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聚會時,好友Sandy突然想起了朋友的囑咐,開口問我:「Eva, Jenny妳認識嗎?就是那個知名彩妝的品牌總監。」

我眼珠轉了2秒,想起了這位女強人:「算認識吧,不熟,在大場合見過幾次面,打過招呼,但都沒說上什麼話。但我有加她臉書,是臉友。」

「嗯她想約妳吃飯,想深入認識妳。我可以當中間人,一起約?」Sandy有點遲疑、有點尷尬。因為她清楚知道我私人時間相當稀缺,晚上若要拋夫棄子出來參加飯局,通常得跟老公交換一場球賽,讓池先生某晚得以放風自由,換我在家一打二才行。

「當臉友挺好的,不用深交。」我笑著搖頭,不想讓Sandy難做人。但看到她欲言又止,像是想再多說些什麼的模樣,我只好補上一句原因「妳知道她臉書上po文的風格,應該不是我會深交的類型。」

「我想也是,好吧,反正她也知道妳沒空。」她不用我講太清楚,就立刻了解我的意思。

Sandy是資深業務經理,通常要錄用新人之前,也會上社群網絡去搜尋對方。連她自己也常說:我就不懂那些年輕人,怎麼會在臉書上抱怨公司、暗諷主管、挖苦朋友,誰都不想成為下一個被他們在臉書上暗指嘲諷的人,那麼誰還敢錄用他們,或是成為他們的朋友啊?

undefined

是啊,個人品牌經營是一門學問,從內在的專業累積,到外在的門面打點都很重要。尤其在這個社群媒體盛行的時代,人們在實際跟妳接觸之前,就可以從妳在社群媒體上留下的足跡,略知妳這個人對事情的態度。即便po文限定好友觀看,但殊不知臉友間的風評也是個人品牌經營的一環,小心駛得萬年船。

我說啊,要聰明的經營個人品牌,不如就從臉書日常的po文開始。

 

1. 千萬別寫抱怨文

臉書上火紅的粉絲頁很多種,旅遊資訊類、偶像明星類、創意影音類,但更多是諷刺取暖類的粉絲頁面。

我曾經不經意地在臉書上看到一則原創圖文,畫的是自己在會議室上吞吞吐吐說不出話同事卻引經據典、滔滔不絕、大放異彩的狀況。讓我驚異的是圖文底下的留言,簡直負面能量爆棚。

「就讓那些愛講的去講,愛抱大腿去抱啊~」

千萬別講話!誰講了誰就要做事啊!」

「所以我開會都低頭,不小心跟主管對到眼不就衰死?」

Action Speaks Louder than Words. 這些人不只不Action, 竟然連Words都沒半點正面的!嚇死寶寶了,這社會怎麼了?

難怪女人進階粉絲數成長極慢,在這些療癒抒壓、諷刺宣洩為主流的網路平台上,正面能量爆棚的部落客令人生厭。朋友曾跟我開玩笑,說若是我多罵老公、多抱怨生活,恐怕粉絲數會急速飆升。哪有部落客老是在談怎麼讓自己變好、想盡辦法全面進階,既沒人味,又給人太大的心理壓力,一點都不符合潮流,懂不懂行銷啊?(笑)

但其實真實世界裡,我生活中的挑戰極多,各種程度的挫折感從沒少過。氣憤、難過、沮喪何止沒有,簡直是常態,只是我不願意在網路上討拍罷了。

只要哪陣子又被挫折感擊倒了,不想在自我認同感極低落的情況下,還要免強發假掰的勵志文,很明顯的,我在臉書上的po文就會變少。不為什麼,就只是因為討拍「有毒」,而且毒素會擴散、會傳染。

在難過憤怒時po文,經過回憶不舒服的情境,再透過文字的鋪陳、輸出,只會放大自己的負面情緒讓憤怒更憤怒,讓難過更難過。這不叫抒發,這叫渲染。

試想一下,妳在臉書、ig留言討拍,來的若真是摸頭類的留言,就會讓自己負面的理所當然。「你看,別人也覺得我很可憐吧!」下次,妳再遇到類似困難時,就會更覺得委屈自憐,從此很難跳出這樣的情緒輪迴,反而增強了「都是別人的錯」的信念,更減弱了自我反省、改善狀況的思考能力。

摸頭倒還好,若妳留言討拍,來的留言若是對立的、討戰的,妳百分百會讓難過更難過、憤怒更憤怒。心裡馬上會激起「你懂什麼?你又不知道情況」,但偏偏又是自己po文要大家評評理,只是他的理不合你的理。不想沒風度的回嗆,就只能一口氣哽在喉頭,吞也不是、吐也不是,整天下來全身的氣都不順暢。

很正常嘛,只要自己心中對於留言內容有期待,就難免會有失落。更常見的是,po文表達憤怒、委屈與難過時,其實是期待「特定人士看到後有反應」。哎呀呀~有這種強烈期待時,氣到內傷的,八成是自己而不是特定人士。妳說說,按照歷史經驗,是不是這樣呢?那為什麼還這麼傻呢孩子?(左手背拍右手心)

如果心情煩悶時,就是想打打字抒發一下,順便理清一下思緒,也不錯。火速地用怒氣打完一整篇文章,存成草稿,24小時後刪掉,就像是把垃圾倒進了黑洞裡埋起來,多少有紓解的效果。

對我而言,最有效的抒發管道其實不在網路上,而是找個真實的好朋友聊聊天。不僅對事發經過不會有太多理解上的落差,也不會有路人甲乙丙硬要發表言論氣死自己的狀況。更不用說從好友身上獲得的真情安慰,比網路上的隻字片語更真實、更溫暖。好友的智慧見解也常幫我擺脫邏輯上的謬誤、情緒上的泥淖,非常有建設性。

抱怨時眉飛色舞,抱怨完於事無補在臉書上抱怨不只沒辦法有效紓解情緒,更會留下負面的個人品牌印象,讓觀看者誤會妳是個抗壓性差、容易情緒化、不懂得找解決方法的人,很冤的啊~大姐~

 

2. 把握展現自我好時機

網路上有不少優質文章影片,不論是個人獨到理念、知識分享抑或是資料彙整,常有收藏細讀或是分享給朋友的價值,所以不時看到同一篇文有多人分享的狀況。這時候,我通常會特別把堆疊起來的分享文,點開來看。看看每個人在分享同一則文章時,有什麼不同層次的解讀。高下立判,非常有趣。

君不見網路洪流滔滔不絕,就你一個人沒見解只轉貼,很乾啊。尤其有人整面牆上盡是轉貼,好像別人的想法就是你的想法、別人的分析你照單全收、別人的理念你超級認同。從社群媒體上,完全看不出來你的個人意見,個人品牌印象超級模糊,疊了一堆人的影子,沒了自己的樣子。

我常在閱讀完優質好文後,直覺的按出分享,但若當下我並沒辦法進一步的分析與解讀,那就表示這篇文章、影片的內容,我尚未咀嚼完畢,還沒內化成我自己的想法。那麼這時候就做分享,其實對於我自己與他人可能助益都不大。這時候我就會將連結儲存起來,找個適合的時間,重新閱讀一次,理出自己的想法後再分享。

其實,不管是轉貼還是留言,都是強化個人品牌的好時機。不管你「真實是」或是「希望他人覺得你是」什麼樣子,都可以在轉貼文章或留言時凸顯個人特色。幽默的、樂觀的、堅強的、溫暖的,其實不難在一次又一次的短篇文字中略知一二。即便只是擷取文章中最打動你的隻字片語,作為轉貼時的分享,也可以讓人家知道你的觀點與立場。

 

當社群媒體成為別人探知你訊息最主要的媒介時,聰明的經營自己的形象,只會讓自己在職場定位、人脈建立上事半功倍。千萬不要以為臉書、IG、部落格是屬於自己的私人空間、宣洩情緒的樹洞、好友互相取暖的平台。當他們之於你是有殺傷力的時候,成也社群媒體、敗也社群媒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