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熬過報告考試月,失血過多,目前處於修身養性的階段。美其名聖誕佳節,放大假,但卻是報告考試不斷,壓力沉甸甸的在心頭,要能輕鬆愉快到哪裡去,我很懷疑。Anyway,好不容易考完啦!忐忑的迎接開學,雖然科目眾多,領域也都不熟悉,但是新學期新希望,總是個全新的開始,比起考前三天抱佛腳的焦急後悔,我對於新學期的科目可是打算好好來認真學習咧。(話是這麼說啦,但是想當年大學時代,每個學期的開始也都這樣自信滿滿,但是到學期末時...真是不用髒話就難以形容的混亂阿。)

準備報告考試時,最折磨的除了硬要喬時間出來上健身房外,莫過於還要工作了,真的是體力加上心靈的折磨。
在英國T.G.I Fridays工作,一開始覺得挺有趣,從沒有從事過餐飲服務,這份工作對我來說相當新鮮活潑。雖說英文聽說十分吃力,因為同事都是英國人,講話腔調重,不是我從小在台灣教育體制下熟悉的美式腔調。工作繁忙又緊湊時,同事主管講話飛快,客人要求的啥鬼醬料我也聽不是很懂,實在備感挫折。但是,除此之外,我大部分負責hostess,壓力更是大的我心生退意。

Hostess主要工作簡單來說,就是帶位。帶位的工作,除了掌控廚房工作量,現場位置安排之外,還要跟服務生充分溝通。首要之事,要平均分配客人給服務生。客人少,代表拿到小費的機會也少,急需用錢的服務生,是會來跟我求情的。我也會順水推舟,儘量多給他一些客人,或者是盡量帶英國老夫妻到他的服務區域去,英國老夫妻好伺候,小費又向來是10英磅起跳,是肥羊。(約台幣670,差不多就是一個主餐的錢了,肥羊們下手相當大方。)

有一次,有位不知死活的服務生,因為嘲笑我的英文,意外得罪我。當時老娘我盯著他的雙眼,用中文做了整整30秒的演講。他傻住,我帶著微笑離開,不帶走一片雲彩。他也不好意思來問我到底講了甚麼,畢竟是他先用戲謔的語氣嘲笑我,理虧後不好再來討罵。

其實我也沒說啥,連趁機飆髒話也無,演說大意如下:
"你身為一個服務生,就是要以服務客人為己任,我特地來跟你說我set你一桌的客人,叫做給你面子。你本來就是要在自己的區域勤奮走動,總共有6個區,我有這麼閒,要來一個一個跟你們說嘛?給臉不要臉,在中文來說,叫做"敬酒不吃吃罰酒",這樣你聽得懂嗎?可悲耶,英國人,你們的語言這麼好學習,不心生警惕就算了,只會笑外國人不會講英文。你講中文給我聽聽看阿?現在,你給我好好去服務我剛剛set好的客人,不想服務就不要當服務生,給我回家睡大頭覺去,好嗎?" (語末還要模仿小胖老師,微笑問"好嗎?",很賤。)

還有說啥我也忘了,帶著微笑,心平靜氣的講完,並不代表老娘我氣消了。連著兩天,除了熱門時段,這位先生的區域,客人少到令人嘆氣。要不然就是只有絕對不會給小費,機車又粗魯的中國人。(中國人或香港人是服務生的大地雷,服務生看到區域裡坐下亞洲人,是會沉下臉的。)當然他不是傻子,有來跟我抱怨,但是不代表我要理他。 

"啊?對不起。我沒注意到,等等來的客人一定會帶去你那區。" 

"甚麼 我又set到別人的區域?歐,這我沒有辦法耶,因為客人指定要坐在燈光充足的落地窗前,你的區域暗不見天日,下次囉!" 

噯呀~我英文本來就沒有英國人好,被嘲笑是應該的,我絕對沒有生氣歐。 (科科)

客人給多了也不行,double set 服務生可是會炸起來的。講求服務賺取小費的他們,同時間無法應付太多客人點菜。因為同時要點菜,同時要上飲料,同時出菜,同時做點心,服務做不好,怨聲載道,連小費都沒得賺。我得注意6區上百個位置,誰在點餐,誰在用餐,誰在聊天準備付帳。不同性質的服務,盡量幫服務生錯開來,讓他們應付得來,小費滿滿,客人滿意,雞犬升天。

但是,但是,但是,有時我真的無法處理。半小時內進來60位客人,你不重複帶位給我看看,叫客人坐去隔壁餐廳比較快。這時就會有一直炸起來的服務生,還有跟著被抱怨炸到的主管一直來煩我,民怨四起,我也暗自叫苦。

服務生不是唯一機車的人。Fridays本來就是週末大滿貫,你預約都不一定馬上有位子。沒預約的客人,有些識相的就會乖乖聽我勸,到吧台去喝酒慢等,等久了就是你的了。有些沒品的客人,聽到我說要等40分鐘~1小時不等,臉臭的跟苟到大便沒啥兩樣,好像是我故意不給他位子一樣,馬上轉身走人,連謝謝都不說。很想大聲給他一句"幹拎娘"當作謝謝光臨,但是我通常會氣到一口氣梗胸口,忘記罵人。馬的,是沒看到吧檯邊有25個人,通通站著等歐!?馬的,沒看到上百個位置全部坐滿歐!?

靠邀,我穿的是襯衫,是西裝褲,不是服務生的制服耶,有沒有搞懂阿?老娘地位低下,是hostess不是waitress,不靠你的小費過活,何必看你臉色?老娘說有位子就有位子,不爽給你位子你就別想坐下。幹,我怎麼就不及人家sex & the city的hostess說風是風,說雨是雨的萬分之一威風?

上週日,已經到心靈疲累的極限,笑都笑不出來,就算笑也是皮笑肉不笑。剛好又被許多機車服務生惹得很火。馬的咧,給你客人少 就來抱怨,給你客人多,又來機歪。整個人火到不行,就直接去打斷主管會議,跟主管挑明了說:"下週開始,我每週只想上15小時,週四不上班(爛課表 3堂課擠一天 上完6小時就虛脫了 上個屁)。周六早上下午也不上班(週五狂歡夜隔天不想早起)。"就這樣,the end of the conversation!!

兩個主管對看很久,大概沒看過這麼囂張的員工,最後只好說"oh~ my love, not even a problem, we'll solve it out"我懶的管了,你不照我的意思排班,我就辭職。又不缺錢,打工起初的原因除了相機被偷想再買一台,就只是想賺經驗,練英文而已。雖然一週工作三天,一個月就賺有台幣三萬啷噹,但是,老娘若說不做就不做,誰也為難不了我。

相機也買了,英文也進步神速,實在沒太大動力再受罪。現在就只想簡單輕鬆練英文,that's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