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後一周..
我有了嚴重的英文障礙..
雖然兩周過後 口說能力恢復了8成
但是我還是決定把心路歷程紀錄下來

上周上完課 只聽懂2成

超 挫 折 ...

回到宿舍 坐在椅子上
無奈的掉眼淚

班上50~60人
3個台灣人 約7個大陸人(3~4個在英國念大學 1個在英國長大)
5個泰國人 (1個拿獎學金 1個國外長大)
其他的 幾乎跟母語是英文的差不多
北歐人真的英文嚇嚇叫
更不用說一大堆不知道在英國住多久的人了

很好
挫折感越來越深
深到我無法deal
壓力大大無法排解 就開始反應在身上

我開始無法開口說英文

再來
我開始聽不懂英文
不只是上課老師講課
我連聽朋友聊天 接朋友電話
只要是英文 我就開始相當排斥
一律擋在耳朵外 聽不到

澳洲 紐西蘭籍的老師
專業領域+口音重 聽嚨無就算了
但是
平常跟歐洲朋友聊天 我向來游刃有餘
突然開始啥都聽不懂
連簡單英文我都可以傻眼半天
朋友開始問"What's wrong with u?"
甚至有的說"How can u study in Bath with this kind of poor English?"

上周末 我逃到倫敦
英文恐懼症 突然就好了
面對一群新認識的牛津畢業強者 英國長大的朋友們
我照樣沒在怕 英文口說恢復往常水準
聊天聊得很開心

但是一回到Bath
不好意思 老娘只會講中文
一講英文就結結巴巴 發音爛到我聽得都皺眉
不管你講啥how are u doing之類的簡單屁話
我一律通通請你們再講一次
Sorry? What? I don't know....
只差沒叫同學翻譯了

嚴重吧?

我自己也知道很嚴重

我的焦慮症頭又起來了
求好心切
一直想到我是拿到獎學金的重點學生
把自己逼到牆角 退無可退

上課時跟班上同學聊到此事
南韓人 擔任行銷主管數年
早已經MBA畢業 這回是陪老婆再念個碩士
他跟我一同修過MBA先修課程 很了解我之前的表現
他語重心長的跟我說 我太緊張
依他對我的觀察
我絕對會是班上最強的學生之一

前些天又遇到一位上海女生
透過朋友詢問 加了我msn
熱切的想跟我做朋友 找我參加比賽
對於之前看過我presentation的表現 大誇特誇
台灣同學看到我 也是大捧特捧
一捧捧我上青天

不知怎麼的
我蕩然無存的自信心
一點 一點的回來了

Eva! 你可是Eva耶!

(歐 為了宣揚中國文化 我現在自我介紹都用"I Ting"
省的外國人一直問 為啥只有中國人有英文名字 而且還可以自己選~"~)

兵來將擋 水來土掩!
拿出"I come, I see, I conquer!"的氣勢出來

英文是吧!
MSc in Marketing是吧!
老娘跟你拼了!!

--
附註:
又一週過後~~
目前上課前認真預習 上課已漸漸聽得懂
進步到6成 比上周的鴨子聽雷現象比較 進步很多
再加上我向來只跟母語非中文的朋友在一起
不停練習口說 總算口說順暢許多
強迫自己去電影院看電影(連英文字幕都沒有)
多看幾次 雖傷荷包跟自信心
但是聽力突飛猛進

結論:
繼續加油!
What will kill you, make you stro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