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矯正牙齒已經想了半輩子了,從國中時代爸媽帶我去諮詢,發現我只是個牙都還沒長全的乳臭小妞,牙醫揮揮手要我牙長齊了再來見他。高中大學時期,牙長齊是長齊了,但羞恥心也冒出來了,熊熊無法接受自己以一口大鋼牙闖蕩江湖拋頭露面,而且冒出來的羞恥心也跟我說長大了不該再跟爸媽伸手要錢變美,所以窮學生既害羞又沒錢,也就自然放棄了一口美齒夢。

直到大學畢業後,終於在室友的鼓吹下,再度燃起矯正夢,一同從台北奔向台中的一個知名牙醫診所做了牙模,本來就準備要這樣轟轟烈烈的開始我的牙套日記了!(握拳)

殊不知,在上牙套前,室友交了新男友,新男友握著她的小手,深情的看著她說:”我就愛你現在的樣子”… 

幹,廢話,我室友超級正,牙齒也不亂,只是完美主義的她想要讓上排牙齒再往內縮進去那麼一點可能微型模型愛好者才量的出的一丁點距離。就算不矯正,”現在的樣子”就已經是超級大正妹了,頂多只是不往宇宙超級大正妹的路邁去而已,根本就沒差。於是,見色忘友的室友就臨陣脫逃,路癡兼無車一族的我也不可能每周搭火車轉公車這般的往返台北台中就診。

丟安捏,當時不用矯正就被深愛的室友兌狼造,沒人愛的可憐的我就這樣被拋下惹… (還好,後來被近視800度的池先生撿走,目幹如他,到婚後都沒發現他老婆牙齒其實很亂這個事實…)

後來,我還是時不時叨念這矯正這事情,但無奈之前到英國讀書,後來又懷孕餵母奶不敢輕舉妄動,一拖就是好幾年。轉眼我都要30了呢!(拭淚,突然感傷了起來…)

其實我上排牙齒不亂,不特別說根本沒有朋友發現我下排牙齒亂的驚人。也有人說,拜託妳都結婚有小孩了還要矯正變美是想勾引小三嘛?我只能說你們不懂啦!人生有夢最美,我想踏實逐夢咩!而且我講話很愛縮下顎,每次演說或主持活動或被媒體採訪都會很清楚的看到那排亂牙,害我每次收到照片或影片都會勃然大怒,忘記要做活動報告的初衷…不管啦!我就是要矯正啦!吼!而且如果可以勾引到Justin timberlake我也是很OK的呀!

(在捷克布拉格,某經銷商大會演說時,下排亂牙露出的醜樣子)
DSC05165.JPG

(非常愛露齒笑,主要也是因為我不露齒笑時看起來很兇狠)
DSC_5667.JPG

(露上排牙齒就算了,我更愛開懷沒形象大笑,通常失風被捕捉到的鏡頭都很恐怖…故以馬賽克處理)
(另,美女同事每個都美得像朵花,乾脆以花朵表示…)
2.JPG

但就算我現在生完小孩,學生時代冒出來的羞恥心已經放水流到不知哪裡去惹,我也無法再裝上大鋼牙了。且不論公司因為人手不足,所以一個人當三個人用,我扳指一算我一年要公開亮相的次數,發現扳完指都還沒算完,借用腳趾頭一算都差點要抽筋惹。另外還因為意外發現現在竟然有透明牙齒矯正這新技術,讓向來走在時代尖端的我(有嗎?)很想要親自體驗一下呀!

牙套.jpg
(完全透明的牙套,不是只有鋼線透明的那種)

查了一下,透明牙齒矯正目前有兩大技術 – 隱適美 以及 CA隱形矯正,都有總公司負責宣傳推廣,所以也可以在各官方網站上找到目前有實施這技術的診所以及被認證的牙醫。雖然他只適用於一些不特別嚴重的案例,我各找了兩項技術最頂尖的醫生做諮詢,然後做出了一些優缺點評比。先說好,每個案例不同,除非你臉型跟我一樣正(!?),而且牙齒都跟我亂的很一致,年齡跟我一般要進入初老,時間金錢工作地點住家方位都跟我很相同,那歡迎你跟我聯絡,我可以直接幫你諮詢。(喂!)

(終於要進入正題了…去哪裡找前戲永遠都這麼長的優秀好女孩兒呀!)

先來個透明牙齒矯正與傳統矯正的綜合比較:

透明牙套的相同優點除了美觀,完全沒有鋼線,幾乎透明外,還可以一次拿好幾套牙套,每隔幾個禮拜自行在家裡更換。所以不需頻繁的回診,很適合我這種忙碌的上班族,尤其我又常常飛一趟歐洲出差就是一個禮拜以上。另外,吃東西完全沒有禁忌,不用禁食咖哩or有色食物,因為透明牙套是採取一天戴滿20~22小時的方式,吃飯時可以取下,食畢刷完牙後再戴上即可。

共同缺點則是價格昂貴,雖說每個案例收費不同,但幾乎都比傳統矯正的價格貴上5~10萬,隱適美又比CA再貴上一大截。再來就是戴著牙套的時間不能喝熱的,牙套會軟掉變形;不能喝茶/咖啡,牙套會染色;吃飯時間也必須抓在短時間內,並盡快把牙套戴回去,因位戴牙套的時間不夠,也會影響進度。針對這點,對於時常有聚會的我,可能要告別吃到飽、逛夜市、約唱歌、出國玩樂,那種想吃就吃、一吃斷斷續續就是半天的進食模式,我不禁悲從中來呀!(掩臉大哭)

再來個兩種透明矯正的分開比較 (以我本人的案例):

隱適美 Invisalign,又稱為隱適麗,源至於美國,1945年開始研發,1998年開始導入普通病患使用,是透明矯正的先驅。
*官網:http://www.invisalign.com.tw/
*我找的諮詢醫生:新店千悅診所的蔡士棹醫師
*原因:蔡醫生是台灣第一位隱適美®數位隱形矯正白金級醫師之後,日前又成為台灣第一位隱適美®數位隱形矯正菁英級醫師。本人有第一名強迫症,要做就找最好的做,經手的病患多,所以資歷豐富,不用藉由想像憑測推敲我牙齒可能會移動的方向,我也比較有安全感。再來就是千悅離我公司不遠,下班騎車過去將將好啊!
*蔡醫師的部落格:http://shihjaw.pixnet.net/blog 
*優點:全程使用電腦精準製作,因此較為精確、聽說認證過程較為嚴苛,好像只發給矯正專科or給較高比例的矯正專科醫生、不合併使用舊的矯正技術,利如橡皮筋之類的、蔡醫師不愛拔門前齒,所以判斷我的案例不需拔牙。時間判斷為2年。
*缺點:價格昂貴,我是說,非常昂貴…大概一年不吃不喝都存不了多錢的貴…

CA隱形矯正,也就是Clear-Aligner隱形矯正,起源於韓國,簡單來講就是隱適美山寨版。CA主要是透過更換不同厚度的隱形透明牙套,來達到矯正牙齒的效果,會一次給3套透明牙套,一套比一套硬,每兩個禮拜換一次。第一套最軟,也最不合,主要功能是移動牙齒,所以會最不舒服。再來兩套就比較硬,用途在於固定牙齒移動後的位置。(目前也開始有數位CA,但聽說歷史好像約莫一年而已,網路上查不太到資料,所以我不敢大膽嘗試。)
*官網: http://www.clear-aligner.com.tw/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gid=109091155787781
*我找的諮詢醫生:瑞品牙醫的陳靜宜醫生
*原因: CA隱形矯正似乎是由陳醫師引進台灣並努力推廣的,可說是CA第一人,再來大家都很推薦她笑容可掬、善良可愛、溝通容易,她還有在FB上經營相關粉絲頁面,非常用心。
*優點:價格較為便宜,估計為15-20萬不等 (我的case)
*缺點:陳醫師看了我的牙齒著實傷了一下腦筋,她說她不確定我的牙齒會怎樣移動,她需要有我的檔案後精算一下,才能決定我是不拔牙,還是拔一顆下門齒,還是拔4顆牙齒…(登愣!) 所以她也不確定,我的診療費會是15萬,還是會比較靠近20萬…(登楞登愣!!) 所以也不確定診療期間會是一年半還是會到兩年半…(登楞登楞登愣!!!) 一切都要我先自費5000做數位建檔她再精算過她才知道…(登愣~~~~~~~~)

好,雖然我這個人很愛冒險,我也不打算這樣玩我的牙齒。雖然就算是達到上限20萬也還是比隱適美便宜,雖然要先自費5000元但如果最後決定要做CA還是可以從診療費扣掉…但,相較於甜美可愛的陳醫師,我還是比較欣賞阿莎力的蔡醫師啦!(個人意見,大概是因為我很man)

所以,經過了幾周的比較與衡量,我最後就毅然的拿了千悅的轉診單,到歐登牙醫做齒模去了。做完齒模我隔天就開心的飛京都跨年,因為聽說做完齒模後會先由蔡醫師送去美國讓電腦做精確的計算,然後把牙齒可能會移動的過程寄回來給醫生判斷。若是經驗豐富的醫生,會針對牙齒移動不合理的地方,矯正其速度或方向再請美國總公司那邊修正。來來回回數次後,做出最後的矯正歷程,根據這歷程做出數十套透明牙套,再寄回台灣由醫生交給病患。

這樣來來回回算起來,我大概也要春節後才會展開我的低調透明牙套人生,到時再跟大家分享囉~ (如果有人有興趣的話啦…)

--
透明牙套照片出處: http://shihjaw.pixnet.net/blog/post/35396716 (借用蔡醫師的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