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減肥不外乎幾個重點: 飲食、運動、睡眠

產後至今,因為我要照顧那隻還沒睡過夜,又常在半夜犯腸絞痛的池小乖,所以我的睡眠奇差無比。除了量少,還切割成好幾個瑣碎的片段。但至少我還有在運動跟飲食上面下點功夫,所以產後減肥的進度還算是不錯。

關於運動跟飲食,這就是我覺得在輕適能買教練課的好處:可以一次買到total solution.

除了教練課的有氧與重訓課程之外,教練還會先幫你做身體評估,評估後若有需要,他們會推薦配合的物理治療師提供你諮詢。另外,你還可以拿你的飲食紀錄諮詢他們配合的營養師

我覺得還挺適合沒時間、沒腦力去找資料,想要一次擺平一切問題的人。48堂教練課雖然要花我7萬多,但是整體算下來,我覺得投資報酬率比訂做產後塑身衣來的划算太多了,而且,不會晚上脫下來就被打回原形。(遙想上一胎,我可是花了5萬多買塑身衣褲啊...穿了一年就算瘦了點,但肉還是鬆的...還好萊卡兒的塑身褲還蠻好穿的,可以在冬天拿來當leggings穿)

 飲食的概念我這幾年有慢慢建立起來,原則不外乎:

1. 多喝水、少喝濃湯。若喝了會排水的東西(咖啡、茶、手搖飲料),就要喝更多水補回來。

2. 少糖、少油炸、少加工、少調味、少勾芡

3. 每餐均衡攝取,餐餐都要有澱粉x1、蔬果x2、蛋白質x1,水果種類要多,蔬菜以深色為主

4. 在工廠待的時間比在你胃裡待的時間還要久的食品,盡量不要碰。盡量吃食物的原型。

說起來很簡單,但是在3步一家便利商店,5步一家飲料店,7步一家多油多調味小吃店的台灣,要做到還要真有幾分忍功。我也常常亂吃,但我不會讓自己一次失控太多餐,例如,吃完麻辣鍋的隔天我會吃乾淨一點贖罪 XD (乖孩子不要學,我壞壞)

 

以下,是我出月子中心後,婆婆煮給我吃的愛心料理。幾乎餐餐有魚有肉,營養又豐富。

特別註明的地方就是我自己偷偷亂吃(但還是很誠實地記錄下來了!),大家不要學嘿~有出現很多次起司蛋糕條,那是小乖的彌月蛋糕啦~因為太好吃了所以我自己吃掉一盒 XD

我隨手記了2個禮拜的飲食(如下)寄給輕適能合作的營養師,而文末則是營養師回覆的建議。(PS:營養師可以在輕適能現場諮詢,但我沒空,所以情商輕適能以e-mail解決,這個方法非常貼心,因為我能外出的時間真的很有限)

--

(PS: 前面一個月是吃月子餐)

4/8
雜糧饅頭/中藥湯
清燉牛肉麵/豆干/雪裡紅/榛果千層蛋糕一小塊
麻辣鴨血細粉

 

4/9
麵包/中藥湯
火鍋(青江菜/肉片/紅蘿蔔/貢丸) 香菇肉燥飯
下午茶 起司條蛋糕一條/黑咖啡/雞湯
綠花椰菜//紅蘿蔔/肉片/香菇肉燥飯/鳳梨半碗

4.9 


4/10
香蕉 中藥湯
蔬菜湯 起司條蛋糕一條 燙瘦肉
雞湯 燙大陸妹 香菇肉燥飯 燙瘦肉

 

4/11
饅頭 果醬 中藥 香蕉
米線 高麗菜 肉片 椒麻雞 大薄片
燙瘦肉 燙青菜 叉燒麵 椒麻雞 大薄片
點心 起司條蛋糕一條

 

4/12
中藥湯
國賓 buffe (生魚片 鮮砢 冰淇淋 煎肉片 壽司兩個  生菜沙拉一盤)
炸醬麵 蛋花湯

 

4/13
麵包/中藥湯
火鍋 牛肉/玉米/玉米筍/大陸妹/魚肉/ 芭樂 木瓜
火鍋 牛肉/玉米/玉米筍/大陸妹/魚肉/ 芭樂 木瓜
起司條蛋糕一條

4.13 

4/14
麵包/雜糧饅頭/中藥湯
火鍋 牛肉/玉米/玉米筍/大陸妹/魚肉/ 芭樂 木瓜
雲吞 波菜 麻油鮮砢

4.14 

/15
凌晨 香蕉
中藥湯 白饅頭半個
麵線羹
羊肉湯麵線 鳳梨 芭樂 栗子2顆
宵夜 一小包薯條零嘴

 

4/16
凌晨 香蕉
半碗梨子+半碗蓮霧 中藥湯 雜糧麵包
魚湯+

4.16
下午 香蕉
半碗梨子+半碗鳳梨&芭樂 魚湯+ + 滷豆腐+滷蛋

 4.16.2

 


4/17
半碗梨子+半碗芭樂 中藥湯 一小塊烤鴨
拉麵+ 300ml 生啤酒 + 薯條

4.17  
魚湯 肉片 滷豆腐+滷蛋 泡菜兩種 + 半碗鳳梨 + 半碗木瓜 + 半條香蕉

 

4/18
半碗鳳梨+半碗木瓜+中藥湯+拳頭大小紅豆饅頭+一個蔓越莓雜糧麵包
部門聚餐 白飯半碗 泡菜冬粉 糖醋雞   
肉燥麵 雪裡紅 滷蛋 豆腐 肉片泡菜 醃菜心

4.18 

4.18.2 

4/19
鳳梨 蘋果 麵包
肉燥飯 高麗菜 滷蛋
豬排咖哩飯


4/20
麵包 蓮霧 
港式飲茶 蘿蔔糕,意麵,香菇竹笙湯
炸醬麵 雪裡紅 豬腳 豬肉 葡萄一碗

4.20 

4/21
蘋果半碗
地瓜葉 麵線 燒雞

4.21 

下午 蓮霧一個 香蕉一條
芭樂 青花耶菜 半碗飯 燒雞 葫蘆湯 地瓜葉4.21.2  

--

輕適能營養師的回覆:

飲食毛病:

1. 動物性油脂過多,例如:起司蛋糕、肉燥

2. 單一時間進食量過多,且醣+水果 --> 血糖高

3. 加工類食物太多,例如:麵包、薯條

4. 鹽分太多,例如:雪裡紅、醃菜

 

飲食建議:

1. 減少動物性油脂,例如肥肉,以植物性油脂為主,例如堅果

2. 建議少量多餐,每2-3小時進食一次,分3正餐+3點心(水果)

3. 以天然食物為主(全榖飯),避免純熱量或熱量密度高食物(薯條、起司蛋糕)

4. 鹽分過高易水腫,適量即可

5. 青菜量再提高,肉魚蛋稍微少一點

6. 可多補充高鈣食物,例如牛奶豆漿等

 

Eva says:

1. 薯條我真的很少吃,起司蛋糕也只有出現在這幾個禮拜啦~我平常不吃甜食的,彌月蛋糕吃完就不會再亂吃了!而且起司蛋糕一條是一小小條,約莫2根指頭大小,沒有很多喔~(趕緊辯解)

2. 蛋白質攝取量我有故意偏高是真的,因為考慮到餵奶,兩個月後不追奶了我會開始降低

3. 我有分開吃很多餐,但餵母奶很難一餐少吃點,因為我好餓啊~~~

4. 水果我會特別選糖分低的,例如番茄跟芭樂,之後香蕉我會少吃的,那是買來防止我頭兩個月3~4點起來餵奶後爆餓的狀況

--

這是後來我媽來幫我照顧小乖時煮的三餐狀況,大幅下降了動物性蛋白質,也提升了青菜,也盡量少油少鹽,再加上適量堅果(Costco買的無鹽綜合堅果,好吃!)

我這樣吃2~3個禮拜了,算是有乖乖自我反省囉!:)

 

[4月底 ~ 5 月中]

IMAG5895

IMAG5910

IMAG5911

IMAG5915

IMAG6084

IMAG6085  

以上就是我產後至今2個月又1個禮拜的飲食,其實我覺得我沒有特別嚴格控制飲食質量,畢竟在餵母奶,進食量還不小(而且月子期間我常常偷喝飲料XD)。但大家都敲碗了,我就分享給大家知道吧~

其實沒甚麼撇步,就跟國外倡導的Eat Clean一樣,乾乾淨淨的吃,不要吃一些你根本就也不知道是甚麼做成的食物,或是過度調味吃不出食物原味的東西,然後,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順便提醒自己)

 

You are what you eat.

畢竟是吃進去身體裡面的東西,千萬要小心選擇喔!

 

現在我的目標就是恢復擇食的早餐(請參考這篇),但冰箱冰滿母奶,可能就先不買雞湯來喝了。但至少先恢復澱粉+肉片+兩種水果的模式,這是我第三個月的目標!加油啊Eva~~~

以上,給大家參考!(揮手下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產後減肥 瘦身 飲食
    全站熱搜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