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位專業的職業婦女,擁有一套高效率、高產出的時間利用法則,也是一件很合理的事情。(挺胸)否則要同時完成工作上主管的指示、家庭中永遠做不完的事務、小小孩的副食品、大小孩的學習安排、哄睡,一天24小時根本不夠用啊!

我有一套摸索多年而得的時間管理法則,利用這樣的時間分配,我這幾年有效率地做好了主管、員工、妻子、媽媽、媳婦、女兒、專欄作家、部落客等各種不同腳色。不藏私地跟大家分享,希望同是職業婦女的你們,在時間與眾多雜務的逼迫下,能夠不再狼狽不堪的連喘息時間都沒有。

undefined

1. 確認目標後,再執行任務

做對的事情把事情做對重要的太多,但卻最常被人忽略。在跳下水之前一定要設定方向,否則等你游的精疲力竭,終於爬上岸,卻發現此岸非彼岸,想要重新出發卻不一定有時間跟體力,不可不慎。

對於時間管理有興趣的人,應該都聽過大石頭理論:要將一個瓶子裝滿,務必要先將大石頭置入,再把小石頭均勻地填補在空隙中,之後將沙子撒入,最後再將水倒進去,這樣瓶子就真的扎扎實實的滿了,所有的空間被有效率的運用。

若放置的順序錯誤,先放了沙子或小石頭(那些雖必要但不重要的事務),那麼你的瓶子(人生)就放不進去真正有意義的大石頭了(生命的核心目標)。既然是職業婦女,就表示要兼顧職涯發展,也要規劃好子女教育,更同時做好買房買車等理財計畫,當然也不能忽略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undefined

我每年年初,都會跟老公討論未來一年的待辦事項、未來5至10年的努力目標,再根據目標去細分行動計畫。年底也一定會一起回頭檢視年初的計畫,並攤開兩人的財務報表,檢討當年收支狀況。

如果你現在心裡在嘀咕著:職業婦女忙都忙不完了,這個方法未免過於不切實際了吧!那麼你就真的大錯特錯了。定期檢視目標會讓你忙得心安理得、忙得踏實、降低瞎忙的憂慮與焦慮。如果你只要學習一種時間管理法,那麼目標管理法是你一定得學會的。

若夫妻的終極目標放在家庭凝聚力,設定的計畫是每年安排一次家族旅遊。接下來就可以將年度旅遊相關的待辦事項,納進行程表中,忙起來會較有成就感。

ex1.png

如果夫妻倆下定決心要為了增強小孩免疫力而努力,決定堅持餵母奶計畫,順便降低奶粉費用,那麼近幾年內母奶相關的事宜就會大幅地占用時間,也可能會影響到工作,需要與主管溝通出差計畫調整。若沒有經過兩人共同設定目標,勞心、勞力又耗時的餵母奶計畫,通常會是壓垮職業婦女的一大綑稻草。

ex2.png

當然目標設定也有反例,若自己煮三餐相較於工作發展與適度休息沒這麼重要,也不適用於目前塞爆的行程表,那麼就暫時將其剃除,付費外包吧!不需要把自己逼上梁山,搞得每天壓力大又心情差,老公小孩都掃到颱風尾,何苦來哉。

既然忙,就要確定忙得有意義,這樣心靈才會有支撐力,確定忙碌的成果是自己也是家人需要的,這樣忙起來才不會無助又無奈。

 

2. 將可用時間分門別類

一天只有24小時,一定,但每個小時的卻不一樣。雖然每段時間的」,會因為小孩年齡不同而有所改變,例如嬰兒需要哄睡、小孩需要陪玩、大小孩需要陪做功課,媽媽付出的專心程度不一樣。但大原則不變:把不同性質的時間分門別類,各自拿來做適用的事情。這種時間運用原則,對職業婦女來說,非常重要。

undefined

大片段可自由運用的時間,要拿來做專心的事情

例如,下班後到小孩睡前,在幫小孩洗完澡、吃完晚餐後,就要專心陪小孩玩、親子共讀,如果這時候拿來回信、處理帳戶雜務,很容易因為小孩的要求與吵鬧失去耐心,事情處理不好,小孩也缺少了關愛。

例如,小孩睡著、忙完家務之後,就拿來替自己或替夫妻感情充電,是Me Time或是We Time的最佳時機。這種可以專心一致的時間,我會拿來寫專欄文章、運動、陪老公看影集等。不建議拿來毫無目標的滑手機,簡直是浪費高質量的時間。

 

小片段可自由運用的時間,拿來解決輕鬆的待辦事項

匯款、回訊息、打電話、開團購,這種需要高度注意力、不能同時做別的事情,但卻可以在短時間解決的,我就會在忙碌的空檔中完成。而且,這種可以拿來填空的事項,我一定會把他們紀錄在隨手可得的筆記上,例如Evernote,只要空檔一出現,我馬上查看可以先解決哪一個待辦事項,除之而後快。

 

小片段不可自由運用的時間,拿來思考或娛樂

例如,通勤時間。我是開車上下班,通勤時眼睛與手腳都不得閒怎麼辦?我通常會邊開車邊規畫當天待辦事項的處理順序,規劃完後,上班路上思考設計提案,下班路上思考專欄文章架構、粉絲頁需錄製的影音內容。通勤時間,沒特別需要思考的事情時,我會聽有聲書、轉成mp3的重要演講(例如TedTalk)、外文學習的CD等,替自己充電,保持企圖心與積極度。

我也會利用哄小孩睡覺的時間來思考。陪睡,我相信有小小孩的媽媽都懂,極度的耗時又沒效益,小孩不睡就是不睡,但你只能躺著不動哼歌,甚麼事都不能做。當然嚴禁滑手機,否則小娃兒看到手機會開心到睡不著。這時候我就會邊唱歌邊規劃行事曆、思考PPT內容、默背記者會的講稿等等。

思考與計畫,比你想像中更耗時,只要好好利用這種性質的時間,除了節省時間之外,更會大幅提升你做事的效率。這種廢物時間的善加利用與否,我個人認為是職業婦女的決勝點。

又例如,卸妝、洗澡後吹頭髮的時間,我會拿來看影集,完全不浪費時間。你問:「卸妝跟吹頭髮,加一加也才十幾分鐘吧?沒錯,我每天能有10分鐘看影集我就非常開心了!真心不騙!身兼數職、忙碌崩潰的我,也不多求些甚麼了。

undefined

洋洋灑灑說了這麼多,再不停下來,我想我會不小心把職業婦女的時間運用辛酸史,寫成一本恐怖小說。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先在這裡打住。

複習一下本文重點:時間配置,首重內容;時間運用,在於技巧。

希望大家都能忙得有意義,忙得有效率

arrow
arrow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