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米德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就可以撐起整個地球。」

職業婦女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就可以用意志力撐起一個小宇宙。」

身為一個每天待辦事項上百件、永遠處於崩潰邊緣的職業婦女,我常常覺得我在嘗試找個支點,撐起我燃燒的小宇宙。那個支點,大概就是老娘的肩膀吧。左肩扛累了換右肩,兩邊肩膀都酸了就靠頭頂,是個雜耍團來著。

undefined

媽媽們每天都在燃燒,燃燒完體力,就只能靠意志力撐場。曾經哄騙哭鬧的小孩到天明,睜著上斤重的眼皮、腳步浮浮不輸宿醉,還是照樣爬到公司去上班的媽媽們,大概都知道我在說些甚麼。

我常鼓勵媽媽們要重訓以鍛鍊肌肉,尤其是核心肌群。不只是為了甚麼瘦的輕鬆自在,求得哪天在威基基海灘上穿比基尼秀馬甲線。媽媽們重訓的理由相當實際,有一身強健的肌肉,才能右手抱著十幾公斤的幼兒、左手拉著嬰兒車、肩膀上再扛個媽媽包,走上個十分鐘的路程都還不會閃到腰,是個投資報酬率相當高的訓練項目。

但我今天要呼籲媽媽們,除了訓練身體的肌肉之外,請務必、絕對要鍛鍊你的「意志力肌肉」

強健的意志力肌肉,可以讓你在該拒絕的時候,堅定的說不,也可以讓你在該展開行動時,積極向前。

例如,小孩哭鬧時,忍住不開揍。

例如,累得半死時,硬撐著洗完兩桶衣服。

又例如,工作量爆表時小孩突然發燒感冒,老公在此時白目的要求跟朋友外出打籃球,你可以耐住性子不抓他的頭去灌籃,讓小孩未來能繼續享受有爸爸的陪伴。

這些自己都會感動的驚人之舉,靠的就是強健的意志力。

那怎麼訓練意志力肌肉呢?其實跟訓練身體的肌肉方法類似,靠的就是「從小重量開始慢慢增強、訓練持續不間斷」。其實,就跟培養生活習慣的方式相仿,以下推薦大家一些簡單的訓練方法。

 

1. 向誘惑說不,建立自信感

意志力肌肉的訓練,最好是從日常生活中做起,不外乎是積極的去達成目標,抑或是比較簡單的消極的對誘惑說不

一開始,要先從自己約莫有六成把握的小事情開始。從小事開始訓練,等意志力肌肉強健了之後,再慢慢提高難度。因為意志力是有限的資產,大量消耗只會讓意志力不增反減。若你從「每天早上六點起床,三餐都吃水煮餐,外加運動一個小時」開始訓練起,我估計你不到一個禮拜就會開始打小孩罵老公了。恩湯啊恩湯~(搖手指)

你可以從「戒除手搖飲料、跟炸物說不、午餐時間不滑手機、上班回家不搭電梯、不吼老公小孩」開始。挑自己有點心癢癢想去戒除,但一直沒有硬下心來say No的誘惑開始挑戰,這樣成就感才會累積,你也才會有動力去執行。

我曾經下定決心戒除手搖飲料,並且每天中午「陪」同事去買手搖飲料。長達數個月,站在點飲料的隊伍中,炎熱的夏天人手一杯清涼飲品,但我連半杯都沒破戒。從需要強迫自己咬牙不跟著買,到偶爾起心動念心癢癢,磨練到最後,我已經到達老衲不聽不聞阿彌陀佛的境界。節操之堅忍不拔,連我都想替我自己輕輕地唱首歌了呢。(哼歌)

undefined

在戒除壞習慣的訓練前,最好還能理智的分析利益得失給自己聽,例如,戒除飲料成功的附加利益是:輕鬆減重、身體健康、省荷包。知道了自己每次的小堅持都能有所獲得,有助於增強自己的意志耐受力。

對了,這樣的訓練最好可以搭配獎勵機制,效果卓越。但獎品最好不要跟戒除目的背道而馳,例如明明是要減重,結果成功戒飲料一個月後獎勵自己的方法是吃大餐。(恩湯啦!) 不只功虧一簣,而且還很難延續成就感,無法在心中建立起挑戰與獎勵制度的正向連結,不可不慎。

 

2. 自我小挑戰,累積成就感

除了消極的戒除壞習慣、抗拒誘惑,進階的方法則是積極的達成目標。這種正向的訓練方法可以有效創造成就感,讓意志力鍛鍊更有效率。

挑戰項目一樣不需要很困難,每天達成一個小目標,主打持久戰。例如,挑戰連續30天運動15分鐘、早睡早起、寫日記、日行萬步。而且建議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例如,這禮拜快走操場1圈,下禮拜2圈;這禮拜12點前熄燈躺平,下禮拜挑戰11點半,慢慢的建立起成就感。

這樣的訓練會讓自己的信心逐漸增強,而且這種自信與掌握度也會延伸到生活的其他面向,會讓你受用無窮。

我對於這種逼死自己的強迫症養成法不但喜歡,簡直是著迷了!著迷的理由很簡單,職業婦女每天生活中有太多不確定性,你不確定工作上會不會屎從天而降,你不確定小孩會不會一覺到天亮,你不確定煮的晚餐公婆會不會嫌棄,你甚至不確定老公今天會不會惹你生氣。

你唯一可以仰賴的,就只有自己的堅持。堅持去達成一項小挑戰,會帶來驚人的成就感,讓你深深地為自己感到驕傲,不再因為生活瑣事摧殘,無限的挫敗下去。

這其中,運動健身的小挑戰是最適合的了,因為除了成就感以及意志力肌耐力的磨練,澳洲雪梨麥克里大學的研更究指出,運動可以高效的訓練大腦,提升自制力。

我從連續「運動30天不斷電」開始挑戰,後來進階挑戰100天,去年更成功的挑戰了200天運動不斷電。期間我還有每天寫文紀錄之,所以其實是挑戰運動+寫日記連續200天,根本就應該要為我鋪紅毯頒獎了啊!(拭淚)

還記得,有次我在挑戰連續運動不斷電100天的期間,適逢全球產品發表會,我要飛俄羅斯莫斯科、捷克布拉格、波蘭華沙等歐洲大城市舉辦國際記者會。途中有天的行程就是飛行跟轉機,我的強迫性格就在此時發作,心裡焦急著24小時就要過了,我今天沒運動該怎麼辦。(有事嗎?)恰巧在香港轉機的時間相當充裕,我立即向同行的經理們告罪離開,直奔國泰航空貴賓室,在寬敞的淋浴間跳起運動操,滿身大汗後馬上淋浴,穿戴整齊後立刻跟同事會合,剛好直接登機,時間運用的將將好。意志力直接進階成不銹鋼等級了呢~(超級有事的女人!)

挑戰期間當然會遇到困難,但困難點就是強化你意志力的最好機會。只要在一個幾乎不可能的狀態下,去墊腳伸手觸摸那好像遠在天邊的目標,你會發現,它其實近在眼前。而下次目標若更高一些的時候,會把你墊高上去讓你達標的,就會是上次的堅持所鍛練出來的意志力。

撐起我們的支點,就是那每天一點點的小小成就感。而依藉著這點成就感,我們就這樣撐起了一個家。

undefined

最後,the last but not the lease:請找時間好好休息。各種研究指出,睡覺也能增強意志力。睡眠不足會影響身體與大腦使用葡萄糖,讓我們無法提供自制力發揮時所需的能量,而且睡眠缺乏也會傷害前額葉皮質,讓我們降低因應壓力與控制身心的能力。

所以,當你的意志力肌肉還沒被鍛鍊的很強壯,面對如潮水般湧來的事務感到束手無策、萬分沮喪時,不如就去睡一下吧!

有強健意志力肌肉的媽媽,可以在蠟燭多頭燒的時候,還能咬緊牙根的把待辦事項依序解決;有強健意志力的媽媽,可以在小孩盧小小的時候,沉住氣的把道理說清楚講明白,分析的有條有理;有強健意志力的媽媽,身材好又會保養,考試都考一百分呢~ (笑)

當然,不管你是不是職業婦女,訓練意志力肌肉都會讓你受用無窮。

不如就,偷偷練一下吧。(眨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媽MBA
    全站熱搜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