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人,要記取教訓。這就是歷史存在的意義。

想當初第一胎胖到深處無怨尤,孕期整整暴肥16公斤,胎兒才3285公克。生完隔天也掉不到4公斤,而且過兩天就因為水腫全部又回來了。(有沒有這麼慘?)

懷showing時,一路從50.5公斤火速胖上去,當時池先生說高標是他的體重(67公斤),我還覺得他嘴賤,心想我矮他25公分以上,就算他很瘦,我怎麼可能失控肥到跟他同體重。

但殊不知做人恩湯鐵齒,我最後一路逼近到66.5,差點突破池先生(默)。

<第一胎產前,39~40週,約莫66.5公斤>
20100530

<生完還是非常可怕,胖了一年多才回到孕前體重>
20100703

而這一胎,雖然在懷池小乖的前一年雖然建立了運動習慣,但半年前還是因為準備懷孕而自動降低了運動強度,讓初始體重硬是比懷showing時高上2公斤,讓我第二度的懷孕人生從52.5公斤開始。

池先生再度訂下標準:高標8公斤,低標池showing。(還給我押韻)

開甚麼玩笑,身為堂堂女人進階 To be a better me 的版主,再次爆肥像話嗎!?(喊聲完突然心虛,好怕莫非定律喔我)

所以,我這次孕期要來好好吃健康有營養的食物,規律運動,認真地控制體重!(握拳)


Let's START!! 建立孕期體重控制表

雖然說胎兒平均體重大約落在2500~3500公克,但是,懷孕期間除了增加胎兒的重量之外,還會增加其他重量例如:胎盤、羊水、子宮、總血量、乳房組織、脂肪儲存(為了保障胎兒有足夠能量可供使用)等。

通常胎盤及羊水約重4~5公斤,子宮、乳房、血液約重3~4公斤,也就是說,整體孕期最少需增重7~9公斤。btw,還要考慮到產後哺乳的乳房重量也會再增加約2~4公斤。

而比較制式的算法,則是根據妳尚未懷孕前的BMI值計算孕期體重控制的範圍。(資料來源

懷孕前身體質量指數(BMI
孕期建議增加重量
19.8
12.518公斤
19.826.0
11.516公斤
26.029.0
711.5公斤
29.0
不宜超過78公斤
BMI=體重(kg÷身高(㎡)。



隨意計算了一下,我可以增加的體重約莫為13公斤左右。

但是俗話說的好:將目標設立在月亮,就能射到老鷹!(懷個孕而已,有沒有必要這麼熱血?)

所以,我還是依照池先生的建議,把努力的高標立定為8公斤,而且下定決心再怎麼失控暴肥,都不能超過上一胎的最終重量。我一點都不想再次因為懷孕暴肥後,努力瘦身有成而上新聞....

於是我參考了上一胎體重增加的速率(W20~24 & W28~33飆得特別快,最後幾周體重增加緩慢),製作了8公斤應該增加的分配圖,也順便把上一胎的狀況用紅線拿來警告自己。再搭配手機上App+Excel來進行體重追蹤。

<我使用的App是WomanLog Pregnancy Pro v.1.4>
2013-11-23_11-56-06

再把每天的體重輸入Excel後,算每周的平均重量,形成專屬於我的孕期體重控制表(如下)

< 目前W22+2D >
孕期體重

目前雖然看起來沒有偏離目標太多,但其實我除了在17周前有勉勉強強算是認真遵守<瘦孕>的飲食建議,把初始體重降了下來外,接下來的體重增加簡直是快速起飛呀!(抖)

< W17:工作壓力暴增,開始沒認真擇食,實在是沒力每天早起熱雞湯、煮早餐,每日蛋白質攝取也開始不足。體重開始起飛。>
1385788_632565410129326_645960174_n

< W22:短短一個月已經胖超過3公斤了,但因為同時有在進行 女人進階 <30天跟著孕婦動一動>的挑戰,所以體態還算健康>
w22

<有認真地每天運動>
988331_640824032636797_1721883969_n

接下來的計畫就是重返瘦孕擇食的行列,並且在髖關節發炎+恥骨疼痛的情況下繼續維持不會拉扯到患部的孕期運動,往目標邁進,努力當個健康快樂的孕婦!(大肚婆立志!)


--
補充資料:

(老實說,只要意志力夠堅定,照這兩本書進行飲食計畫,孕期要胖真的很難)
showLargeImage

showLargeImage 1

(啊啊啊啊~有在健身的孕婦,結實的身材真的好正點啊!)
1382412_695642083798689_52154720_n
圖片來源

1461842_553115381429307_155114653_n
圖片來源

arrow
arrow

    女人進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