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胎,37週內我總共增加了10.9 kg,小乖3485 g 。
上一胎,40週,增加了16.5 kg,Showing 3285 g。

孕期體重 - final
(第二胎後期因為臥床一個半月,怕小孩早產時體重不足,我媽來照料我時卯起來幫我補,天天滴雞精+牛肉,體重快速飆漲)

差別在哪裡?

1. 孕期前肌肉量的差異:
 肌肉是最好的燃脂利器,你懷孕前的體脂肪越低、肌肉量越高,會讓妳懷孕期間越不容易發胖,因為你的基礎代謝量會比較高。

(懷孕14週,體能狀況良好,全拜孕前的運動習慣所賜。運動內容請詳見女人進階
W14

2. 孕期間的簡易運動:
 第二孕期我做了一些簡易的孕期運動(因為恥骨跟髖關節舊傷,所以沒有刻意訓練),運動內容都分享在blog & 女人進階裡了。第三孕期則因為臥床所以沒有甚麼運動,有點可惜,否則是打算運動到生的。

(滿4個月後,我還在女人進階上辦了w25 run ">30天跟著孕婦動一動的挑戰,確保自己每天都有運動)
exercise

(除了我推薦給大家的孕期運動影片,我也會去快走或是在家裡做簡單的登階運動)
w25 run

3. 飲食內容:
 參考<瘦孕><擇食><擇食二>這三本書,增加蛋白質攝取,少吃只胖自己但對胎兒沒有幫助的食物。

book

其中,我覺得我改變最多的就是飲食內容。

請注意!是飲食內容,不是飲食

我這胎吃的只有多,沒有少。而且我卯起來吃肉,補充優質蛋白質。

我說的不是甚麼阿金的高蛋白減肥法,而是因為我以前就是澱粉愛好者。我超愛吃澱粉!麵、飯、馬鈴薯泥之類的都愛,可以三餐吃個80%澱粉沒問題。是那種到牛肉麵店一定點牛肉湯麵的人,因為點牛肉麵的話,我會把麵跟湯掃光,留下肉不吃...

而且其實外食族,本來蛋白質就攝取不易,肉跟魚價格偏高,店家通常放很少。午餐妳點的肉絲蛋炒飯,肉應該是肉末,不是肉絲。早餐也通常是加工肉品居多,培根、火腿、肉鬆,這些肉類吃了比不吃更傷身體,對減肥來說更是有害無益。所以除非你是肉食動物,無肉不歡,否則正常學生/上班族要攝取足量的優質蛋白質,其實是很困難的。當然,豆干、蛋、豆漿等也是不錯的蛋白質攝取來源,但比起澱粉,奶油豆蛋肉類的攝取容易程度,對於外食族來說,還是天差地遠。

其實,我本來也不知道我飲食失衡的這麼嚴重,直到第一胎產後,我參加了公司舉辦的減肥營。公司跟政府合作,請了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中心(媚登峰)的營養師來上課,檢視我們的飲食內容。而我的飲食日記每次都是紅字 "蛋白質不夠!" Orz 好啦,我有好好反省了...我的確都沒有攝取到足量蛋白質...

而在這次孕期間閱讀了瘦孕系列書籍後,我更了解到攝取足量優質蛋白質是瘦孕的關鍵。對於培養孕婦溫暖的體質,以及提供胎兒更多能量,長胎不長肉,讓心臟更有力,減低水腫產生等等等,都有非常大的幫助。

所以,我上一胎一有飢餓感就狂塞蘇打餅乾(因為懷孕空腹時會想吐)。這一胎則會用保鮮盒準備燙or炒肉片到公司,一餓就吃幾片。盡量保持一天食用足量的蛋白質。

(工作時的下午茶-豆芽炒薑汁肉片)
IMAG1804

PS:不只是孕期,只要是要健康美麗瘦下來的人,請妳紀錄一個禮拜的飲食內容,檢視一下妳的蛋白質攝取,確定妳吃對了,也吃夠了。而且要是優質蛋白質喔!燙炒肉片最好,盡量不要吃長時間滷的,或高溫炸烤的蛋白質。如果不知道怎麼分辨,那就請選擇烹調15分鐘內的肉類為佳。


其實,我沒有百分之百遵照瘦孕的擇食指示,但是在能選擇的範圍內,我會盡量遵守跟忌口(書中強調要忌口一些會讓身體上火or變寒的食物)。雖然說,我覺得如果有辦法照做的孕婦,是絕對會胖在8公斤以內的!(但真的太難了...XD)以下是我這次孕期內有做到的一些書中建議的大原則,給大家參考:

*早上飲用薑汁,預防水腫並溫暖身體(薑汁製作方法
*早上飲用瘦孕雞湯,營造溫暖體質(我懶惰,在網路上購買邱老師擇食雞湯,但是書上也有教大家怎麼自己煮)
*早餐完全遵守擇食原則,午晚餐則盡量依照書上建議的比例(水果or蔬菜兩種+澱粉+足量優質蛋白質-不同孕期有建議不同的分量,越後期胎兒在長體種時越要提高攝取量)
*下午四點後不吃綠色菜葉類跟水果(書上說會讓身體變寒)
*避免過多醬料與高溫炸烤

(擇食早餐)
IMAG1648
IMAG1707
IMAG2029
IMAG2303

(書中建議的三餐份量,詳細每個孕期&不同體重的人需要的蛋白質量皆不同,可以仔細詳讀<瘦孕>來判定自己需要的份量)
3 meals
資料來源:<擇食>

(滿冰櫃的擇食雞湯)
IMAG2292

(但是網路上常有買不到雞湯的時候,就喝婆婆貼心準備的滴雞精)
IMAG4749

就算沒有懷孕,單純只是想要健康飲食or減重or去除水腫與過敏的人,我都蠻推薦看一下這系列書籍的。基本概念就是讓體質溫暖,避開會讓身體上火或變寒的食物,可以減少許多身體不適,例如長期胃痛或皮膚癢等症狀。算是適合台灣人的"Eat Clean"的概念,而且建立在一些容易理解的中醫基礎上。

至少還蠻適合我的啦~畢竟上一胎光腳掌就腫的像紅龜糕的我,這胎完全沒有水腫喔!:)

(懷孕22週)
w22

(懷孕35週多)
w35

希望大家孕期都能美麗又健康~接下來Eva要分享的就是產後減肥塑身了!(謎之音:明明就是一個剛生完不到一個禮拜的人,到底為甚麼這麼愛放狠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 飲食 減肥 瘦身
    全站熱搜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