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聚會時,好友Sandy突然想起了朋友的囑咐,開口問我:「Eva, Jenny妳認識嗎?就是那個知名彩妝的品牌總監。」

我眼珠轉了2秒,想起了這位女強人:「算認識吧,不熟,在大場合見過幾次面,打過招呼,但都沒說上什麼話。但我有加她臉書,是臉友。」

「嗯她想約妳吃飯,想深入認識妳。我可以當中間人,一起約?」Sandy有點遲疑、有點尷尬。因為她清楚知道我私人時間相當稀缺,晚上若要拋夫棄子出來參加飯局,通常得跟老公交換一場球賽,讓池先生某晚得以放風自由,換我在家一打二才行。

「當臉友挺好的,不用深交。」我笑著搖頭,不想讓Sandy難做人。但看到她欲言又止,像是想再多說些什麼的模樣,我只好補上一句原因「妳知道她臉書上po文的風格,應該不是我會深交的類型。」

「我想也是,好吧,反正她也知道妳沒空。」她不用我講太清楚,就立刻了解我的意思。

Sandy是資深業務經理,通常要錄用新人之前,也會上社群網絡去搜尋對方。連她自己也常說:我就不懂那些年輕人,怎麼會在臉書上抱怨公司、暗諷主管、挖苦朋友,誰都不想成為下一個被他們在臉書上暗指嘲諷的人,那麼誰還敢錄用他們,或是成為他們的朋友啊?

undefined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某日我受到勞工局的邀請,到台北華山演講,跟職場新人談談初出社會該如何運用手邊的資源,讓自己系統化、有效率地在工作上進階。我在演講中採用分組問答,觀眾無不努力聽講、奮力搶答,最後重點複習時,幾乎全場都能倒背如流我的演講重點,效果出奇地好。

歡樂熱鬧的演講過後,我步出華山的倉庫展區,幾位熱情的觀眾跟在身後,有的找我拍合照,有的感謝致意。在人群散去後,幾步遠的地方還站著一位卻生生的年輕女孩。她膽怯的緩步走向我,我向她點頭微笑,但她卻遲遲不敢開口。

我溫聲問候:「怎麼了啊?有什麼問題嗎?」手才搭到她肩上,她眼淚就掉了下來。

我愣了一下:「沒事沒事,別哭別哭。」不安慰還沒事,我一開口安慰,女孩轉為嚎啕大哭,我趕緊拉她到旁邊的階梯上坐下。

安靜的陪她哭了幾分鐘,女孩終於停止哭泣,開口就問:「Eva,我想跟妳一樣厲害,可不可以告訴我怎麼做?」她的表情透露著著急、害怕、茫然。我忍不住笑了,我想,我懂她的焦慮。

undefined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尋常上班日的午後,我終於結束了三場會議,倒了杯黑咖啡醒醒腦,坐回我的位置上喘口氣,準備下一場戰役。

「好了,我要閉關了喔!」我向身旁的同事宣告,並拿起耳機作勢要戴上。

「等我!我有付款單要簽!」同事派派見狀立刻拿出該簽核的表單、該確認的文案,讓我一次處理完畢。

將這些瑣碎的事情處理完畢,我便把耳機當耳塞用的戴上,開啟蕃茄鐘的應用程式,打算用吃掉三顆蕃茄的時間,將下週要拍攝的宣傳影片腳本撰寫完畢。途中電話不接、訊息不回應,也不接受突然來的桌邊打擾。當然,如果老闆這時找我,事情肯定比影片腳本重要的多。

時間抓的剛剛好,一顆番茄二十五分鐘,加上中場休息時間,三顆番茄啃完不超過兩小時。腳本即時完成,再花個五分鐘把文字順過兩次,立刻寄給攝影兼設計團隊,進行分鏡圖的製作。

派派見我拿下耳機,這才蹭過來確認我等會要用的圖檔,她忍不住開口:「Eva~我之前就是看你用這蕃茄鐘,也去下載了一個,但對我沒用耶。我時間管理還是超沒效率的,妳要不要替我們訓練一下?」

「咦?誰跟妳說用了蕃茄鐘就會有效率的?把時間分段管理是要靠技巧的,技巧沒做到位,再多時間管理的工具都沒用。」正好手邊事情處理告一段落,我大方分享時間管理訣竅

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雖說總量一定,但每個片段時間的「質」、「量」卻不一樣。我習慣把不同性質的可用時間分門別類,各自拿來做適用的事情。

undefined

文章標籤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某日中午,前同事Lydia約我午餐。她從澳洲working holiday回來也好幾個月了,但因為我忙的七葷八素,直到那天才約成。才剛坐下寒暄沒幾句,她就表情凝重的開始敘說近況。

Lydia:「誒,我們之前那個產業真的不行了,最近我在找工作,去面試了那幾間大公司,結果我應徵業務,薪資開3萬6,他們竟然都說太高沒辦法支付,妳說這像話嗎? 

原來雖說是working holiday,但Lydia是在澳洲幾乎都在holiday,working的部分少之又少,看來是沒存到什麼錢,等於出國玩了大半年,回台灣得趕緊找工作才行。但我卻從她的抱怨中,聽出了奇怪的資訊。

我們倆是十幾年前的老同事,那時候公司所處的產業還算熱門,YouTube還沒熱起來,也還沒有網路電視的興起,公司開發的商品讓大家可以利用硬體設備在電腦上看電視,當時尤其大學生在宿舍特別愛用。但世界變動太快,公司風光沒幾年,這類產品在市場上就沒了需求,我出國攻讀個碩士回來,據說公司試圖轉型但不成功,去年淒涼倒閉了。剩下幾間大公司,雖是靠核心技術提供其他產品服務撐了下來,但業績也遠遠不比當年了。

Eva:「等等,妳往黃昏產業找工作幹什麼?」 


undefined
 

Lydia表情很彆扭,一開始聲音有點微弱:「但是…我之前在這產業做了3年,累積了一些經驗跟人脈,我這樣應該比較好找工作才對,不是嗎?」她大概覺得經驗之說很有道理,開始振振有詞了起來。「其他行業我又不懂,後來去設計行業待了一年,沒興趣也沒累積。不回去做熟悉的產品,我還能做什麼?」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將手邊的工作簡單告一段落,我俐落闔上MacBook,迅速收進包裡,準備赴約去。這就是為什麼我願意從windows轉移到iOS,花費時間成本學習新介面。MacBook不需開關機且攜帶方便,節省了我更多等待時間成本。這樣的成本轉移,我覺得挺划算的。

 

Eva妳可以幫我看一下這個提案嗎?我只剩最後還沒總結。今晚要寄給廠商的」行銷團隊的同仁捧著筆電,急忙擋住我的去處。

「沒關係,你整個寫完後再salck或是line我,我一起改。掰囉~早點回家!」我沒有停下腳步,開心的繼續往門口走去。

沿途在捷運上順手回了幾十則訊息,大陸的窗口習慣語音訊息,我從善如流用錄音回覆,其他訊息則用語音輸入法,因為一手要拉著捷運的拉環,不方便雙手打字。

 

到了餐廳,好友朱醫師已經安然入坐,其他幾位朋友還在路上。

「耶~好久不見了,你怎麼還是這麼高!」興高采烈的打招呼後發現朱醫師正利用空擋時間在使用筆電,我好奇的探頭瞄了一下。「你在忙什麼?」

「校稿,這個月月底要出新書了。」朱醫師打算闔上筆電專心跟我聊天。我這些神人朋友都跟我差不多,只要晚餐時間沒看訊息,大概就會破百則未讀,但該是給朋友的時間,就全神貫注地聽朋友講話,很少分心。

「你先繼續忙,趁其他人還沒到,我也先來改同仁要給廠商的提案,十分鐘就好!」我示意他繼續剛剛被我中斷的事情,轉身拿出筆電,飛快的處理公務。等我們忙到一段落,其他朋友也剛好陸續到場,我倆收起筆電,專心的聽朋友分享近況。

「朱醫師說他月底出新書,但他這個月明明就接了十場演講,我都不知道他哪來的時間!」

Eva這個月才誇張,工作飛來飛去,同時照顧兩個小孩,還開了一堂簡報公開班,寫作演講也沒中斷。」

「拜託,那個今天沒到場的仙女老師,因為臨時受邀到對岸演講,今天中午飛蘭州。她這個月除了忙公開班跟演講,聽說新書也寫得差不多了。」我們這群人要吃頓晚餐,光敲時間就敲一個多月,結果還是沒有全員到齊。

Shirley也超扯,搞了總共600人的三場workshop,從線上文案到線下活動操作都自己來,同時還在進修課程。來吧~把妳的時光機器交出來~我時間剛好也有點不夠用。」好友伸手跟Shirley要幻想中的時光機器,哈利波特中的妙麗就有一個,可以讓她同時間上不同課程,硬是比別人多出兩倍時間。

 

大家互相揶揄,笑得東倒西歪。這群人各個都是忙得不可開交,三個月當一年用,搞得身旁的人好焦慮,頻頻拜託我們分享時間管理技巧。

但若要仔細分析時間管理的本質,我們之所以可以「忙而不茫」,大概是我們的時間管理,著重於法而非技巧。因為,我們真正試圖管理的不是「時間」,而是「自己」。

文章標籤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去年3月入手乳香逆時童顏霜後,我真的是愛。不。釋。手。

去年三月在東京迪士尼旅遊時第一次開箱,那時候東京特別乾,我本來以為不管什麼乳液大概都幫助不大,還好出門收行李箱時順手抓了團購剛到貨的童顏霜,隔天起床時我真的不誇張,我那時候的心情就是 震 驚 

全臉滋潤的效果真的是驚。為。天。人!前一天乾到起紋的臉,睡前抹了童顏霜,隔天皮膚好像喝飽水,心情好到會發光那樣。

從此之後,不管玻璃罐多重,出差、旅遊都不離身,童顏霜搭配上乳香緊致馥活露,在冬天或是乾燥的國度根本是保養神物。

20180405_084932.jpg

尤其我去泡溫泉,一定要帶整套(2018.4.05 烏來泡湯)

文章標籤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總監,我還有問題!我都不知道怎麼跟我的學生聊天,要不就是冷場,要不就是硬聊,然後聊的內容都很淺...Lisa趁勢追擊,看來她想趁機一次問個夠。

 

我忍不住笑了,何止聊天聊得淺,Lisa連問題都問得很淺,籠統模糊又沒方向,虧我有耐心的分析並且系統化的回答。

 

我曾經上過Lisa教授的團體課程,專業又細心,指導動作非常到位,除了指令與鼓勵,沒有其他廢話,我非常喜歡。我也觀察過她上一對一教練課程,依然專業度十足、廢話不多說。我個人就這種喜歡少言寡語的教練,可以專心訓練。

 

但許多學生喜歡在個人教練課順便聊天、吐苦水,類似剪髮時會順便跟設計師大聊生活瑣事一樣,面對這種學生,Lisa就搭不太上腔,場子的確熱不起來。

undefined

我建議Lisa,首先要先分析自己不會聊天,是因為「聊天沒有技巧」,還是「聊天沒有內容」?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秋冬到過年,就是進補的好時機,也是香菇最受歡迎的季節。自己吃、囤貨、送禮都很適合啊~
 
我平常在吃的這香菇不是普通香菇,它連續獲得農委會台中區農產品的行銷冠軍、台灣季軍,也拿到有機認證(全台灣6%),遠見雜誌跟年代都有採訪。
 
我想,應該是菇神來著。
 
入選品牌的冬菇,朵朵傘摺均呈現金黃色,黑色皺褶特寬,厚度驚人
undefined

20171014_091449.jpg

(這好像是中的)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坐在健身房的一隅,我埋首於筆電中,趁下個媒體採訪的空檔處理公務。坐在旁邊共用桌子正吃著午餐的Lisa,有點遲疑的緩緩開口,抓住我的注意力。

「總監...我有問題想請教妳,不知道妳有沒有空?」Lisa有別於以往的開朗,今天的她好像很苦惱。

「好啊,給妳問。」我阿莎力的闔上筆電,給她完整的注意力。

「那個.......總監妳是本來就很有想法的人嗎?」她斟酌著要怎麼開頭,摸摸鼻子又搔搔頭。「因為店長每次開會時,都說我沒想法,不知道怎麼提升店裡的服務,但我平常就真的沒在想什麼啊~」

「而且啊,店長好幾次抓狂,因為他說我根本誤會他講的話,事情做錯方向。啊我怎麼知道他下達的命令跟我想的會不一樣啊Lisa瑟縮了一下,好像威武壯碩的店長就在她面前。

 

Lisa是個樂天的年輕女生,你可以交辦她事項,確認她會扎實地做好,在健身專業度也很足夠,保證提供給會員最完整安全的訓練。但她開會時總是傻愣愣地聽,等著被交代事宜。要她提出自己獨到的見解,的確比登天還難。難怪向來認真培養同仁的店長會這麼挫敗,恐怕是訓斥了她許多次但未見其改善吧?

 

來回幾個問話,充分地理解了Lisa的狀況後,我給了她一些建議。沒有想法,我認為Lisa該訓練的應該是「觀察力」、「吸收資料能力」、「廣度與深度思考能力」、「提問力」

 

undefined

1. 觀察力

就算Lisa認為她個性就是粗枝大葉改不了,她都應該提升自己的敏感度。就工作而言,Lisa必須學會觀察現場的環境哪裡需要改善、學員對服務的滿意度、其他教練的優缺點、競爭對手在市場上的好評與負評。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從8月開始穿Comphy+的襪子,到現在也3個月左右了,整體感受挺滿意的。正巧天氣轉涼,打算更新衣櫃,斷捨離大批鬆垮的舊運動襪,準備一次補買添足襪櫃,所以乾脆就來開個團購吧!
 
20170711_104055.jpg20170711_104113.jpg
 
Comphy+科技機能襪是新牌子,卻不是小牌子,它本來是ASO阿瘦皮鞋內部的襪子品牌,一開始以「A.S.O. 功能襪系列」起家,因為成功研發出「A.S.O勁能挑戰襪」而聲名大噪。
 
聽說這雙襪子本來是為了讓阿瘦董事長&董事長夫人參加「戈壁極限挑戰賽」, 四天三夜長達112公里的賽程中,穿了可以完整包覆雙腳、緩解摩擦、維持乾爽,所以不會起水泡。後來也開始成為各大馬拉松賽事、極限挑戰的指定襪款,成功從鞋品老牌內部創立新商機。
 
Comphy+的所有襪款都有共同優點:抑菌消臭、吸水速乾、足弓支撐。
 
我自己的心得是:穿一整天也很乾爽、沒有臭味,以運動機能襪而言,價格也不算太昂貴。我穿著做累死人的CrossFit幾次,做一些跳箱的大動作也不怕,而且腳跟處有保護,不磨腳。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同時身為行銷長、部落客、講師,以及兩個孩子媽,我的待辦事項永遠做不完。每早起床就開始戰鬥,一邊要餵食自己和孩子,送小孩去學校再趕去上班,腦子一邊還要想今天工作的時程和內容。每個兵荒馬亂的早晨,還要確認兩小學校要準備的東西是什麼、帶了沒?有什麼通知單還沒簽名?全家還要趕著出門上班上課,簡直混亂到了極點,當媽的就懂我的慌亂!

正值9月開學,學校或班上又常常有公告或活動,小乖和showing兩隻小的就是兩個班級、兩間學校,資訊輪番轟炸下真的很怕有遺漏。

還好,去年在TedxTaipei認識一位非常優秀的歐巴-金宰敏,真的是又帥又年輕的韓國人,重點是很上進又很有心,他從小學就開始讀韓國的台灣華僑學校,接觸完全台灣化的教育,台灣歷史念得比韓國歷史還熟,幾乎可以算是半個台灣人!他甚至還設計推動了幫助台灣家長的APP,有沒有很酷?

金宰敏深感亞洲教育普遍存在升學主義,尤其教育部門政策往往多變,家長不僅跟不上更新的速度,對於資訊更存在嚴重的不透明性,珍貴的資源因而集中在某些人身上。為了解決這個問題,2015年開始他決定將教育融入科技,利用科技提升訊息穿透性,進而解決台灣長期存在的教育資訊不對稱。

(金宰敏激勵人新的Ted演講: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mTsowaw8T0)

 

所以我今天就要來推薦這個貼心免費的APP『iamschool』給大家!

undefined

最適合職場媽媽使用的app - 輕鬆掌握學校資訊

iamschhol打開來裡頭有家庭聯絡簿、校園行事曆,甚至有營養午餐公告和教育雜誌。一滑簡直不得了,這對家中有兩小的我說好用到不行,只要訂閱兩小的學校和幼稚園,學校有什麼資訊、聯絡簿事項都一清二楚,最棒的是我只要滑滑我的手機就可以同時知道兩小班級的所有資訊,不用浪費時間到學校官網等公告。所以我在工作、開會的空檔,就可以順手查看學校的訊息,方便又省時。

而且,iamshcool和縣市政府都有合作,學校的資訊受到政府認證,我們不用擔心接收到不正確的消息。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坊間太多兩性書籍、網路文章,不停的在提倡女人要「多愛自己一點」。大家轉貼著「愛自己的八個法則」、「檢測是否夠愛自己的三步驟」、「學習愛自己的SOP」。更有不少女性名人在公開訪談時,振臂疾呼「女人~真的要好好愛自己啊!」

我曾經很疑惑「愛自己」這件事情,為什麼需要別人來對你循循善誘的教導?畢竟,你自己都不願意愛自己了,別人又何必在乎。而且,為什麼大家普遍認為「女人」比較不夠愛自己呢?

或許,是因為女人很常在愛情中委曲求全,為難自己。

甚者,女人更常在婚姻生活中犧牲奉獻,沒了自己。

undefined

 

文章標籤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看到一則網路笑話:

「不吃早餐=慢性自殺

   常吃燒烤=慢性自殺

整天抱怨=慢性自殺

缺乏運動=慢性自殺

手機不離身=慢性自殺

長期待室內=慢性自殺

熬夜晚睡=慢性自殺                      

突然發現,我這一整天啥都沒幹,都忙著自殺了。」

大家瘋狂轉貼,豪邁的笑看自己慢性自殺的人生,好像青春無限一般。

 

我回過頭來審視一下自己,發現我過得挺健康的。前陣子在女人進階粉絲頁上發起了早睡早起的挑戰,約莫三十天內,我都在晚上10點左右陪小乖入睡,早上5點多起床,運動、寫文章或是跟自己對話。也發起過「多喝水,戒糖飲」的挑戰,鼓勵版友跟我一起一個月內替自己補充水分,別再天天與手搖飲料為伍。也盡量不吃加工食品,放入口中的盡量是我也敢餵食小孩的,通常就是最接近原型的食物。最近,我也在挑戰「一百日運動不斷電」,每天找時間運動,不管是跑步、重量訓練還是CrossFit,鍛鍊自己的體能,也鍛鍊自己的意志力。

簡單來說,我非常「愛自己」。

文章標籤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算是一個很急躁的人,待辦事項永遠長到看不到盡頭,每個當下都有35件事情急著做完。所以我連走路步調都比旁人還快,跟著一群朋友同事走在一起時,我通常很難跟著大家的步伐緩緩前進,總是快步的走在隊伍最前端。

這樣總是像無敵風火輪在瘋狂轉動的我,很容易被小孩慢吞吞的悠閒動作扯斷神經。

Showing尤其拖拖拉拉,我越催她就越慢,她特別愛挑戰既定行程的時間,晚上8:30洗澡,9:30上床睡覺,早上7:00起床,明明白白的規定,已經執行多年。她就特別愛在規定行程的前5分鐘找事情做,尤其是那種偏不讓我們中斷的行程。你去中斷她,她就說你不尊重她。妳急的發火,她越是拖得自在。

於是,我們倆就很常出現這樣的對話。

「快一點!現在,馬上。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妳不要催!妳越催我越不想做!」

永遠在趕時間的媽媽,每天都在磨練神經的耐受度,深怕一不小心就全扯斷了。

undefined

文章標籤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個禮拜前,入手了新跑鞋跟運動耳機,貴的我不要不要的,於是就逼自己開始跑 #一百日運動不斷電,逼自己認真使用這些運動裝備,才不會對不起從荷包跑出去的那幾張小朋友。

愛迪達Ultra Boost新跑鞋是限量款,跑起來很舒適,但根據同事朋友的專業分析,這雙鞋比較適合走路耍帥裝潮,不太適合跑長跑,更不適合練CrossFit(上教練課時教練會叫我乾脆把鞋脫掉...)所以今天就不聊她了,只推薦給口袋很深又喜歡這款外型的人~

今天要純粹推薦耳機,實測了3個禮拜,我終於可以安心大聲的分享:我真的好喜歡Jabra Elite Sport啊~

undefined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