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人家說:「我不敢生小孩啦~我連自己都快養不活,怎麼養小孩?」

的確,養小孩真的很燒錢。小孩剛出生那幾年,奶粉尿布錢是基本,嬰兒床、汽車座椅、推車都是大項目的花費。如果沒有家人幫忙,那麼月子中心、保母費,或是育嬰機構的費用,更讓人傷透腦筋。接下來燒錢的就是學費了,先不提玲琅滿目的才藝班、英文課,光是基本的幼稚園、安親班的費用就很驚人。

零零總總加一加,每個月的開銷比起自己單身一人時,約莫是1.52倍。再加上年輕夫妻薪水通常不太優渥,光是支撐自己的消費,就很可能是將近「月光」的狀況了。他們會對於生小孩這件事情望之卻步,也是很合理的。但真要等到收入真的可以支撐起一個家的時候,可能已經過了身體最適切的生育期,除了要擔心精子卵子的健康,還要擔心自己有沒有體力陪伴小孩成長。真的是左右為難。

undefined

 

這時候,你就會聽到盼孫心切的長輩們勸說:「小孩放心的生不要緊,因為小孩會自己帶財。」

我第一次聽到這句話的時候,簡直傻眼。拜託!這是什麼不負責任的阿Q想法啊!?這不就是要年輕人「看著懸崖不要想太多,就給他跳下去,搞不好你們摔到一半就會自動長出翅膀來。」小孩會自己帶財是什麼奇怪的樂天思維?難道是某種古老宗教的祈願?抑或是現今流行的宇宙神秘吸引力法則?這簡直是一種自殺行為。

那時的我挺著5個月大的肚子,聽到這句話甚至有點生氣。對於我這種面對所有困難挑戰,都堅持要有具體行動與計畫的人,認為這句話真的是太不負責任了。但過了7年多,我養育了兩個小孩至今,我開始有點理解這句話的真切意義了。

 

誠實面對財務支出的灰犀牛

與其說小孩帶財,不如說,小孩會帶給父母強大的賺錢動力。結合現下最流行的話題來說,小孩帶來的財務缺口,就是所謂的「灰犀牛」。

「灰犀牛」跟之前流行的「黑天鵝」現象相反,「黑天鵝」指的是無法預測卻意外發生的巨大災難,比如說:雙子星大樓遭受恐怖攻擊、英國脫歐、川普檔選,跟大家認定的發展截然不同,讓人跌破眼鏡,無從防禦。這樣難以捉摸的生活巨變,若硬要套在生小孩這個議題來說,大概就是意外懷孕吧?(真的可以這樣亂比喻嗎?)

而所謂「灰犀牛」指的則是顯而易見,卻容易被忽略的危機。就像是你在非洲草原上,明明就看到灰犀牛在附近吃草,短期間感覺沒有威脅性,但等到兩噸重的灰犀牛朝你衝過來時,可能已經為時已晚。

undefined

專家認為「灰犀牛」現象是可以被預測,並且預先採取行動的。但若是像Nokia這樣數一數二的手機大廠,明明看到智慧型手機的未來發展,卻遲遲未採取應變措施,否認、不作為、恐慌,那麼再大的手機王朝都會在被灰犀牛衝撞時,應聲倒地。

而「小孩帶財」這個思維,大概就是指父母在預見「生養小孩的未來支出」這頭灰犀牛時,激起了強烈的保衛家人與求生意念,進而誠實面對威脅,採取即時行動,把危機化為轉機,或是將傷害減到最小。

從懷孕開始,我們就可以預見到十個月後就開始會有一連串的花費。網路上分享著各種各樣必買、該買、有錢就可買的清單,很容易就算得出來自己的預算該怎麼規劃。再請教一下身旁有經驗的親友,更可以規劃出短期、中長期的支出計畫,小孩從出生到小學畢業的必要支出,清楚可見。如此一來,就可以誠實面對未來「龐大財務支出」這頭灰犀牛了。

灰犀牛來襲,冷靜規劃,靈活應變

清單上的產品從基本款到名牌,價格天差地遠,每個家庭可以依自己的收入與存款,來決定支出的方式,也就是購買的物件與款式。這時候若是發現支出大於收入與存款,因應方法不外乎「開源」或是「節流」,要嘛縮衣節食壓縮自己的花費,要嘛增加收入來負擔支出。

「節流」這方面不難理解,很多媽媽哀嘆生完小孩之後,網拍都在逛小孩的玩具衣服,已經不知道多久沒買自己的東西了。而且就算想花錢在自己身上,媽媽們也非自願地被迫節省,因為顧小孩無法逛街、看電影,連出國旅遊的困難度都高上許多,許多花費項目轉移,快速的達到節流的目標。

那麼,「開源」呢?

undefined

為母則強,要扛起一個生命的責任,真的會讓人快速成長,我目前約莫七成的理財功力,保險、外匯、股票、投資等知識,都是在生完小孩後爆發性學習而得的。細算了一下,生小孩之前,薪水是我唯一的收入,但生小孩之後,認真學習各種理財工具,大膽嘗試各種工具,小心評估投資項目。7年過後,業外投資收入也蠻可觀的,至少可以支撐全家一年出國旅遊1~2次的開銷。甚至因為更精實的投入工作,薪水也跟著翻倍成長。

在認真面對理財需求之後,不只收入增加,也讓我更完整的保護自己。生完小孩後,天不怕地不怕的我,突然變得很怕死。這時候才發現我身上唯一的保單,竟然是我媽幫我買的儲存回本型保單,什麼意外、身故、醫療保險通通沒有。畢竟單身時完全不會想到這些,而且對於保險推銷人員相當排斥啊!產假結束後,我立即請同事介紹保險員,很快的就購入了人生第一張保單。

想不到這張保單在4年後的一場嚴重車禍中,起了非常大的效用。那天我騎機車停在待轉區,卻被吊銷了駕照的惡質司機撞飛,顱骨骨折,在加護病房待了三天,住院一週,在家平躺休養兩個月。司機一毛都不付錢,甚至脫產逃避罰責,就是這張保單支付了我所有的醫療費用,甚至涵括了我在家靜養的收入減少。

除此之外,我也是在生完小孩後才開立了股票戶頭,開始購入各種理財書籍,開啟了理財耳朵,開始聆聽別人分享的投資心得經驗。想當初,在科技品牌大廠工作時,每年10月會發放獎金。發放獎金之後,就會有許多同事換車、出國旅遊、購入新手機。而我則會在獎金進來的一個月內,挑選穩定成長的定存型股票,例如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台灣五十等,將部分的獎金轉為股票,強迫自己儲蓄。

為母則強,信焉。

面對著各種「灰犀牛」的威脅,讓媽媽為了快速應變危機,很快的就具備了保護自己跟家人的能力。這種強烈的學習動力,我在當媽媽之後感受特別強烈。或許,這也完美詮釋了一句我很喜歡的話:你有多想要,你就會有多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