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預計一個人的聖誕 不再孤單 :)

前日送Ellie回紐約
又整整一周連絡不上於倫敦的好友Natasha
本來以為 命中注定要孤身在空城Bath過孤單聖誕+跨年
想不到 事情的轉折相當的大
除了同事好友紛紛邀約過聖誕 聖誕節前一天也連絡上Natasha
聖誕大餐結束後 趕凌晨5點半的bus來到倫敦
除了看倫敦眼跨年煙火的大計畫之外
接下來兩周 瘋女二人要來攻佔倫敦夜店 耶!

聖誕夜過的相當溫馨
從三個聖誕dates中挑選了一個感恩接受
婉拒了另外兩位英國同事的盛情邀約
最後跟3個朋友一起享用豐盛的聖誕節大餐
我出兩道菜+水果 他們負責火雞等主菜

溫馨聖誕大餐參與者有4
1*溫哥華長大的台灣人 (跟我同年紀 目前攻讀醫療生技之類的PHD 第二年)
1*英國人 (真強者 UK的"誰是接班人"申請人 全國排名第25強->前12名可錄節目參賽)
1*來英國玩的台灣人 (希望2009來英國念master 所以來英國旅遊 順便看看學校)
第四個是我 (廢話)

豐盛的晚餐過後
我們玩了4小時的大富翁 英國人大大勝出
過程中可感受到他頭腦真的很靈活
我本以為大富翁大部分憑藉運氣
但今天玩了4小時候
我才發現其實可很明顯觀察出很多方面
不論是智商 投資理財觀念 還有談判能力
挺有趣的遊戲 :)

至於來訪的台灣女生 英文不甚流利
我只能說她敢一個人來英國 真的很帶種
大富翁遊戲中 她全程只不停重複兩句話
--> It is so dangerous
--> God!
可是God聽起來跟"幹"相似度百分之三千 不停嚇到我
她聊天無法參與
更慘的是連遊戲都賠錢賠到爽
最後 走到監獄去 就不願意出來了 XD

英國人只要跟她要談生意 (買賣土地之類的)
我們全程當翻譯 她聽不太懂
但是我也必須強調 英國人講話腔調重又飛快
熟悉美式發音的台灣人 真的很難一下就聽懂

其實這女生 待人和善客氣 又有進取心
雖畢業於私立大學 但目前在相當知名的科技公司工作
工作之餘還在知名大學在職進修 一心想到英國念碩士
但是 不知道是否因初到英國 英文能力真的有待加強
她還預計以後在英國找工作 所以詢問了我不少申請及找工作事宜

這其中的辛酸 很難三言兩語交代清楚的...

突然感觸極深
只好順便在blog上發發牢騷 順便做個歲末檢討

我猜她如果卯起來申請
還是可以申請的到英國的研究所 排名後面點而已
到最後還是有可能拿英國碩士學位回去 只是會不太輕鬆

真的很感慨
在英國留學的中國/台灣學子
相當多來這裡中文講的比英文還多的
畢竟 在這裡生存很簡單
但是"生活"卻不容易
我一直希望能融入英國的生活
我不覺得我自己崇洋媚外
因為我跟亞洲同學關係十分友好
只是日常生活真的交集不大 生活型態大不相同

90%以上的中國/台灣學生
上課只跟中國人講中文 報告只跟中國人一組
一下課不是跟同國籍的同學去逛街
就是窩回家中上youtube看康熙來了

我試著讓自己在這裡生活 不是只來拿學位
我盡量push自己 很多事情雖不心甘情願 我也會盡量嘗試
娛樂方面:
每週上夜店玩樂 (跟在台灣生活沒兩樣 XD)
每兩周上一次電影院 沒字幕純英文的震撼教育 提醒自己英文有多差
與朋友上健身房 做spa
盡量參加歐洲朋友的聚會

工作&學業方面:
時間壓的再怎麼緊 工作時有不愉快 死不肯辭職 咬牙上班
分組時 不與中國同學同組做報告
每周小組討論5次 充分利用時間用英文跟組員爭執 XD

但是我還是時深感挫折
而且還不只一點
小組討論時 因溝通問題 無法百分百配合或表達意見
主管同事緊急時的快速對話 我還是有5成聽無
客人只要招手叫我過去 我就緊張害怕

只有再有人問我來英國多久 回答4個月後
得到以此時程來論 英文程度頗佳的評論時
深感欣慰 趕緊吞下歷盡辛酸的淚水

請勿誤會 英國碩士學位不比美國好拿
課業壓力還是很大的
畢竟兩年課程壓縮成一年
包伏款款沒拿到學位就回台灣的例子也不在少數
(但是會不會唬爛自己拿了英國碩士 這就不得而知)
同樣的情況 是發生在英美加澳四國的
而且 在美加 中文好用的程度 更遠遠超出英國

感慨啊 ~~~
只能安慰自己
同樣時間與金錢 每人獲得的經驗與成長不同
但願回國後 不會一直受到"英國碩士只是沾沾洋墨水+很輕鬆"的攻擊

回頭看2007年 真的是大轉折
-瑣碎且深具壓力的申請過程
-考IELTS的拼死拼活
-工作的煎熬難耐
-年中的大休息+歡樂的歐洲旅遊
-池當兵 連絡困難的適應
-拿到20萬獎學金的極度興奮
-英文不適應 氣候冷冽的折磨
-與好友在英國享受生活 體驗成長的快樂

雖說苦澀 但今年還真是收穫頗豐的一年呢 :)

祝大家聖誕快樂+新年快樂阿!
這一年 幾乎是所有同學朋友 人生中的轉折年
希望大家都能更上一層樓
好運連連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