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一則網路笑話:

「不吃早餐=慢性自殺

   常吃燒烤=慢性自殺

整天抱怨=慢性自殺

缺乏運動=慢性自殺

手機不離身=慢性自殺

長期待室內=慢性自殺

熬夜晚睡=慢性自殺                      

突然發現,我這一整天啥都沒幹,都忙著自殺了。」

大家瘋狂轉貼,豪邁的笑看自己慢性自殺的人生,好像青春無限一般。

 

我回過頭來審視一下自己,發現我過得挺健康的。前陣子在女人進階粉絲頁上發起了早睡早起的挑戰,約莫三十天內,我都在晚上10點左右陪小乖入睡,早上5點多起床,運動、寫文章或是跟自己對話。也發起過「多喝水,戒糖飲」的挑戰,鼓勵版友跟我一起一個月內替自己補充水分,別再天天與手搖飲料為伍。也盡量不吃加工食品,放入口中的盡量是我也敢餵食小孩的,通常就是最接近原型的食物。最近,我也在挑戰「一百日運動不斷電」,每天找時間運動,不管是跑步、重量訓練還是CrossFit,鍛鍊自己的體能,也鍛鍊自己的意志力。

簡單來說,我非常「愛自己」。

 

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

「一個愛自己的媽媽!?怎麼可以?難道妳不夠愛小孩嗎?」

我很愛自己,不代表我「只」愛自己。

我很愛自己,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才有體力去照顧好小孩,才有健康的身體可以陪小孩一起走下去。

我很愛自己,整理好自己的情緒,才不會很容易暴走,遷怒老公小孩,才能營造家裡一個溫馨快樂的氛圍。

我很愛自己,不願意犧牲任何夢想,努力嘗試各種可能性,因為大膽突破現況的母親,就能教育出勇敢負責的小孩。這是身教,更勝於言教。

我的身份很多,母親、妻子、女兒、行銷長、部落客、講師,其中一個更重要的角色其實是「自己」。我每天會找時間跟自己獨處,聽聽自己的聲音,了解當下的情緒,注意自己的能量,隨時調整。

聽起來很不可思議,職業婦女白天埋首於工作中,晚上一踏進家門就會被小孩纏住,煮晚餐、餵食、調解小孩吵架、幫小孩洗澡、陪小孩玩玩具、念床前故事、跟老公討論行程安排與家務,哪裡有時間跟自己獨處?

呵,這就是媽媽不停精進自己的其中一個原因,當妳學會高效資源管理、專案管理,妳就可以將時間妥善利用與切割,有效率的完成手邊的上百件待辦事項。

undefined

媽媽再忙,也要有Me Time

為了擁有與自己獨處的時間,我嘗試過各種找到Me Time的方法,試圖在煩亂的家務與小孩的尖叫聲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獨處空間。

小孩還小的時候,像陀螺般瘋狂旋轉的媽媽幾乎不可能有空閑時間,而且小孩隨時有突發狀況,媽媽一晚可能就要起身十幾次,連完整的睡覺時間都不可得。不要說沒了自己,連同事們在討論時下最流行的電影、韓劇、歌手,我都一頭霧水。

那時候,我曾經拼湊非常多碎片時間,完成自己的娛樂時間。例如,在餵奶與擠奶的時間,每次15~20分鐘閱讀小說,3個月後我終於完食了三本厚厚的<龍紋身的少女>系列小說。例如,利用每天洗澡完吹頭髮的那10分鐘看美劇,一個禮拜後我就可以拼湊著看完一集<The good wife>

現在小孩大了點,Showing上了小學,小乖也滿3歲,有了幾年照料小孩的經驗,少了點焦慮與驚慌失措,我近來比較不會有燃燒殆盡的疲憊感。我開始學著給自己更有質感的Me Time. 我晚上10點陪小乖入睡,早上5點多起來晨跑、寫文章,在最精神飽滿的時間,跟自己對話、替自己充電。我發現這比起晚上趁小孩睡著後,在忙碌了一整天後,精疲力竭、意志力薄弱,只有力氣滑手機、看影集的Me Time,更有質感也更有價值。

 

「幹嘛要這麼累?」朋友曾經這樣問。

「這樣才不會疲憊。」我這樣回答。

 

媽媽每天都在燃燒、在給予,電量不停地釋出,不堅持給自己一丁點充電的時間,那麼沒電還硬撐著要照顧全家的媽媽,對老公、小孩、家庭是有毒性的

我不希望小孩對我的印象是「疲憊的、不快樂的、煩躁的、匆忙的、生氣的」。我希望我能給小孩的印象是「開心的、幽默的、努力的、勇敢的」

開心的媽媽,才有開心的小孩,才有開心的家庭。

 

小孩最好的榜樣,就是媽媽

電影中的鋼鐵人,在真實世界中真有其人。這個角色的發想原型就是伊隆·馬斯克(Elon MuskTesla),電動汽車的CEO,同時也是SpaceX私人太空發射公司與PayPal網上付費機制的創辦人。他曾經表示他絕大部分的成功,都要歸功於他那位曾經是作家、營養師,從15歲開始到現在68歲都還從事模特兒事業的超模老媽梅伊·馬斯克(Maye Musk)。

梅伊說:「孩子知道我是非常努力工作的人。我的孩子都循規蹈矩,非常努力,一開始就非常獨立。」

undefined

我也非常認真地過生活,非常努力的學習成長,我希望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因為,這樣我才能成為孩子的榜樣。

之前有看到好友修修在美國度蜜月時,心有所感的觀察:「每次在街頭看到一些活力天真的小女孩,就會覺得她好萌好可愛啊~但一轉頭看到她媽媽,就會很憂心她長大後也會成為體重過百、走路都有困難的美國大嬸

我們都習慣這樣認定,認為父母的作為與小孩的行為舉止是正相關的。我們會認為小孩不尊重人、不守規矩,很大的可能是家教不夠儼僅。我們想知道小孩未來的樣貌,就會不自覺的去觀察他們的父母

父母對小孩影響這麼大,尤其是跟小孩較為密切相處的媽媽。若是媽媽在照顧小孩家庭的過程中,失去了自己。那麼小孩的楷模,是否就是「沒了自己的媽媽」呢?

那,又是誰呢?

   嘿,因為愛小孩,請妳更愛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媽MBA 教養 愛自己
    全站熱搜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