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手邊的工作簡單告一段落,我俐落闔上MacBook,迅速收進包裡,準備赴約去。這就是為什麼我願意從windows轉移到iOS,花費時間成本學習新介面。MacBook不需開關機且攜帶方便,節省了我更多等待時間成本。這樣的成本轉移,我覺得挺划算的。

 

Eva妳可以幫我看一下這個提案嗎?我只剩最後還沒總結。今晚要寄給廠商的」行銷團隊的同仁捧著筆電,急忙擋住我的去處。

「沒關係,你整個寫完後再salck或是line我,我一起改。掰囉~早點回家!」我沒有停下腳步,開心的繼續往門口走去。

沿途在捷運上順手回了幾十則訊息,大陸的窗口習慣語音訊息,我從善如流用錄音回覆,其他訊息則用語音輸入法,因為一手要拉著捷運的拉環,不方便雙手打字。

 

到了餐廳,好友朱醫師已經安然入坐,其他幾位朋友還在路上。

「耶~好久不見了,你怎麼還是這麼高!」興高采烈的打招呼後發現朱醫師正利用空擋時間在使用筆電,我好奇的探頭瞄了一下。「你在忙什麼?」

「校稿,這個月月底要出新書了。」朱醫師打算闔上筆電專心跟我聊天。我這些神人朋友都跟我差不多,只要晚餐時間沒看訊息,大概就會破百則未讀,但該是給朋友的時間,就全神貫注地聽朋友講話,很少分心。

「你先繼續忙,趁其他人還沒到,我也先來改同仁要給廠商的提案,十分鐘就好!」我示意他繼續剛剛被我中斷的事情,轉身拿出筆電,飛快的處理公務。等我們忙到一段落,其他朋友也剛好陸續到場,我倆收起筆電,專心的聽朋友分享近況。

「朱醫師說他月底出新書,但他這個月明明就接了十場演講,我都不知道他哪來的時間!」

Eva這個月才誇張,工作飛來飛去,同時照顧兩個小孩,還開了一堂簡報公開班,寫作演講也沒中斷。」

「拜託,那個今天沒到場的仙女老師,因為臨時受邀到對岸演講,今天中午飛蘭州。她這個月除了忙公開班跟演講,聽說新書也寫得差不多了。」我們這群人要吃頓晚餐,光敲時間就敲一個多月,結果還是沒有全員到齊。

Shirley也超扯,搞了總共600人的三場workshop,從線上文案到線下活動操作都自己來,同時還在進修課程。來吧~把妳的時光機器交出來~我時間剛好也有點不夠用。」好友伸手跟Shirley要幻想中的時光機器,哈利波特中的妙麗就有一個,可以讓她同時間上不同課程,硬是比別人多出兩倍時間。

 

大家互相揶揄,笑得東倒西歪。這群人各個都是忙得不可開交,三個月當一年用,搞得身旁的人好焦慮,頻頻拜託我們分享時間管理技巧。

但若要仔細分析時間管理的本質,我們之所以可以「忙而不茫」,大概是我們的時間管理,著重於法而非技巧。因為,我們真正試圖管理的不是「時間」,而是「自己」。

登月目標+SMART法則:做對的事,也把事做對

首先,有限的時間內,我們應該「做對的事情 Do the right things」,而不只是「把事情做對 Do things right」,這點就該好好跟國際企業奇異General Electric 學習。

奇異自1980年左右採取SMART目標法則,要求所有員工都必須定時設定自己與部門的目標,目標設定必須S明確(Specific)M可衡量(Measurable)A可達成(Achievable)R實際(Realistic)T有時間限定(Time)

SMART法則在多年的運作下,徹底執行,並且精益求精。全體員工由上至下、不論職位,大家都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怎麼做、要在什麼時限前完成。員工們工作的很有動力、很有成就感,執行長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對於這套目標管理法則所帶來的股價高度成長,相當引以為豪。

但在1980年後期,奇異發現公司部分效能開始降低,而主要的原因是大家沈溺在SMART法則所帶來的安全感與快感中,見樹不見林。員工們躲在可完成的目標下,很有安全感。員工們逐步完成待辦事項,從表單上一一刪除,很有快感。但究竟這些目標完成後,會帶著公司走往什麼方向呢?

後來奇異導入了另一個「登月目標法則」,相較於「SMART 原則」用於落實短期目標,「登月目標法則」則是用來規劃長期目標。登月目標法則的典故是美國前總統甘迺迪(John Kennedy)在1960年代初期,訂下在10年內讓人類登陸月球的目標後,全國從上至下、從國防外交到教育體系,遠期目標都設定在讓人類登月,所以從人才培養到國家預算都往這方向前進,細部計畫當然也因此徹底不同。

此後,奇異會先由高層主管帶領大家思考:「到底哪些目標值得去做?」,再將遠大目標細分成行動計畫,這才解決了公司鑽入牛角尖的危機。

而個人時間管理,也是一樣的。

undefined

 

確認目標後,再執行任務

近年來大家的時間被碎片化,再加上通訊軟體發達,搞得大家像是千手觀音,在零碎的時間內多工處理瑣碎事務。但忙碌之餘,卻常哀嘆自己一無所成,就是陷入了很會做計畫、很會執行,但卻忘了先預設方向的陷阱裡。

在跳下水之前若沒先設定方向,等你游的精疲力竭,終於爬上岸,才發現此岸非彼岸,想要重新出發卻不一定有時間跟體力,不是很冤嗎?所以埋首忙碌前,請務必先決定你該忙些什麼。

對於時間管理有興趣的人,應該都聽過大石頭理論:要將一個瓶子裝滿,務必要先將大石頭置入,再把小石頭均勻地填補在空隙中,之後將沙子撒入,最後再將水倒進去,這樣瓶子就真的扎扎實實的滿了,所有的空間被有效率的運用。

若放置的順序錯誤,先放了沙子或小石頭(那些雖必要但不重要的事務),那麼你的瓶子(人生)就放不進去真正有意義的大石頭了(生命的核心目標)。

這跟另一個知名的時間管理法則:四象限法則,有異曲同工之妙。四象限法則也稱為十字法則、艾森豪威爾法則,被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史蒂芬.柯維大力倡導。這個法則將我們所有待辦事件分為四個象限:緊急又重要、不緊急但重要、緊急不重要、不緊急不重要

生命中的核心目標(大石頭)通常是「不緊急但重要」的事件,例如自我實現,現在不做不會怎樣,但過了十幾二十年再不做就會後悔,而且也來不及了。在時間管理的安排上,務必要把它拆解後放進來執行。

而如果時間都拿來處理「不重要但緊急」的瑣事,甚至是「不緊急也不重要」的瑣碎事務,那人生就會像是裝滿散沙的瓶子,等哪天驀然回首,難免產生嚴重的失落感與挫折感。

所以,不管是大石頭理論,還是四象限理論,建議大家牢記時間管理第一原則:要事第一。

undefined

圖片來源: Cheers

 

不斷微調,保持彈性

「但我老公最近開始抗議我們的生活品質了,所以我答應他減少演講邀約,每個月至少留一半的週末給他。」聊到最後,好友認知到她最大的石頭就是家庭,如果大石頭快被擠出瓶外,那就得好好修正了。

「我老公不愛講話,心裡有沒有抱怨都很難知道。所以我每年年底,都會拉著他檢討當年狀況,順便討論我們對未來共同的期待,再根據大方向去做規劃。」我分享我的方法,天大地大老公最大,如果惹他惱怒不開心,再大的成就都沒人陪我共享。

朱醫師也笑著點頭「happy wife, happy life嘛!」

 

這就是我最欣賞我這群神人朋友的地方,不只是善於利用時間,也很清楚寶貴的時間值得放在哪些重要事務上。更懂得定期檢視目標、修改微調,讓自己忙得心安理得又踏實,降低瞎忙的憂慮與焦慮。

時間配置首重內容與意義,比起學會那些時間利用的技巧與工具,不如在忙得有效率前,先確定自己忙得有意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