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有位同事Lisa即將赴歐洲進修,我約了她吃餞別宴,並找了她的好姐妹,也是我行銷團隊的專員Penny陪同。小酌兩杯,給點人生規劃的建議,輕鬆的聊些真心話。

Lisa嘆一口氣,悠悠的說「Eva~我真的很羨慕Penny,我常跟她說,她有妳當主管真的很幸運!」Penny則是在旁邊贊同的點頭「嗯嗯,真的。我也這樣覺得。」

我笑了。這兩個小女生,才被我請杯飲料,嘴巴就這麼甜。「我前同事們一定無法認同你們說的話,之前被我罵哭的同事不計其數,我講話機車又帶刺,要求高又沒耐心,當主管前幾年,根本沒人想當我下屬,衰到底才會到我的團隊裡來。」看著她們不可置信的眼神,我繼續說「是因為我當了媽媽之後,才學會怎麼當主管。」我輕啜了一口酒,嗯,有點苦。「而且,帶員工比帶小孩輕鬆容易多了。」我又笑了。

媽媽會是職場傑出管理者

我沒有半句假話,我今天職場上的軟實力,例如溝通、協調、同理心、換位思考,全都是當媽媽的過程中磨鍊出來的。我前同事曾說過,感謝老天讓我成為一位母親,否則她們都要被折磨的不成人樣了。我可能要學奧斯卡得主激動落淚的表示:「如果我今天能有什麼點小成就,都要感謝磨練我的兩個小孩。」

就像是P&G全球嬰兒產品部門總裁 黛比.漢瑞塔(Deb Henretta)表示:「你不能說我是『儘管為人父母,還能夠成為傑出的經理人』,而是應該說『因為我為人父母,所以我才能成為更好的經理人』。」

跟黛比同樣被<財星>雜誌選為商業界五十大傑出女性的奧美董事長暨執行長 雪莉.拉沙羅斯(Shelly Lazarus)也曾表示「我很在意某些人說,如果你是個成功的主管,你就不能有小孩的說法。那根本是無稽之談!如果你有小孩,你會是個更好的主管!」

我完全同意這兩位女強人說的話。女人成為媽媽,就像是突然被迫離開舒適圈,到了嚴酷的環境中,進行在職進修一樣。在教養小孩的過程當中,我們既不能開除小孩,也無法自行離職。為求安然過關、全身而退,就得什麼奇門遁甲都使出來,且戰且走,邊學習邊成長。一個不小心,就練就了一身好功夫。

 

同理心:容許犯錯、放寬標準

忙碌又多工的職業婦女,就算被認同會因為顧小孩而增長什麼職能,大多就是時間利用、專案管理這類的能力吧。但我習得的第一門的功夫,其實是同理心。

年輕單身的我,對自己的要求很高,但卻學不會「律己嚴,待人寬」,我也會用非常高的標準來要求同事。因此我非常不喜歡同事在沒有思考過問題之前,就來找我要解答。若是同一件事情我講了三次,同事還是記不起來,或是接連犯錯,我也完全不能接受,我會疾言厲色、不耐煩的斥責犯錯的人。

我在工作上非常非常努力,我可以連續幾個月,早上8點多到公司,一路加班到凌晨12點才離開,全心全力的只為了把事情做好。當時的我,認為別人也應該跟我一樣才對。這樣對自己、對別人都嚴厲不寬容的我,造成身旁的人非常大的壓力。很多人怕我,但我覺得他們只是承受不了高標準的要求。

但在當了媽媽之後,在教養小孩的過程當中,我才發現,同一件事情,我不只要教小孩3次,可能是10次、20次,而且小孩可能還無法做得精準正確。不論是從正面的學習,例如學走路、穿衣褲、拿湯匙; 或是糾正行為,例如不要丟玩具、不要玩插頭、不要把手放進門縫等等,小孩的學習都無法一次到位,需要不停重複修正。除了容許犯錯,你甚至得學會放寬標準。

小孩從不停地犯錯中,摸索新的事物,學習正確的作法。而在這過程中,妳嚴厲的責罵是一點用都沒有的,相反的,你得適時的鼓勵、讚美,去正向強化他們的行為。

 

學習當好媽媽,同時也成為好主管

我就在當媽媽的過程中,學會了寬容地看待同事的犯錯。我甚至開始認為「犯錯就是最好的學習」,可以加深他們的印象,也可以讓他們藉機去思考犯錯的原因,學著去承擔後果,也可以藉著犯錯的機會學習如何及時改正、危機處理。

我也在當教養小孩的過程中,學會正向的讚美與認同。媽媽是小孩最棒的啦啦隊隊長,我們每天的台詞就是「哇~你好棒喔!」、「對!就是這樣做,你好厲害!」。我們不吝惜鼓勵小孩,因為我們希望他們重複做出正確的行為,我們知道他們被讚美了會開心,會更願意再付出。

我不知道為什麼以前的我,想不通也學不會這一點。

在工作中,我也學會用欣賞的眼光去看待同事們的努力、創意發想、提出的解決方法,我會真心為他們的成長與學習開心,這大概就是媽媽的心態吧?

我也從小孩與我能力上的差異中,學會了傾聽與換位思考,打開耳朵,也打開了心門。我願意去了解他們在執行上的困難與挫折,從他們的角度去理解事情,再從我的角度去陳述我要他們這麼做的原因。工作上,又何嘗不是這樣的?

在家裡,我也是個在犯錯中不停學習成長的媽媽。在做對了些什麼的時候,小孩也不吝惜給我他們的笑容與歡呼。在工作中,我也成為越來越懂的溝通、傾聽、換位思考的主管。在做對了些什麼的同時,同事也不吝惜給我讚美與更進階的好表現。

 

我終於懂了,在我的主管養成之路上,媽媽經也可以成為管理學。

專業,讓我成為一個稱職的管理者,但是,當媽媽後學會的同理心,讓我更出色。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媽MBA
    全站熱搜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