帥氣,但我超過了18歲好久好久還遲遲不敢去考駕照。不知為何,坐在車子裡迷路的那種感覺,比起站在路邊迷路的茫然還可怕上好幾倍。走路若是拐錯了彎,大不了回頭就是。但開車若是轉進了岔路,你恐怕就上錯了高架橋或是高速公路,再回頭已過了個縣市。

總之,那種莫名的畏懼,就像是可以吞噬我一樣,讓我非常抗拒學開車這件事情。

undefined

 

我就這樣一直逃避著學開車這件事情,直到,我生了小孩。

為人父母後,夫妻倆討論著未來小孩教養、就學的種種細節,我突然發現,為了配合兩人上下班時間,我們勢必得輪流接送小孩。而用機車接送嬰幼兒的風險過高,家中長輩也相當反對機車接送,於是乎,我好像勢必得學習開車這項技能。

就這樣,產假休完,我硬著頭皮去報名了駕訓班。

當時還在餵母奶,外加工作滿到喉頭,只能報名凌晨6點的駕訓班。早起,餵奶,出門練開車,趕到公司擠奶,上班,下班後趕回家照顧小孩。就這樣學起了開車。

妳問我怕不怕?拜託,我怕死了!

很多人說為母則強,但我倒是覺得我可能不小心把膽生給了小孩。生之前,天不怕地不怕,海盜船要坐最後一排,溯溪時跟著人家爬上幾層樓高的岩壁去跳深潭。生了小孩之後,我突然超膽小、超怕死,連騎車在路上,身旁突然有車呼嘯而過都可以把我嚇得半死,邊發抖邊暗罵「老娘家裡還有幼兒在等,如果出了什麼意外該怎麼辦!?」想當年,呼嘯而過的搞不好是飛車女飆仔在下我。

 

再三練習,發抖也要繼續向前走

等駕照到手,我還是不敢上路。那種對於每條路都看似熟悉但卻不認識的茫然感,讓我對於開車上路害怕到極點,是一種會腿軟的恐懼,我很難具體形容那種害怕。

但為了小孩,我得學會開車。沒有退路。

於是,我把我的電腦桌布換成安潔莉納裘莉開車的帥氣照片,用她開車的魅力強化我的意志力。我連牆上都貼了雜誌內頁的汽車廣告,不停提醒我自己,我得學會開車,沒有退路。

我甚至在臉書女人進階粉絲頁上開了個三十天挑戰,要版友們跟我一起挑戰平日沒做成但很想做的事情,例如連續閱讀三十天、運動333連續三十天,而我自己當然是挑戰開車,我要求自己在挑戰期間,每週要開車上路至少三次。

我害怕、我退縮,我就用公開用群眾力量逼自己兌現自己的承諾。用面子與責任感來逼自己就範,聽起來讓人想皺眉著喊「你何必呢?」的極端行為,但為了讓自己學會開車,我顧不了這麼多。

為了小孩,我得學會開車。沒有退路。

我就這樣學會了開車。我到現在依然害怕開車前往陌生的地點,討厭新路線,唯一熟悉的路就是從我家開到小孩學校再到公司。但我總算是學會開車了。

undefined

我好喜歡緬甸革命鬥士翁山蘇姬曾經說過的一段話:

「恐懼是一種習慣。我想,有些事情,如果你認為自己應該做的話,那即便是恐懼,也必須要去做。你不能寄望於恐懼憑空消失。你的態度應該是:好吧,我怕得要死,但這件事我必須做。因為去做它也許令人害怕,但不做它會更糟。在這件事上,我對民盟的成員們說得非常簡單:即使你的膝蓋在發抖,迎頭去做,去做。你知道,雖然我們心裡有畏懼,但一旦你做了,會發現其實沒那麼可怕。」

 

即使你的膝蓋在發抖,迎頭去做,去做。這是一句我本來覺得毫無道理的一句話。但是在當媽之後,我懂了。

成為母親之後,我覺得我自己無比的渺小,但我又同時覺得我無比的強大。我因為有更多掛心的人,我更加恐懼。但我又因為有更多事物要去捍衛,我更加勇敢。

我想,我永遠無法練得「無所畏懼」,但我知道,我有邊發抖邊往前走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