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誒,你昨天走了幾步?」

「昨天上班忙得要死,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回到家看到才六千步,我都要昏倒了。」

「對啊!而且昨天晚上還下雨!我後來邊看電視邊原地踏步,才補到一萬步。」

Eva你有沒有參加這個比賽啊?妳不是也有運動錶?」

「拜託別鬧了,我連5千步的關卡都破不了。」

 

前公司熱烈推行「日行萬步」的比賽,人手一支小米手環,尤其人資部門相當熱衷於這個比賽,辦了好幾個梯次還依然熱情不減。日行萬步,在這幾年好像是蠻火紅的健康挑戰入門目標。一萬步說難不難,但對於上班族來說,一天上班8小時起跳,晚上只想攤在沙發上滑手機、看影集。不要說運動了,連站起來踏步都似乎很傷他們的精氣神。

身為長年待在科技業的行銷公關,我非常理解工作忙起來時,連上廁所喝水都快沒時間的感覺。我少數走動的機會,就只是穿梭在一個又一個會議室之間。踏出A會議室,轉身進電梯,走個20步,又窩進B會議室,一待又是2小時。開完整天的會議,搭電梯到停車場,開車回家裡中車庫,踏進家門後,就是十幾個碎步穿梭在孩子房間與廚房之間罷了。

我常常一整天下來只走不到兩千步路。對那時極度忙碌的我來說,與其花時間去補足那8000步,不如做點簡單重訓,或是強度高一點的循環肌力運動。日行萬步!?也太困難了點吧!?

 

不是能力遇到瓶頸,而是動機不足

殊不知,最近入手了新跑鞋、新運動耳機,下定決心挑戰「一百日運動不斷電」,而且從我最不擅長的晨跑練起。我這才發現,這幾天我都還沒踏進辦公室,竟然就早已輕鬆突破萬步大關了。

那個我原本覺得萬分困難,費盡千辛萬苦伸手都搆不著的目標,突然之間,成為一個近在眼前的入門檻。

仔細觀察之後,我才發現類似案例有很多。例如,多年前,長達一年我都堅持要賴到早上9點才肯從床上驚醒,在10分鐘內梳洗著裝完畢,飛奔至公司打9點半的卡。那時的我,不管再多設定幾個鬧鐘,再逼自己早睡,就是沒辦法讓自己在9點前清醒的跟世界說早安。

現在有了小孩,為了寶貴獨處時間,我願意摸黑在凌晨5點起床,運動、寫作、閱讀其實做啥都可以,我深深陶醉在這眾人皆睡我獨醒,沒有5秒鐘就有人喊一聲媽媽的奇幻寧靜當中。

現在再回頭看,我也啞然失笑,為什麼當初花了這麼久的時間,痛苦掙扎在提早起床個十或十五分鐘就好,卻苦苦不得其法。當時的我相當自責於我個人管理能力之薄弱,但再怎麼譴責自己,我依然總是睜眼在9點太陽曬屁股之後。

現在才發現,不是我辦不到,只是我不夠想要。我的動機不足,單純只想打個9點半的門禁卡,免填假單被扣薪水。心中隱約埋怨著深夜下班回家也沒補休,憑什麼要求我準時上班不遲到?望著9點起床的目標,卻只想付出六成努力,這樣會達標,恐怕還要靠神助才行。

 

瞄準太陽,你才能射中老鷹

今天早上,我上了人生第一堂CrossFit的教練課,教練在課前跟我解釋著為什麼不需要量測inbody,因為他根本就不屑那些數據。他不希望我去追求體重的減少,甚至是體脂肪的降低。他希望我著重在提升我的體能與運動表現的進步,不要為了那些數字的起伏而去影響心情,那樣反而會很容易放棄我原本的目標:追求緊實的體態、健康的身體。

教練表示,如果我專注的在提升自我體能,去追求身體可以扛起更大的重量,去琢磨自己在體能的進步,那麼在我意識到身形改變之前,我的體態就會達到我一開始設定的「目標」了。

於是我懂了。目標轉換,才會提升自己的能力。瞄準太陽,你才會射中老鷹。

當你有一個困難的目標,你就會很努力。

但若是你有一個難於上青天的目標,你就會改變你自己。

undefined

越級打怪,難怪為母則強

而「成為母親」,就是一個被迫轉換人生目標的狀況。

當你的關卡不再單純的是「把自己的人生過好」,而是直接被迫升級到「負擔起另外一個生命的人生」時,你不得不逼迫自己將能力升級,因為你的目標已經完全不一樣了。當你的目標不一樣,奇妙的是,你的能力自然就不一樣了。

常看到媽媽分享血淚文:「我以前是一個非常重睡眠的人,但自從生了小孩之後,我已經好幾年沒有一覺到天亮了。」這就是非常簡單明瞭的例子,而且還相當常見。媽媽不只目標被迫轉變,連同對基本生活的認知都不一樣了。我們沒有減少絲毫對於睡眠的渴求,但我們現在有比睡飽更重要的任務要達成,而媽媽總是使。命。必。達

undefined

對抗睡眠的渴求,這是多麼可怕的能力,需要多強大的動力來驅使你知道嗎?人家戰爭中需要戰俘投降,你只要不讓他睡覺就好,折騰個十幾天,可能什麼機密軍情就都吐露出來了。那你再想想那些幾年沒睡好的媽媽,心智之強大恐怕遠勝於嚴格訓練出來的軍人了吧!

為母真的則強,這不是什麼對母愛的歌功頌德而已。因為媽媽的人生動機與目標改變了,我們所額外增長的力量與提升的能力,自然就會大大不同。

我到現在才理解到:卡關,是因為你只想破關。如果你想考過英文檢定,就把目標設定在出國留學,那麼英文檢定這個關卡就會看起來微不足道。如果你想練跑5公里,那就把目標設定在報名馬拉松,當你一定得跑完半馬,那麼5公里對你來說,或許就再也不會這麼遙不可及。

嘿,妳卡關了嗎?那就別理眼前的關卡了,直接越級打怪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媽MBA
    全站熱搜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